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正夯,疫區水果能吃嗎?

林應然
965 人閱讀

南臺灣屏東原本連續10多天都沒有確診個案,但是6月底從一名確診的63歲計程車司機,在疫調匡列他的接觸者時,發現有確診者是從秘魯返台的祖孫,本來一度以為是祕魯正在流行的Lumda變種病毒株,但指揮中心後來公布基因定序結果,這對祖孫感染的是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至今已傳染了共10多位個案。政府如臨大敵,以近乎封城的四級警戒方式處理,造成極度恐慌。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為了防堵印度變種病毒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改變機場防疫策略,將巴西、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過去有14天的旅遊史含轉機,入境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入住及檢疫期滿都要進行核酸PCR檢測,而國籍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只要是來自高風險國家航線航班返台後,也都要居家檢疫14天,入住防疫旅社或公司宿舍,檢疫期滿也要進行核酸PCR檢驗。為了這印度變種病毒株,台灣全面加強疫情監測和邊境管制措施,避免國門經歷華航、諾富特英國變種病毒株入侵案件後再度被印度變種病毒株攻破,不能再錯放任何一個新冠變種病毒入侵的機會。

印度變種病毒株為何可怕?

這印度變種病毒株到底有甚麼特點會讓台灣如此恐懼?印度變種病毒最早在2020年10月被發現。帶有2個突變,一個和美國加州發現的變種相同,另一個則是與巴西、南非變種病毒的突變相同,有助於病毒逃過免疫系統的抗體。台灣目前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Alpha,比原生種武漢新冠病毒傳播力強60%,而印度變種病毒Delta又比英國變種病毒Alpha強至少40%以上。

原來武漢新冠病毒株平均1人可傳感染約3人,英國變種則為1傳4人,而印度變種(Delta病毒株)是最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平均1人可傳染6人,由於突變較大,即使是以色列跟英國這兩個疫苗施打率很高的國家在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侵襲時,也很難抵擋得住,雖然疫苗的接種還是可以大幅減少感染後重症跟死亡的機率,但謹慎起見,英國解封延後一個月,以色列也恢復室內要戴口罩的措施,可見印度變種病毒株的厲害。

恐懼隨風而生,因媒體傳播更遠更深,人恐懼也就罷了,卻連帶的也衍生出對物的恐懼,屏東枋山原本以生產優質芒果聞名,甜度高、風味佳,卻因該地發生印度變種病毒株的群聚感染,遭遇池魚之殃,被謠言說芒果也有病毒,會傳染給人,不要食用,因而湧現退訂潮,農民苦不堪言,無語問蒼天,就怕血本無歸,到底病毒會不會藉由水果傳染給人?可否安心食用?

首先要聲明的是,病毒的感染有物種專一性,雖然曾經從與人居住一起的貓狗驗出病毒,但未聞貓狗因而染病,連不同種的動物都不會感染了,更不用説感染人的新冠病毒病會感染植物水果了,水果內是不會藏有病毒的,即使因為採集水果的果農手上有病毒汙染了果皮,但消費者觸摸水果並不會被傳染,因為病毒不會穿透人的皮膚,病毒是經由眼、鼻、口腔的黏膜傳染,因此我們在預防病毒感染時,除了戴口罩防止飛沫感染外,我們也要避免觸摸眼、鼻、口以避免接觸傳染,更要時時勤記以清潔劑或酒精消毒雙手。

病毒不太可能長存於水果之上

病毒不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它需要細胞才能繁殖生存,因此雖然在人體細胞內它可以很活躍快速繁殖,在幾十分鐘或幾小時內複製出千百個病毒的下一代,但在無細胞的外界環境中它會很快死去,而且因為外套膜含有脂質,因此很怕可以去脂的酒精及清潔劑,也不耐胃酸的腐蝕。室溫下這果皮上的病毒最最多一兩天就死去了,越高溫它越容易死亡,在陽光照射下也不易生存。芒果從採收、包裝、運送、再到消費者手中已過幾日,病毒幾乎已經死亡了,即使殘存,也老弱到幾乎不可能有傳染力了,消費者應該可以放心採購使用。

再不放心,頂多再放個一兩天再食用,又不放心,食用前以水再清洗一下,還不放心,食用前以清潔劑再洗過。雖然曾經也有從冷凍食品採集到病毒的實例發生,但全球幾無因蔬果及包裝而染疫的案例,病毒在低溫下確實可以生存較久,但在室溫下很快就死去了,所以請放心吃水果,不要怕。

留言評論
林應然
Latest posts by 林應然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