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時代的中國秩序夢

陳文瀾
296 人閱讀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自2019年3月以降,中國軍機便不斷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近2個月,越線機數有增無減,為自1996年台海危機以降,中國對台灣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軍事恫嚇。台灣政府譴責中國犯境,中國政府卻聲稱「海峽中線不存在」。

當然,中國從未承認過台灣海峽中線;但70餘年來,台灣海峽中線一直是台灣、中國軍事範圍的實質分界線,猶如劃分朝鮮、韓國的北緯38度線。然而,與北緯38度線不同的是,台灣海峽中線並無國際法效力,僅是美國軍方建議的假想線,卻形塑台灣、美國、中國的恐怖平衡線,軍機、軍艦互不穿越此線,避免爆發軍事衝突。

許多台灣人早已遺忘,在美國、蘇聯冷戰時期,台灣海峽中線、北緯38度線與柏林圍牆,都是第一世界國家、第二世界國家的分界線。蘇聯解體後,台灣、中國對峙情勢趨於綏靖,但在1996年,中國為阻止李登輝當選台灣首屆民選總統,文攻、武嚇不斷,軍機亦多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1999年後,中國軍機僅有零星越線紀錄。

近2年來,中國軍機再度頻繁越線,台灣海峽情勢再度劍拔弩張。2019年3月,總是扮演民進黨最佳助選員的中國,再度派軍機越線,無疑為當時民調低迷的蔡英文,注入一劑強心針,最終逆轉勝、連任成功;2020年,台、美聯盟日益穩固,中國再度派機擾台,但必將適得其反,促使台、美強化聯盟關係。

只是,才約500天的光景,台灣、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處境,已大異其趣。2019年,台灣依然是「亞細亞的孤兒」,欲求國際曝光度而不可得,其他國家欲與國家提昇官方往來層次,前提都是「不惹中國生氣」;到了2020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中國現已成「萬國公敵」,而被譽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國際注目程度翻了數番。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對中國發動經濟戰,且不斷加強力道。初期,其他主要經濟體為顧及自身利益,多批評川普一意孤行;但在飽受武漢肺炎肆虐後,雖不見得與川普站在同一陣線,卻也逐漸疏遠、提防中國,新冷戰時代已然來臨。

冷戰時代,可視為美國秩序與蘇聯秩序兩大世界秩序相抗衡;新冷戰時代,則是中國秩序挑戰美國秩序。無論在冷戰時代、新冷戰時代,台灣海峽中線都是兩大國際勢力的交接線;近年來,中國不僅襲擾台灣,也入侵不丹、欺壓越南,與印度開火,意欲透過經濟手段,掌控歐洲、非洲、南亞諸小國,擘建中國秩序、挑戰美國秩序的企圖,昭然若揭。

只是,今日中國經濟實力雖遠邁昔日的蘇聯,但要效法蘇聯,建立中國秩序,恐力有未逮。畢竟,蘇聯是趁第二世界大戰末端,以武力強行佔領東歐、中歐諸國,之後再於各洲扶植附庸國;但現下並無此契機,中國若一意孤行,反倒會讓原想兩邊不得罪的國家導向美國,形成全球圍堵中國的局勢。

古今所有強權稱霸的途徑,都大同小異;當下的中國亦然,得先安內,而後攘外。在國際社會看來,中國將數百萬名維吾爾族人關押至集中營,在香港施行高壓統治,在南蒙古推動漢語教學,都是違反普世價值的暴政;但在中國眼中,卻是成功的安內舉措,雖「偶有」抗議、暴動,僅是癬疥之疾,不足掛齒。

強權的攘外策略,亦相差不遠:可吞併的土地必吞併,無法吞併或吞併後患無窮的土地,則扶植傀儡、附庸政權,對非主要敵國的其他強權,一邊不斷誘之以利,一邊收買政要、名人,籠絡其為盟國,若籠絡不成,則極盡威嚇之能事。

中國侵佔不丹領土,便是「柿子挑軟的吃」。中國染指台灣有三策,上策是如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般,台灣人民自動來歸,但此策已毫無希望;中策在台灣扶植傀儡、附庸政權,「雖非統一、勝似統一」,下策才是武力攻台,而中、下策常一搭一唱演出。

中國每次武赫台灣,如軍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台灣總有高階政治人物,與中國政府唱和,指責台灣政府挑釁中國,或故作超然,呼籲兩國政府不要「相互挑釁」。近來,聲量最大者,當屬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市長侯友宜。

可悲的是,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2個台灣最大的在野黨,主張的中國政策與投降無異;若取得中央執政權,台灣必將淪為中國的附庸國。可笑的是,先前長期被稱為中國附庸國的朝鮮,在金正恩主政後,已與中國漸行漸遠,更傳出希望與台灣改善關係;台灣卻有一群人,爭著當第2個林鄭月娥。

中國打造中國秩序的最大障礙,在於軍事外強內虛,且經濟過於依賴美國;美國只要開打糧食戰,中國必得服軟,中國秩序只是一場夢。而北方的俄羅斯、南方的印度,也在努力打造俄羅斯秩序、印度秩序,不可能與中國實質結盟。

許多知中人士頻頻示警,中國近來的一切作為,目的在透過遍地烽火的喧囂聲,掩飾共產黨的內部鬥爭。蔡霞、任志強等「紅二代」批判習近平,只是中國共產黨權鬥的冰山一角;對習近平而言,這才是令他寢食難安的心腹大患。

台灣要戒懼謹慎的是,若中國共產黨內鬥白熱後,習近平可能以建立「軍功」,來提升個人威望,壓倒黨內的反習勢力;此時,就無暇再扶植台灣的林鄭月娥們,直接對台灣動武。

而台灣唯一可倚賴的,中國唯一畏懼的,正是台、美聯盟;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政要若繼續為中國喉舌,不會損及台、美聯盟半毫,反將為自己敲響政治前途的喪鐘。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