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總統:揭開鴻海在美國的黑暗面

時瑯琊
3.4K 人閱讀

這次媽祖真的沒託夢!清明節當天,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原訂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提前四天草草結束,還刻意搶在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院長麥卡錫會面之前,在機場宣布要爭取國民黨的總統提名,他在美國戴著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的招牌鴨舌帽,卻連一個眾議員也見不到,僅僅只拜訪了幾個大學,就連蘋果也只派出「創辦人賈伯斯的兒子」同他講講話,「科技經濟開拓之旅」成了史上最大的笑話,也難怪在機場的記者會根本不給問,就匆匆離去。

郭台銘在美國為何如此碰壁不受歡迎?那是因為在人權至上的美國,在郭台銘任內的鴻海多年來劣跡斑斑,不僅被美國官方組織EEOC(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ission)性別平等就業委員會狀告涉及種族及就業歧視,也在最近被威斯康辛州的富士康美國員工提起不給付加班費的集體訴訟,更曾經歧視同志員工一狀告上法院判賠,這種種行為,都讓重視就業平權的美國人非常不喜歡這位鴻海創辦人,更別提在美國「開拓科技經濟」!

郭台銘的威州布局雷聲大雨點小

遠的不提,先從近來在威州雷聲大雨點小的集體訴訟開始。2017年7月,郭台銘宣布在威斯康辛州Mount Pleasant建立一家LCD面板製造工廠,投資額為100億美元,並預計創造13,000個就業機會,川普大讚是「世界第八奇蹟」,隔年郭台銘親自飛去開工典禮,後來幾經縮減,2020年宣布轉型生產電池,2021年又變成生產電動汽車零部件和其他高科技產品,投資額縮減為八千萬美元,僅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和當初上看百億規模的投資天差地遠。

郭台銘在威斯康辛的布局不斷縮水。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也正因如此,鴻海在威斯康辛州根本不受歡迎,蓋工廠徵收土地,也招來不少居民和環保團體抗議,因此今年二月,鴻海被前員工一狀告上法院,指控鴻海違反了聯邦和州工人權利法提起集體訴訟,當地媒體廣泛報導,多少和其在威斯康辛州投資案一再跳票有關,郭台銘這次在美國誇下豪語,說要讓台灣變成科技島,卻忘了他的鴻海被許多人權單位批評是血汗工廠,和科技研發實在有段距離。

歧視同性戀、逃漏稅樣樣來

除了苛刻加班費不給外,更要來提一下2006年鴻海被前員工Daniel FitzPatrick一狀告上法院的「歧視同性戀」一案。這起案件的原告FitzPatrick在訴狀中指出,他原是鴻海美國子公司NWET的行銷經理,主要負責網路設備大廠CISCO,但他本身是一位同性戀者,卻遭到上級主管要求招待廠商喝花酒及性招待,且必須善待CISCO的該名女性業務主管,他不從,並向上抱怨,卻遭到降職的處分。

之後,FitzPatrick因受州政府委託照料領養兒童,當時向公司申請法定長假獲准,但鴻海卻在FitzPatrick銷假上班前,「無預警」地將他解雇。在訴狀中,他同時揭露領取台灣鴻海股票,被鴻海預扣台灣所得稅,事實上並未向美國國稅局申報,涉及侵佔員工所得,並因此涉嫌逃稅超過一億美金。

美國畢竟是個重視人權、性別的國家,最終陪審團判決FitzPatrick勝訴,裁定他因此失去了37,000美元的薪資和20,000美元的情緒困擾賠償。陪審團還判定鴻海子公司NWET應支付500,000美元的懲罰性賠償,而NWET的母公司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應支付100,000美元的懲罰性賠償。

從苛刻加班費到投資跳票,加上歧視同志工作權,都讓鴻海在美國的形象其差無比,除此之外,鴻海在美國還曾經有逃稅的紀錄,根據一份案號為「CRIMINAL NO. 07 – 156」的賓州法院判決指出,在2007年3月22日,美國檢察官對鴻海子公司E-Star公司提出刑事指控,指控被告故意未扣繳、結算和支付根據聯邦保險貢獻法(FICA)應支付給美國政府的稅款,最終,鴻海在判決前需支付6,928,872美元的罰款,還必須判決前支付400美元的特別評估費用。

在美國,企業逃稅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美國政府非常重視企業繳納稅款,國稅局(IRS)不僅嚴格負責監督和執行稅法,還擁有配槍的調查員。如果一家企業被發現逃稅,可能會面臨巨額罰款、法律訴訟、甚至是企業破產等嚴重後果。而鴻海在美國的子公司不僅被美國國稅局荷槍實彈蒐證,還被美國法院認證為逃稅刑事案件,鴻海在美國的企業形象之差,恐怕這是郭先生在美國晃悠一圈,見不到任何重量級人物的主因之一吧?

選總統前先交代鴻海的劣跡

郭台銘要選總統不是不可以,有錢就可以任性,但他得先說明為何鴻海在「人權至上」的美國一再被告?經過交叉比對,前述的這些案件都只是冰山一角,在郭台銘先生領導的鴻海任內,對人權與性平觀念確實缺乏。

甚至郭台銘自己都曾語出驚人的說「鴻海全球有百萬大軍,人也是動物,要管理一百萬動物,頭痛得要死」,因此,他要跟台北木柵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學習如何管理動物,這樣的管理與邏輯,到美國四處碰壁,也是想當然爾的事情。

選總統不是兒戲,不僅要有相當的民主素養,夾在美中之間的台灣,更必須如履薄冰!郭台銘的企業在中國被許多人權團體稱為血汗工廠,2010年連12跳員工自殺的紀錄仍血跡斑斑;沒想到在美國,鴻海還被法院認證逃稅、苛刻加班費、性別歧視,加上投資黃牛,美國人對郭台銘不僅沒好臉色、也沒有信任基礎!郭台銘這趟從十二天縮短成八天的美國之旅,原寄望成為拉高民調、參選總統的起手式,卻成為荒誕中的笑話,對比蔡英文總統與麥卡錫歷史性的會談,高下立判。不過郭台銘這個起手式比上次「媽祖託夢」來得好多了,起碼沒有以神明之名義,讓媽祖揹鍋,大多數民眾甚感欣慰,可能那時,郭先生仍年輕氣盛吧!?

作者為資深政治幕僚,前媒體人

留言評論
時瑯琊
Latest posts by 時瑯琊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