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摸不定的雨水,走一步算一步

楊佳勳
186 人閱讀

全球氣候變遷,極端天氣愈來愈常發生,除了主管機關水利署緊盯水情、妥善調度用水外,台灣產業與民眾恐怕沒有奢侈用水的本錢。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今年春季降雨就不甚理想,氣象局曾表示台北3月降雨約只有多數歷史紀錄1/4,大家把希望放在梅雨季。而梅雨差點落空,所幸最後有驚無險。

歸因今年春季少雨的因素,觀察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官網太平洋年代際振盪(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 PDO)指標數據,發現今年僅有1月是正值,2-5月均為負值(介於-0.19至-0.85之間),根據大氣科學學者研究,確實很可能是台灣北部地區春雨偏少的因素之一,當然也不排除尚有其他因素。至於梅雨降雨就更為令人玩味了。

台灣梅雨季依一般人理解為每年5月開始,不過精確開始的日期通常在5月17日(或5月中旬),標準差為前後7天。梅雨指標則由西南季風指標與動力不穩定指標兩者同時轉為正值為準,而今年西南季風指標與動力不穩定指標遲至6月8日才轉正,比起往年已晚了不少,較台灣緯度更高的日本九州等地反於5月底搶先入梅。而本來各家預期在6月13日將要爆發的梅雨,由於在台灣海峽南部海面出其不意先生成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日本氣象廳命名為凱米颱風),使得降雨延後了一天,也讓中、北部的降雨不如預期,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數值預報也到6月13日凌晨才突然決定修改預測,導致預報與實際降雨的明顯落差。所幸6月14日梅雨真正開始,水情最為緊繃的台南集中連下約一週的雨,主要水庫均有進帳,危機才暫告解除。

事後來看,雖然不如部分網友所稱的「空梅」,可是台灣北部創下122年來梅雨降水最少的一年(台北雨量僅有111.7毫米),只能倚靠冬季東北季風蓄積的降雨續撐,全國各地梅雨總雨量亦略少於歷年中位數。而桃園在27日宣布因水情稍緊,暫停開放四座公園戲水設施以減少不必要用水,提前預作準備。接下來進入颱風季初期,未來趨勢並未明朗,仍有待觀察。全球氣候變遷,極端天氣愈來愈常發生,除了主管機關水利署緊盯水情、妥善調度用水外,台灣產業與民眾恐怕沒有奢侈用水的本錢,不能掉以輕心,隨時節約用水才是正辦。

作者為台灣颱風論壇顧問、交通部資料開放諮詢小組委員

留言評論
楊佳勳
Latest posts by 楊佳勳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