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給柯文哲遠比投給呂美玲荒唐!

林艾德
837 人閱讀

位在基隆祥豐營區的陸軍三支部彈藥庫,日前在例行彈檢過程中發生爆炸意外。支持彈藥庫遷移的在地議員呂美玲為爭取民眾支持,與媒體一同上街採訪,不料卻在祥豐市場中與造船廠老闆賴先生發生口角。

賴先生認為,附近軍事設施的彈藥都來自此地,這是保護台灣的設施應該留下,彈藥庫遷走也只是被民代、財團拿來蓋房子,那是個人的私利,沒有想到國家。呂美玲反問:「你為什麼一定要戰爭?」賴先生回答:「中共想打你啊。」呂美玲則反嗆:「他不想打你,是你討打!」事後面對媒體採訪時她更是怒言:「你中華民國不照顧基隆人,我們就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照顧基隆人!」這段發言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後,呂美玲隨即道歉並宣布退出國民黨。

無獨有偶,就在彈藥庫爆炸事件的同一天,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正在中國參加活動,並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根據媒體報導,洪秀柱等嘉賓表示,台灣應把握好百年難得一遇的歷史契機,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探索實現和平統一的進程與方案,共同邁向中國式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

如果洪秀柱不需要退黨,還能在國民黨全代會時與黨內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雙手緊握、同台受訪,那一個地方民代又何必為了她的統一理念而退黨呢?

中國因素就是台灣大選的最大關鍵

在傳統西方民主國家的投票選擇研究中,影響投票行為的通常有三要素:對特定政黨的長期心理認同、對特定議題的偏好,以及對個別候選人的評價。但台灣由於長期受到中國威脅,在近年的投票行為研究中,發現台灣人的民族認同、政黨認同、省籍以及對兩岸未來的看法,就能解釋超過60%的投票,也就是說,有別於傳統西方民主國家的三大因素,在台灣的大選中,中國因素對投票行為有著壓倒性的影響。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政大選舉研究中心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政大選舉研究中心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進行台灣人認同及統獨民調近30年。在近年的認同調查中,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比例超過六成,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大約是三成,認為自己僅是中國人的只佔不到3%;但在統獨傾向調查中,支持台灣盡快獨立或偏向獨立的民眾只佔三成,高達六成的民眾傾向維持現狀再決定或永遠維持現狀,另有不到一成的民眾偏向統一。

這項調查讓我們看出台灣政治的關鍵所在。在中國觀點裡,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即是台獨,表示中國認定有超過六成的台灣民眾是支持台獨的。但以台灣人自己的角度來說,認為自己台獨的只有三成,另外三成雖然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但統獨上傾向維持現狀。

把兩項調查放在一起看,過去綠營的基本盤是傾向獨立的30%,而藍營基本盤是認為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30%,兩者爭取的是另外30%雖有台灣人認同,但對統獨沒有特定傾向的民眾。由此決定了兩黨的大選策略,就是試圖把對方往統獨的極端推,而自己往中間的地方站。因此國民黨害怕「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照顧基隆人」這種急統的話,而賴清德也早已公開他的路線是「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獨立的必要」,兩者其實都是在爭取最大宗的「維持現狀派」。

有別於統獨認同傾向獨立的民進黨,或是國族認同傾向中國的國民黨,柯文哲則選擇了最取巧的方法,直接站在維持現狀派的中央。在多場青年論壇中,面對統獨路線的提問,柯文哲都是這樣回答:「各位年輕人,請問台灣現階段可能統一嗎?廢話當然不可能。可能獨立嗎?也不可能,如果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那請問國民黨跟民進黨每天在亂什麼?」

務實選民應該都知道一句話叫「永遠不要幻想在一天內改變整個國家或整個世界,而是要明確知道目標與大方向,然後堅持走下去」

。這些年輕人提問的原因,就是想要知道柯文哲的目標與大方向,而以他們的理性應該能輕易發現,柯文哲這種用問題回答問題的方式看似聰明,其實什麼都沒有回答。

附帶一提,上面這句話是柯文哲自己說的,只是遇到統獨,他的目標與大方向就藏起來了。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專頁

沒人知道的柯文哲中台對策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種沒有目標與大方向的選舉策略,初始的確騙得了不少選民支持,但隨著選舉進一步深入,再天真的柯粉也不得不考慮柯文哲實際成為總統的可能情形。

例如我們可以模擬,當2019年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如果柯文哲是總統會怎麼回應?當時蔡英文說:「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柯文哲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蔡英文是挑釁者,其實也就是另一個版本的「他不想打你是妳討打」。

那柯文哲自己又會如何回應呢?當時他說他的方針是「避戰」,今年在訪美時,柯文哲則再次強調了他的兩岸立場是「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

其實今年初賴清德在宣布參選總統時,也曾提出「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的口號,國台辦對此的回應是:「如果不挑釁,為何要備戰?」、「避戰的最好辦法就是放棄台獨,奉勸他們不要再欺騙蒙蔽台灣民眾,不要自不量力、自取滅亡。」也就是說,無論備戰或是避戰,在中國眼中都是挑釁的行為,即使柯文哲再怎麼批評民進黨討打,除非他完全放棄選前的國防承諾,否則他也一樣會是挑釁者。

面對中國的壓力,我們知道民進黨會寧願當中國口中的挑釁者,而國民黨比較傾向放棄國防換取交流空間,可是柯文哲會怎麼做?老實說,目前還沒有人知道。

再看柯文哲的國家主權態度。他主張台灣沒有92共識,只有呂秀蓮提出的96共識,也就是從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後台灣就成為主權獨立國家。日前美國眾議院決議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時,民眾黨團也曾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不會因中國的刻意曲解而受到影響。

這種立場其實跟賴清德今年發表的主權觀點一模一樣,而中國國台辦對賴清德的回應是:「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唯有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92共識,並以實際行動停止謀獨挑釁,甚至勾連外部勢力,兩岸對話就可以再度重啟協商。」也就是說,如果柯文哲要堅持跟賴清德一樣的主權觀點,不認同92共識,那就無法重啟兩岸對話。

那我們已經知道民進黨不會接受92共識,也知道國民黨會接受92共識,可是柯文哲會怎麼做?還是沒有人知道。

在呂美玲的發言引發眾怒後,有許多網友在笑基隆人居然讓這種人當了20年議員,但呂美玲至少立場清楚,地方服務稱職,而柯文哲立場搖擺不定,施政滿意度全國最低。投給呂美玲的人,至少知道呂美玲會帶給他們什麼,而投給柯文哲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投給了什麼樣的未來。在我看來,投給柯文哲遠比投給呂美玲更荒唐得多,當你支持的議員犯錯時你還能一笑置之,但當你支持的總統把台灣往你期待的相反方向推去時,你還笑得出來嗎?

作者為皮格子樂團主唱及文字工作者,長期從事社運倡議、時事評論、哲學及母語推廣等工作。

留言評論
林艾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