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地方選舉倒數

楊虔豪
96 人閱讀

在兩韓峰會結束後,美朝峰會先是確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不久又告破局,最後金正恩與文在寅閃電舉行二次峰會,川金會也宣告「死灰復燃」,幾乎把這兩三個月的韓半島新聞給覆蓋掉。大多數海外閱聽眾都沒注意到,川金會完隔天,就是四年一度的南韓地方選舉。

南韓的行政區分為一級的廣域市與道(相當於直轄市與省),還有二級的基礎團體(直轄市下面為區、道下面則有市),南韓民眾得在13日,選出未來4年的一級與二級行政區首長(道知事、市長、郡守)及議員。

在建國初期實行過接連3次的地方選舉後,隨軍事強人朴正熙發動政變並掌權後,南韓的地方選舉即告取消,改由中央官派,直到1991年才恢復。

南韓地方選舉倒數計時,首爾市各處已開始掛出候選人海報,執政黨籍的現任市長朴元淳(左)有望連任 。圖片來源:楊虔豪攝

地方自治腳步太晚,民眾向來對地方選舉的關心已興致缺缺,又因近來文金會、川金會及韓朝美中角力的新聞,實在占盡太大版面,而南北韓雙方睽違多年關係回溫,許多人自然將情感與視線投注在兩韓關係上,這次地方選舉就顯得更為冷清。

當然,還有另一個因素:事實上,早在文金會前,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幾可確定「遍地開花」。

崔順實干政案導致原本執政的保守派崩盤,新世界黨改名為自由韓國黨後,聲勢持續低迷。比起細部檢視9年當政期間的缺失,自由韓國黨近來更積極地訴諸極端的安保與愛國路線。接掌黨魁的洪準杓,將主張開啟與北韓對話的進步派政權及其支持者貼上「赤色份子」、「賣國」標籤。

但文金會結束,川金會又要登場,進步派的文在寅政權挑戰艱鉅,得隨時承受過度將心力放在改善南北關係的巨大風險,但試圖在美朝間扮演靈活協調的角色,讓信奉「親美反北」價值的韓國黨,論述找不到施力點,又顯得迂腐過時,被批評仍停留在冷戰思維。

而面對前總統朴槿惠及李明博因涉及諸多濫權不法爭議,先後遭收押與調查,洪準杓與韓國黨則以「政治報復」來回應,同時在國會不斷阻撓與杯葛各項議程。韓國黨在洪的領軍下,鞏固了堅持反共的高年齡層死忠票源,卻嚇跑了青年及中間選民。

相較下,進步派政權上任滿週年,還沒有顯著政績,除了幾次人事任命被掀出操守有爭議而撤回,卻也沒出現重大弊端;文在寅總統溫和親民的形象操作,加上南北韓關係破冰,吸引眾人目光,讓他支持率維持高點,也使共同民主黨一直保持當紅聲勢。

傳統上,南韓一直維持著保守派在嶺南地區(慶尚南北道、釜山市、大邱市、蔚山市)占絕對優勢、而進步派席捲湖南地區(全羅南北道、光州市)的投票傾向,首都圈及中部的忠清南北道,兩派歷次選舉得票,都互有消長。

2014年地方選舉,17個一級行政區中,新世界黨(自由韓國黨前身)與新政治民主聯盟(共同民主黨前身)分別取得8個與9個行政區,可謂平分秋色。

但歷經崔順實干政案導致朴槿惠下台,南韓政治版圖出現變化。去年總統大選中,保守派代表陣地的釜山,文在寅票數打敗洪準杓,成為史上首次,有進步派候選人領先保守派的紀錄;而洪準杓原先擔任知事(省長)的慶尚南道,洪的票數只領先文1%,政治上的地域對立局面,已有被打破的趨勢。

而今年地方選舉,目前各家民調皆顯示,共同民主黨候選人在14個市道,都以超過20%的支持率差距,大幅領先自由韓國黨候選人。

共同民主黨除可像上次大選一樣,拿下首都圈(首爾市、仁川市、京畿道)執政權外,慶南和釜山也可能「狂勝」,慶北、大邱與南方的濟州島,則落後自由韓國黨10%內,有機會力拼逆轉。

南韓地方選舉恢復27年來,保守派從未在進步派根據地取得執政權,但如今,進步派已接二連三進軍保守派大本營。另外,地方選舉剛好是川金會結束隔天,若美朝會談出現重大進展,則目前共同民主黨落後的三個行政區,都有可能出現骨牌效應而翻盤。

有下鄉採訪選情的南韓同業表示,以往慶南、慶北和大邱,不管市長、知事,還是更下層的郡守及議員,過往只要順利獲保守派薦舉出馬,等同宣告當選,但這次選舉,保守派根據地,地方上下各級的韓國黨候選人,選情卻頗為艱困。

就過去經驗看來,進步派僅在2010年地方選舉中,於地方議會一度拿下多於保守派的席次,但二級行政區首長與議員數,一直都落後保守派,從未超越。一直以來,進步派或許能在市道中拿下執政權,但在地方政治上的民意基盤,相較保守派,仍存在一定差距。

南韓政治版圖連年來出現鬆動,讓進步派有機可乘,但民心思變的氣氛,在選舉結果中,會不會真的反映到除了道知事與市長外的二級行政區首長與議員,這還得看進步派在大環境優勢下,願不願意在地方上砸下資源與經營。「遍地開花」同時,能否「向下紮根」,才是關鍵。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