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控足球的末日?重新找回核心元素才是要務!

石明謹
232 人閱讀

在傳控足球當中,誰是最後負責解決對手的那把刀,或許更為關鍵,傳控只是一種方法,進球才是目的。圖為西班牙進球貢獻最多的Isco與俄羅斯對戰一役。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截至目前為止,出現令人震驚的結果,上屆冠軍德國隊在小組賽出局,備受看好的2010年霸主西班牙也遭到地主國淘汰,這兩支球隊有著一項極為明確的共通點,那就是這兩支球隊都是以傳控球為主的踢法,也一樣在掌握大部分控球時間的情況下遭到淘汰,不禁令人興起一個疑問,自從2006年開始一直到2014之間,統治世界足壇的傳控足球,是否已經到了末日,或者這只是一個小小的挫敗,傳控足球依然有著光明的未來?

很多人以為傳控足球是在進入21世紀之後才開始出現,事實上所謂的傳控足球,在足球一開始發展的時候就已經存在,控制球權後尋找機會將球傳給能夠破門的前鋒,本來就是足球最基本的功夫,差別只在於控球的時間比例分配問題,有些球隊擅長將球控制在腳下,因此控球時間比其他球隊久,有些球隊的踢法更加直接,控球時間較短,如此而已。而且傳控足球其實是一種相對性的比較法,我們以在小組賽中放棄控球,以防守反擊為主軸的伊朗隊為例,他們在亞洲面對許多其他球隊的時候,反而是控球時間佔了上風的隊伍。

在進入21世紀之後,以西班牙巴塞隆納為主的控球流興起,他們利用超過60%的持球時間與數量龐大的地面傳球,來取得中場的控制權,西班牙國家隊以幾名巴塞隆納的球員,如Xavi、Iniesta等人為核心,在2008-2012年之間稱霸歐洲足壇,不論是在歐洲職業足壇與國際賽場,傳控足球一時之間成為顯學,許多球隊也開始學習西班牙的這套控球模式,包括前巴塞隆納主帥Guardiola也將他控球至上的足球哲學帶到了德國的名門拜仁慕尼黑,後來德國隊複製了2010年西班牙成功的模式,以幾名拜仁慕尼黑的球員為主體,讓以往踢法直接而且強悍的德國隊,也搖身一變成為強調中場傳球控制的球隊,最後也成功拿下了2014年世界盃的冠軍。

如果我們掌握了這個脈絡,就會理解到為什麼西班牙與德國兩支世界冠軍都在本屆中箭落馬,會引起大家對於傳控足球的質疑,但其實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無敵戰法,西班牙與德國之所以會興起傳控足球,必然有其背後的必然因素,首先他們在中場必須有控球能力絕佳的球員,沒有控球能力,自然沒有傳控足球,在西班牙的全盛時期,他們擁有Xavi、Iniesta、Busques、Alonso一卡車的中場組織者,而德國則是擁有Özil、Kroos、Khedira這批正處於黃金年代的天才球員,可以說,縱使沒有特別強調傳控足球,這些球員在場上也自然而然會掌握控球的優勢。

其次,德國與西班牙的後防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問題,他們需要減輕後防線的壓力,增加控球時間是方法之一,對手的持球時間減少,進攻次數自然降低,在後衛球員身體對抗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更多的利用腳下功夫減少對抗是非常合理的選擇,在這兩個條件之下,選擇傳控足球看起來就像是一種必然了。

但是傳控足球要獲得成功,不能夠只靠出色的傳控球技術,因為足球比賽比的並不是傳球次數,也不是控球時間,比的是誰能夠攻進更多的進球,因此在傳控足球當中,誰是最後負責解決對手的那把刀,或許更為關鍵,傳控只是一種方法,進球才是目的,不管你採取的是什麼風格,使用什麼樣的戰術,只要沒有進球,你就注定是失敗的一方,相反的,只要能夠進球,不管你的控球時間有多少,你就會是勝利者。

我們再來看全盛時期的西班牙,他們擁有像Villa、Torres這些效率極高的射手,甚至連Pedro這種擅長補刀的球員,能夠實施最後一擊的選手多如過江之鯽,大家都認為傳控足球是西班牙稱霸的關鍵,卻忽略了傳控只是基礎,縱使可以利用傳控掌握99%的比賽過程,只要沒有最後1%的進球演出,前面的努力也只是白搭,2014年的德國隊,雖然被認為缺乏超級前鋒,但是有擅長搶點的Müller,甚至還有老將Klose壓陣,作為對比,當年西班牙的鋒線陣容乏善可陳,Diego Costa尚未融入球隊,沒有破門能力的西班牙也是早早出局。

回歸到本屆賽事德國與西班牙出局的兩場比賽,不論是德國對韓國或是西班牙對俄羅斯,兩隊在上半場都幾乎沒有射門,而且也沒有想要一肩扛起進攻大任的球員,等到了下半場開始覺得情況不對想要搶攻的時候,德國隊進攻投入最多的是Kroos,西班牙則是Isco,但是最後一擊本來就不是應該交給他們處理,這也反應了兩隊最後的問題,在於他們根本沒有能夠在關鍵時刻解決對手的方案。

不管是傳控型足球或是直擊型足球,都只是手段,最後目標只有進球,因此說傳控足球受到挑戰其實是搞錯對象,他們需要的是尋找能夠破門的球員及勇往直前的進攻態度,德國與西班牙輸在前鋒無力與態度消極,而不是足球風格。

作者為國內資深足球球評、詩人、社會觀察家。因為研究所唸的是公法,因此對於各種社會議題有高度的興趣,常以體育人的角度,為各種社會現象做出評論與註解,他的中心思想是,救體育就是救國家,救國家就能救體育。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