人權宣言七十週年,六四進行式

邱伊翎
173 人閱讀

一九八九年,台灣解嚴後二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血腥鎮壓學生,至今天安門事件的母親們仍在等待歷史真相。六四,至今在中國的網路上仍被視為敏感詞,遭到屏蔽封鎖。

數十年後的今天,我們要提醒,六四尚未結束,中國侵害人權的狀態,是現在進行式,中國不再以赤裸裸的槍枝抵著人民及學生的頭顱,改以高科技全面監控中國民間社會,建立社會信用系統,管控及限制人民的一舉一動。更甚者,中國將其法律管轄權無限擴張,延伸到外國人及中國境外領土,侵害言論自由、人身自由與集會結社等各種基本人權。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的草擬過程,中華民國的代表也參與其中。圖片來源:2018六四紀念晚會籌備小組

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的草擬過程,中華民國的代表也參與其中,然而,現在號稱亞洲最為民主及人權的台灣,卻完全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人權體系之外,甚至連台灣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參與全球的醫療衛生與防疫,甚或民間團體只是要進入聯合國的大樓,都遇到各種刁難。

反倒是處處侵害人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的會員國之一,對於聯合國的人權機制及各種聲明,進行各種滲透及干預,對於東亞、東南亞及南亞各國,不論在經濟、政治、文化,甚至娛樂產業或學術領域,都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近來,中國處處針對台灣進行各種干預,包括要求各國航空公司把台灣改為中國一省,要求不合他意的電視節目或電影下架,要求不合他意的藝人道歉,對於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宜指指點點,中資企業也不斷試圖壟斷台灣的媒體產業,不斷要求其他國家把位於各國境內的台籍嫌犯遣返引渡至中國進行審判及服刑,甚至把只是在台灣發表網路言論的李明哲任意逮捕、判刑五年。中國在各種方面對台灣進行各種圍堵及壓制,就如同他對待自己的國民那般流氓蠻橫。

不論是去年死亡的諾貝爾和平奬得主劉曉波,或被自殺的中國工人李旺陽,或是持續被監禁在家、無法對外通聯的劉霞,至今已經失蹤超過一千多天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僅是推廣藏語文化及教育就被逮捕判刑的札西文色,還有無數默默無名被失蹤、逮捕、關押的異議人士,都只呈現出中國毫無法治、視人權為無物的野蠻心態。

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的今天,中國強權勢力影響之大,造成全球公民社會的空間緊縮,恣意干涉他國的司法管轄權,任意逮捕各國人權工作者,對於聯合國的人權宣言來說,無疑是一大諷刺。

世界各國的政府及企業,包括台灣,如果認真對待他們常放在嘴上的民主自由,真心肯認人權的核心價值,就更應該共同站出來,關注並且譴責中國目前各種惡劣的行徑,不要予以配合,不要保持沈默,共同思考反擊的策略。

漠視,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讓中國繼續擴張它的管轄權及各種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力,將只會使全球的人權情況,倒退回比七十年前還要更糟的戰爭狀態,變成一個人吃人的世界。而中國,遲早也會被自己的這股恐怖力量給自我噬滅。

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