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衝擊下,混沌不明的南韓國會選舉盤勢

楊虔豪
464 人閱讀

文在寅總統。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隨著大邱新天地教會爆發群聚感染,而重創南韓,儘管近日,新增確診數已減緩到每天50人以下,但中央政府仍持續頒布高強度社交距離維持措施─要求民眾盡可能減少外出,群聚場所須遵守嚴格防疫措施。而在新冠病毒衝擊下即將登場的,是4年1度的國會選舉。

在今年元旦的專欄中,我曾向大家介紹過,南韓本次即將導入的「準聯立制」國會選舉新制(詳見:〈韓國引入超複雜的席次計算新制〉)。這樣的制度,原本期望能讓小黨有生存空間,擺脫主流兩大黨對立局面,如今卻出現兩大黨分別使出「伎倆」,使得這回導入的新型準聯立制「名存實亡」。

向來堅決反對且阻擋選舉改制的最大在野黨─保守派的自由韓國黨,先是吸收中間偏右小黨─正未來黨的部分成員,重組為「未來統合黨」,同時又另組一個不提名區域議員,專門用來安排不分區席次序列的衛星政黨「未來韓國黨」。

面對如此爭議作為,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也並未明確規範有問題,形同默許。執政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先是強烈批判未來統合黨另立衛星政黨作法卑劣,但眼見另立衛星政黨確實能減少新制對大黨造成的不利影響,因而開始與其他小黨協商,推出策略型的比例代表政黨聯盟,最後定名為「共同市民黨」。

此外,部分先前從共同民主黨與青瓦台出走的進步派人馬,新成立「開放民主黨」;正未來黨則在面臨部分成員出走至未來統合黨後,與中間偏進步的代案新黨共組「民生黨」。而曾打出「第三勢力」名號的安哲秀,則意圖東山再起,再度重新建立「國民的黨」。除民生黨外,其他兩黨都只推出不分區議員。

因此,這回南韓國會選舉出現極度詭異的狀況:主流的進步與保守派兩大黨,都有自己的「區域議員」與「不分區議員」政黨,然後民生黨與進步小黨正義黨都按照規則,在自己的政黨內同時推派區域與不分區議員候選人,開放民主黨與國民的黨則沒有區域議員,專攻比例代表制的得票。

如此混亂局面,其實凸顯出南韓政界的常態─只要到選舉前,不論進步派還是保守派,各黨都會出現分立重組並予以改名,所以每回選舉的黨名都不同。但「另立衛星政黨」打選戰,還是頭一次出現,反讓「準聯立型」國會選制失去原本要平衡兩黨局面、有利小黨發展的意義。

這使得原先預估最能受惠的正義黨,現在選戰打得艱難,也因正義黨持續拒絕加入共同民主黨的比例代表策略聯盟(共同市民黨),導致原本一直維持友好合作的雙方撕破臉,在許多選區各推候選人,處於各立山頭的分裂局面。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使南韓社會一度陷入不安局面,加上學校延後開學、許多公司要求員工在家辦公,甚至休無薪假,境管措施使得人流動受限,重創包括觀光業與自營業者在內的服務業,民生經濟也大受打擊。

但另一方面,近來,南韓防疫部門也靠著大規模採驗與速效調查接觸者,有效控制住大邱的疫情不再失控與蔓延,頗受國際好評,意外給足了南韓面子,喜憂參半的情況下,這回國會選舉就成為民心評價政府應對的指標。

實時施測公司(REALMETER)每週發布的民調數據顯示,民眾對文在寅總統施政持肯定意見(即支持率)者,從 2月第3週(即疫情爆發時)的47.4%,上升至4月第1週的53.7%;週間政黨支持度,共同民主黨則以43.2%,遙遙領先未來統合黨的28.8%,正義黨5.4%,其他小黨都在5%以下。

但當問到國會選舉的投票意願,結果又截然不同。實時施測公司受新聞頻道YTN委託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政黨的不分區議員支持度,未來韓國黨以25%居冠,共同民主黨則以21.7%居次,開放民主黨14.4%居於第3,正義黨則為8.5%,其餘都未達5%。

若照此情況來看,由於進步勢力分裂,保守與進步兩大黨,將獲得相同或差異不大的不分區席次,因此區域國會議員的盤勢就相當重要。

共同民主黨自行推估,目前有區域國會議員有70席穩拿,另有64席處於激戰但有機會取勝的局面;未來統合黨則表示,自己優勢與有機會取勝的區域,加起來大約落在123~128席之間,兩黨區域席次預估值都落在130席上下。

目前南韓媒體界不少人預測,共同民主黨有較大機會取得國會多數席,但要過半仍有難度,另一個狀況是泛進步派席次大於泛保守派,因此共同民主黨未來可能仍得與開放民主黨及正義黨合作。

只是,國會選舉民調向來難測,不少選區勝負都在百到千票間,現在都很難預料盤勢。而新冠病毒疫情重創保守派票倉─大邱與慶南地區,會不會當地選民反撲,並引發何種程度的骨牌效應,而左右選情,都還得持續觀望。南韓國會選舉倒數1週,詭譎氣氛四溢,勝負難料。

作者為定居首爾的駐韓獨立記者,《韓半島新聞平台》創辦人,長年採訪與評論南北韓時事,希望注入具有台灣觀點和現場觀察的韓半島新聞。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