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疫情擴大,嚴防中共解放軍在台海軍事挑釁

吳明杰
280 人閱讀

示意圖。圖片來源: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中國武漢肺炎病毒持續在全球肆虐,北京不僅沒勇氣面對隱匿疫情和擴散病毒的國際責任,還出動軍機、軍艦頻頻對台施壓,企圖升溫台海情勢,藉以轉移國際和內部壓力;在美中近來因為武漢肺炎源頭相互指責並正式槓上後,雙方在台海、南海的軍事動作也隨之升級,加上美軍疫情也開始延燒,更讓解放軍有可趁之機。台灣內部除了全力防疫,近期也要嚴防中共對台進一步軍事威脅。

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後,解放軍從今年一月以來,已有五次以軍機壓迫台灣的動作。共軍先是在1月23日小年夜武漢宣布封城當天,在今年首度派遣海空兵力進入台海周邊演訓,2月9、10日連兩天又先後以共機繞台和逼近台海中線,2月28日又以轟六K南出巴士海峽逼近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3月16日,則首度以殲11B戰機和空警500預警機在夜間入侵台灣ADIZ。

若比較共機從2015年至今歷年擾台、繞台的紀錄,2020年的這前三個月,不僅在次數和頻率上已是歷來最高,以軍機對台施壓的強度也有所升級,像是越過台海中線、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更久,甚至傳出共機有鎖定台灣戰機的意圖。

而在文攻上,北京則直指台灣「以疫謀獨」,容不下民主的台灣在防疫上比專制的中共表現要好,因為台灣的疫情竟可以獨立於中國之外,這也讓國際更加看清,台灣和中國完全是不同的國家;因而,期間北京還同時發動網軍對台攻擊,並散播台灣疫情更加慘重的假訊息,不僅企圖擾亂台灣社會安定,更是要塑造連武漢肺炎兩岸也是「疫情一中」的意象。

北京對台採取的這些動作,在先前一到三月初中國內部疫情嚴重時,初期是為了轉移內部反彈和不滿,並掩蓋內部包括解放軍疫情,因此刻意對外展示軍力,以營造共軍戰力未受武漢肺炎侵襲和影響的假象;不過接下來中國疫情可能好轉、歐美卻開始延燒後,中共為扭轉先前遭國際反中撻伐的頹勢,有可能加大對美和對台軍事動作,藉以轉移美國等國際對中國在武漢肺炎隱匿和擴散上的追究責任壓力。

解放軍在最近又開始對台展開新一波文攻武嚇,《解放軍報》刻意批露近日在福建南部已展開一場解放軍陸軍合成營的軍演,提及這種新型部隊包括陸空突擊、山地和兩棲等作戰體系,可進行夜間奪控作戰,也能進行城市戰、兩棲戰等。

由於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將在520上任,研判解放軍在未來兩個月期間,可能進一步提升對台軍事壓力。例如在對岸進行大規模三棲聯合攻島演習,或以船艦包圍台灣外離島;或是再以軍機壓迫台灣,但加大戰機編隊和數量,壓迫台灣ADIZ;也可能直接以由西向東的橫跨台海航線,破壞台海中線,甚至向台灣12浬領空一步步逼近。

對於解放軍可能在台海蠢動,美軍近期也大幅增加軍機在台灣周邊巡航的頻率和次數。觀察近期美軍軍機在台海周邊的巡弋動作,幾乎完全都是針對共軍軍機的軍事回應。其中2月份共機在9、10日連兩天壓迫台灣,美軍機就在12、13、14日連三天飛近台灣;3月份共機在16日對台挑釁,美軍機就在18、19和22日連三天回應。

中共軍機只要由南往北繞台,美國軍機就由北往南反向飛,共機只要從巴士海峽由西向東穿出第一島鏈,美機由東向西飛進第一島鏈;更特別的是,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過去是平均每季一次會由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飛往東海或南海一次,但今年以來,卻已經在台海周邊於兩個月內出現三次,分別是1月31日、2月12日和3月18日。

而美軍近期反制解放軍的動作還不只於此,美軍近日也罕見接連公開美國軍艦實彈試射的震撼畫面。包括第七艦隊第十五驅逐艦中隊的「希洛號」(CG-67)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先是試射了標準二型防空飛彈,另一艘同艦隊的「貝瑞號」(DDG-52)柏克級神盾驅逐艦,也同在菲律賓海試射飛彈。

其中「希洛號」1月份曾穿越台海,美軍以此艦試射防空用的標準二型飛彈,試射的海空域可能還是在台灣東面的菲律賓海,背後指向的假想敵目標,即是解放軍用以壓迫台灣周邊空域的殲11B、蘇愷30、轟六K和空警500等軍機,其針對性不言可喻。

而「貝瑞號」試射的彈種美軍並未說明,如果打得不是防空用的標二飛彈,而是攻陸型的戰斧巡弋飛彈,那對中國的戰略威懾更是強烈,因為射程可達2500公里的戰斧飛彈,可以直接襲擊中國大陸本土。

此外,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和最新的「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以及「綠灣號」船塢登陸艦和「藍嶺號」指揮艦所組成的編隊,先前不僅在南海進行F-35B戰機的垂降演練,這幾天可能已經開拔到菲律賓海域附近時,還罕見和遠從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飛來的F-15C戰機進行聯合海空軍演。

粗估美軍近期在南海、菲律賓海或台灣周邊海域,連航母在內部署的各型作戰艦,至少已達十五艘以上,除了航母外,還有高達八艘柏克級驅逐艦和三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可以說是美國海軍這幾年來在亞太海域部署兵力少見的大規模兵力。

無獨有偶,台灣軍方在3月24日清晨也突然啟動代號「聯翔操演」的三軍聯合防空演習,包括花蓮空軍基地有八架F-16戰機在拂曉就緊急升空,另也可能演練了愛國者三型和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擊落來犯敵機。

在武漢肺炎疫情已在美國本土爆發情況下,如果不是有解放軍可能採取異常行動的情資,美軍應不會在全力防疫的嚴峻時刻,還在台海周邊海域布署重兵和軍演;而台灣軍方也一樣,畢竟武漢肺炎對台的威脅仍未解除。

當然,美軍和台灣軍方的這些軍事動作,也在提醒解放軍,不要因誤判情勢而在台海發動軍事衝突,也是預防性防禦的「超前部署」作為。近日美中兩國又因武漢肺炎的病毒來源和疫情擴散責任再度互槓,雙方為了證明國力未受疫情侵襲,後續勢必會對外展示軍事肌肉,甚至在台海交鋒。

不過,正當美軍在菲律賓海展示軍力後,傳出連「羅斯福號」航母也有水兵感染武漢肺炎,截至3月25日五角大廈公布美軍已有227名確診病例,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因而下令暫停美軍調動和旅遊異動60天,並宣布大型演訓暫緩,對此美軍參謀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也坦言戰備將部分受到影響。可以預見,台海情勢短期內恐怕不會平穩,因此台灣除了持續全力防疫外,在軍事上也必須嚴陣以待,以因應中共解放軍可能在台海的蠢動。

作者為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採訪軍事新聞20年,曾任自由時報政治組副召、中國時報撰述委員、壹週刊和風傳媒等資深記者。現為電視軍事評論員和軍事專欄作家。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