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政黨的不正常反應

陳文瀾
611 人閱讀

日前,中國國台辦宣稱,中國將「依法」懲戒「台獨頑固份子」,並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3人,除無限期追究其「刑事責任」,更禁止其本人與家屬進入中國、香港、澳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中國相關個人、機關合作,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在中國營業。

先前,民進黨縱使鼎力相助,仍無力阻擋盟友陳柏惟遭罷免,面對即將於12月18日登場的4大公投案,益顯左支右絀。對正苦於士氣低迷的民進黨而言,中國公告的「台獨封神榜」,無異打了一劑強心針,有助於支持者歸隊、中間選民靠攏,與回擊中國國民黨。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朱立倫巧心別具,但毫無原則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則回應,「對岸內部法律與我們這邊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堅持言論自由與民主自由,這是中華民國的基本法律規範。」僅是短短幾句話,且邏輯不通,但朱立倫卻討好了中國,維護了泛藍陣營的顏面,見證了他過人的心計與手段。

大多數泛藍支持者雖知「對岸內部法律與我們這邊沒有任何關係」,與「中國飛彈對準台灣,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一樣的荒謬,卻會認定朱立倫不願激怒中國,才發此謬論,更肯定「我們堅持言論自由與民主自由,這是中華民國的基本法律規範」,堅守住了泛藍陣營的底線。

朱立倫為國民黨踩了剎車,避免其快速統促黨化,並阻擋淺藍選民、中間選民快速流失,但其不問是非、只問立場、以烏賊戰術黨同伐異,與韓國瑜無異,且政爭策略之狠辣,較韓國瑜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此可見,朱立倫是民進黨最難纏的對手,在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任內,台灣將無寧日。

在諸多泛藍支持者眼中,朱立倫的確是「正常倫」,帶領中國國民黨走回「正常的路線」,終於可與民進黨分庭抗禮,甚至顯露出未來取而代之的氣象。只是,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最大阻力,正是有個不正常的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將對中國卑躬屈膝視為「正常」,將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視為「正常」,最後反而不知正常國家的正常政黨為何物!

泛藍不當台灣是正常國家,所以他們也不當正常政黨

正常國家的正常政黨,即使是在內政議題,與執政黨處處作對的在野黨,在遭逢外國、特別是敵國,揚言制裁無罪的本國國民時,正常的反應當是,同仇敵愾、一致對外,並制定反制裁方案回擊。

例如,歐盟雖不是國家,但面對外部勢力來犯,卻遠比台灣團結。今年上半年,因中國官員、機構嚴重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歐盟對這些官員、機構祭出制裁,中國隨即報復性反制裁歐洲議會、歐洲國家議員及智庫,歐洲議會則高票通過凍結《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沒有政治人物敢說「與我們這邊沒有任何關係」。

中國宣稱懲戒「台獨頑固份子」,是文攻,先前暫緩進口台灣的蓮霧、釋迦,是商戰,軍機不斷騷擾台灣領空,則是武嚇。但近年來,中國不只對台灣文攻、商戰,也對美國、澳洲、立陶宛施行經濟制裁,也軍事襲擾日本、印度,堪稱是眾矢之的的「麻煩製造者」;美國、日本、澳洲國內,不乏立場傾中的政治人物,也無人敢說「與我們這邊沒有任何關係」。

對中國「綿綿無絕期」的文攻、商戰、武嚇,對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聲稱,「解放軍戰機出現在台灣島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去巡邏」的狂言,大多數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選擇緘默。因為多年來的經驗,讓他們深知「萬言萬當、不如一默」,不敢得罪中國,也不願惹火中間選民,與其多說多錯,還不如選擇逃避。

泛藍一切唯北京是從

如果不得不發言,他們就會跟泛藍媒體同聲一氣,像君權時代的太監聆聽皇帝的聖旨般,努力從中國官員的發言中,讀出弦外之音,結論當然是「中國絕沒有錯,就算有錯,也都是台灣的錯」。泛藍媒體的文句,看似旁觀者的諍言,還充滿溫情的提醒,直觀像是幫忙找尋台灣的自救之道,實際上卻是為中國幫腔、幫兇。

好比,在首批「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中,不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之名,泛藍媒體解讀成「中國政府對台灣發出嚴重警訊,但仍有餘地,希望兩岸關係恢復和平、穩定」,不批評中國尋釁、蠻橫,是標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患者的夢話、囈語。

更有甚者,早已失去政治舞台、轉型為泛藍媒體常客的沈富雄,還點名蔡英文、陳水扁、李登輝等3人,也應名列中國「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中。政媒兩棲的趙少康,更幸災樂禍地譏諷「台獨沒志氣,有本事別賺中國錢」,證明他重返政壇,迄今雷聲大、雨點愈來愈小,實連泛藍支持者都不太理睬他。

不過,就連泛藍媒體也坦承,「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民進黨幾無損傷,反而像是頒發勳章,中國共產黨再度扮演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為4大公投案的熱度加薪、添柴。

但泛藍媒體應該說,卻沒有說的是,中國不只有「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也有「劣跡藝人」清單、「共同富裕」清單,與中國關聯更深的泛藍支持者、台商,包括泛藍媒體經營者的相關企業,更有機會成為下一批受害者。

中國制定「劣跡藝人」清單、「共同富裕」清單,沒有法源根據、固定標準、施行細則,被標上清單的個人、企業,也沒有陳情、申辯、請律師辯護的機會,就連許多「根正苗紅」的中國藝人、企業家都「中箭落馬」,何況來自「叛亂省分」的藝人、企業家。

台灣理應制定反制裁政策,明定中國曾發表恫嚇台灣言論的中國官員、藝人、企業家,都不准入台,關聯機構、企業亦不准入台,並以叛國罪相關法令,起訴曾有叛國言行的台灣人。但精神上自我閹割的泛藍媒體、政治人物,絕對不敢支持此方案!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