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麵包賠掉的不只有愛情

陳信仲
90 人閱讀

聞名台灣的麵包師傅吳寶春,近日在上海開幕了新的店面,卻被中國媒體翻出過去不想依賴中國市場的發言,之後迎來了中國網民想當然爾的攻擊。他也旋即發出了聲明,指出自己身為中國人的驕傲。然而這樣猶如周子瑜的低頭,卻沒有換來普遍的同情。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聲明使台灣社會一片譁然的隔天,吳寶春就請高雄市長當選人、九二共識(實質上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共識)擁護者韓國瑜出面進行「消毒」記者會。這樣看似單純的操作,背後有怎樣的政治意涵?它所釋出的訊息為何?會產生怎樣的後果?這是瀕臨民主倒退、極權主義邊緣的台灣人不得不加以釐清、預判並加以警戒的。

吳寶春請高雄市長當選人、九二共識擁護者韓國瑜出面進行「消毒」記者會。圖片來源:Youtube華視新聞。

(即將)完成的併吞

自從九合一大選以來,台灣社會一直瀰漫著「靠中國發大財」的氛圍,起因為世界普遍不景氣而來的經濟低迷,貌似只要打了這劑名為「九二共識」的強心針,就可以無視複雜的國際因素與分配不均的問題,馬上「疏通」台灣的停滯。這種荒誕不經的樂觀主義,體現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身上。

儘管選前想要營造跳脫藍綠的「素人」形象所以不提,藉由遮遮掩掩、裝神弄鬼而勝選之後,他就馬上大方承認九二共識,終於坦白讓高雄「發大財」的手段,就是抱中國大腿。

經過親中媒體的宣傳與渲染,此次地方選舉的失敗,被誤導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所導致的經濟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與親中媒體也會朝這個方向持續解釋高雄的發展:如果藉由中資挹注成功使高雄經濟熱絡,那麼就反證九二共識確實有經濟成效;如果失敗,就推託為中央妨礙、不支持。中國的思維是:不要求全體台灣人能屈服,只要部分人能低頭,從中獲得好處之後影響其他人。

然而無論高雄能否富有,在這種強權典型的分而治之(Divide et impera)的策略之下,不變的結局是經濟主權的消亡、對中國的全面依賴,進而造成接受中國極權統治的政治自殺。台灣人註定成為被玩弄的棋子,反覆重演受人擺佈的命運。

名為九二共識的併吞策略是從何生效的?,或者說,這場瘟疫透過什麼傳播乃至爆發的?就筆者而言,這扇通往地獄的大門,是馬英九時期透過ECFA等等與中國的經濟協定的鑰匙給打開的,雖然太陽花學運減緩了併吞的速度,意志不堅的台灣社會卻在這次選舉當中加速了它的腳步。體現在今次吳寶春「被迫」成為中國人的「意外」,不過就是九二共識「病發」後的「日常」症狀。中國不只要政治人物對它效忠,更要讓個人在身分認同與心靈層次上徹底地臣服,這將造成國際法與國際之間錯誤的解讀與主張:台灣人「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正當化了中國日後的併吞行徑。韓國瑜出來替吳寶春消毒,不過就是讓病毒的帶原者來證明它的危害而已。

就筆者而言,這扇通往地獄的大門,是馬英九時期透過ECFA等等與中國的經濟協定的鑰匙給打開的。圖片來源:張永泰@VOA via 維基共享資源(PD)。

懷抱「病識感」,在無可挽回之前

一場瘟疫,名為九二共識的瘟疫,在台灣上空肆虐。北從富貴角、南至蘭嶼,無不受其損害。散播者以「拚經濟」為外表,以「政治零分」為訴求(這樣的操作卻完全是「政治的」),肆無忌憚地誇大親中的好處。這場瘟疫,病情已經來到危急台灣民主生命的地步了,然而是否無藥可救,沒有人知曉。唯一清楚的是,如果不想淪落到無可挽回的境地,最基本的,就是要有病識感。瘟疫的傳播,多半是在帶原者的不知情之下促成的。

與此事件切題、政治學中關於台灣人身分認同研究最有名的兩個譬喻—麵包與愛情,前者代表認同中國人,因為它所帶來的利益;後者意味著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基於對腳下土地的熱愛。然而事實卻比兩個單純的選項來得殘酷,就台灣的處境而言,貪圖麵包不顧及愛情的下場,是自由的喪失、社會的崩潰與安全的威脅。更重要的是,之所以中國會讓利,有那麼大塊的麵包誘惑台灣人,是因為還有台灣人不惜一切地擁抱愛情。一旦被統一,中國也沒有理由繼續讓利,這該是明白的道理。

由此可見,台灣人最欠缺的病識感,就是認識到自己的自私(真的窮到不出賣靈魂、主權與國家安全不可的地步了嗎?)與無知(接受九二共識後果不堪設想),更何況,人好好的、不受限制與威脅才能享受麵包,而麵包也要兩個人吃(愛情)才香啊。

卡繆在《瘟疫》這本小說中說到:「瘟疫剝奪了每一個人愛的力量,甚至於友情的力量」。只有認識到社會與他人的存在,不要因為自私、想發大財而損害他人,我們才有可能從這場危及生命的瘟疫中痊癒。

願台灣能從這場大病中康復,重拾她的活力與偉大的健康。

作者努力學習外語、攝取外國新知卻(暫時)出不了國的、自我意識過剩的悲情研究生。關懷德國、日本,當然包含祖國臺灣在內的種種人文社會思想議題。希望有天渺小的自己能為臺灣及其周遭的弱小民族盡綿薄之力。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