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隧道,何時見天光?

林應然
2.4K 人閱讀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近日疫情爆發,境外及境內確診者皆日增百例,似乎疫情有失控之危,有人建議升級管控,有人放言政府表態到底要清零還是要與病毒和平共處,似乎皆有其立場根據,但民眾更想問的是,這樣到處嚴格疫情管控的盡頭在哪裡?何時可以見天光?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資料顯示,2022-01-01至2022-03-31的本土1266例感染案件分析,無症狀及輕症共1263例,佔99.76%,中重度案件有3例,佔0.24%,分別為60多、70多、80多歲長者各一例,因重症而死亡1例,佔0.08%,面對這樣的統計數字,透露了甚麼訊息?

Omicron病毒感染傳播甚速,比之過去的武漢肺炎、Alfa、Delta病毒株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傳染率甚高的同時,卻是疾病的嚴重度已經大幅降低,所以也有專家認為,Omicron是上天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最初的武漢肺炎病毒株重症率是20%,死亡率近4%,全世界誰也不敢輕忽,但現在的Omicron被感染者幾乎多屬無症狀或輕症,醫界公認無法清零,專家也認為幾乎每人到最後都很有可能會被感染,是否還要以過去清零的態度去對待?現實面上,太過嚴格管控會導致百業蕭條,影響經濟民生。既然無法清零,政府也不可能永遠嚴控鎖國,那該如何妥協理出一條生路?只要感染後不嚴重,人類本來就在與許多病毒共存,而不是清零。

專家也皆有共識,新冠肺炎的防疫重點應該是在感染後如何避免發生重症及死亡,其中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特別是針對高風險的老年族群。截至2022-04-01台灣疫苗施打率第1劑為83.4%、第2劑78.28%、第3劑則是49.69%,如何迅速提高疫苗覆蓋率就成為國家能否迅速開放退場的關鍵點,有進場就該有退場機制,因為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忍受長期的鎖國與嚴格管控,事實上許多國家都已經在開放退場了。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識時務者為俊傑,知進退是英雄。政策必須明確誠實以對,不能一直沉思隱晦。政府不能只沉浸在過去的輝煌清零紀錄裡,應該要誠實勇敢的告訴國民,Omicron病毒無法清零,大家要有心裡準備去正面面對病毒的衝擊,而疫苗接種就是最好的盾牌,可以保障你感染後能夠不被病毒擊倒,並祭出獎勵與限制的手段,目前的獎勵辦法只能些微達到增加疫苗接種覆蓋率,因為獎勵辦法實施至今,接種率只有稍許的增加,此時必須再佐以限制性手段了。

胡蘿蔔與棍子皆要施出

指揮中心近日因疫情轉壞,祭出強化特定娛樂場所及宮廟遶境防疫規定,要求出入者皆需打滿3劑疫苗,此令一出,中部地區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情況馬上變得很踴躍,催出疫苗「打氣」,顯然民氣以外,「神氣」也可用。

稍早,許多縣市為獎勵第一、二劑施打疫苗給予200元禮卷,另外針對65歲以上長者任一劑發放500元禮卷,有些縣市甚至加碼到1000元,鼓勵有餘,但限制仍然不足,因為除了出入特定娛樂場所及宮廟遶境的民眾以外,還有許多人並沒有受到生活限制影響,打氣增加仍然有限。政府既然知道增加疫苗覆蓋率是開放的安全保證,為何不祭出更多的限制措施,讓更多未完全接種的民眾可以「被迫」迅速出來打疫苗,讓台灣可以仿照歐美國家達成開放境界,諸如公家機關、工廠員工、百貨商場、服務場所、餐飲業、學校等等,如果未完整接種不得正常出入營運,聚餐婚宴場合、演唱群聚場所、入出醫院陪病,必須有打滿三劑疫苗的通行證。

美國曾對軍隊未施打疫苗者勒令退伍,澳洲政府對未打疫苗者課徵健康稅,奧地利也對未打疫苗罰款600歐元,台灣政府不能只想做「好人」,打疫苗就像開車要繫安全帶一樣,雖然風險是民眾自己要承擔的事,但一旦發生問題也是國家要付出昂貴代價的,所以不繫安全帶要開罰,無特定理由不打疫苗何嘗不該如此看待。如果疫苗覆蓋率、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的覆蓋率如果能夠提高至90%,那就應該要退場了,不能叫遵守政府政策按規定施打疫苗的人無窮盡的去等待未打疫苗者打疫苗。

依據觀察,未打疫苗的族群之所以不打疫苗是因為:一,電腦預約不便或不會操作。這部分應該要由中央及各地衛生局開放隨到隨打措施,既然疫苗並非不足,應該讓醫療院所隨時備有預約量以外的備用數量,隨時可以因應臨時到場的民眾,由各鄉里透過民政系統通知未打疫苗民眾到場施打,只可惜不少縣市政府的公務人員只會斤斤計較管制院所的疫苗供應量,不求如何靈活增加施打量;二,怕新款(DNA或RNA)疫苗副作用。這部分應該由政府方便提供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高端或諾瓦克),並由政府公開在媒體宣導;三,疫情不及身無所謂。這方面要透過上述的鼓勵與生活限制措施,要求限期施打,否則祭出罰則。鼓勵應與限制並進,才能增加疫苗覆蓋率。

給人民希望

當長者的三劑疫苗覆蓋率提高至90%後,再搭配室內及人群聚集場合的口罩執行措施,那台灣應該就要開放國境,放鬆管制,甚至比照流感流行期間的措施,生病者在家休息,不必要求確診者與接觸者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隔離,輕症一旦轉為重症就送醫院治療,出入國境只要是打滿三劑疫苗及PCR檢驗陰性就免檢疫隔離,生活回復正常化,如此大家才能重見天光。

留言評論
林應然
Latest posts by 林應然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