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漢廢言之後

黎時潮
1.5K 人閱讀

隨著登記時間截止,三組候選人就位,2024年臺灣總統大選態勢底定,終於可能回到正常的選舉模式了。

簡單來說,民進黨推出的賴、蕭屬於正常組,競選期間會說什麼?做什麼?大致上可以預料。但也因此,目前他們似乎面臨了,該怎麼進一步激發支持者熱情的問題。

所謂戰鬥組會否正副易位?

國民黨則是戰鬥組,侯友宜積年老吏出身,習於與案犯、律師鬥智,心理攻勢早入化境,23日的簡訊一擊,堪稱神來之筆;趙少康的出身經歷,可說佔盡黨國甜頭,養成他自傲自負的個性,多年來與人舌戰極少落入下風。兩人成組後,最新民調也顯示了支持度大幅回升的慶祝行情;26日兩人同台出席臺南競總成立大會,果然火力四射狂噴重鹹話語,盡顯戰鬥組本色。不過,以趙少康一向喜歡出頭爭先的性格,侯趙最後會不會變成趙侯?值得繼續觀察。

至於民眾黨柯文哲主席最後邀請該黨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擔任副手,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決定。

長久以來,各家媒體常常傳出民眾黨的經費問題,如果傳聞為真,民眾黨已經連維持正常運作的資金都很難提供!在此情況下,即使今次中選會核定的總統競選經費上限為4.3億,不是什麼難以籌措的天價。不過,以柯文哲凍霜慣性,他只會找個幫出經費的合作者。

精算的柯文哲卻是囂張過度

柯文哲總喜歡扮演率直阿北角色,吸引涉世未深者支持,但從過往行跡來看,柯主席絕對懂得精算利害關係。從到目前為止的發展來看,柯文哲一開始就知道,他絕對無法只靠民眾黨的力量獨立參選,民眾黨總統候選人,只是用來待價而沽的籌碼。

因此,當在野聯盟藍白合的想法開始發酵時,在郭台銘分走部分國民黨支持度的情況下,柯文哲的民調支持度,往往超過侯友宜。這段期間,柯文哲本人可說極度自我膨脹,常常講出一些羞辱侯友宜與國民黨的話。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侯友宜將一切都吞忍下來,表現出一副藍白非合不可的樣子。

以國民、民眾兩黨的實力對比來看,即使求勝心切,藍白合倡議初期,國民黨方面表現出來的姿態也太低,彷彿背後有大老闆強力壓制,逼得他們非合不可,難怪一直有傳言是中國方面介入選舉造成的。從鴻海富士康被中國政府全面查稅,藉此逼迫郭台銘退出,以及馬英九前總統召集四人會談,主導藍白合的時機與過程來看,要說中國沒有介入,恐怕沒人相信。

若要說柯文哲是因性格缺陷,或者有大把柄在國民黨手上,15日才會簽下城下之盟,實在也太小看他;事後傳出,他是第一個簽字的人,顯見這份合約是他想要的。然而,柯文哲完全沒想到,民眾黨內的反彈聲浪會大到他無法承受。

網路圖文作家蕭瑩燈製作之梗圖。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民眾黨反成柯文哲的絆腳石

對黃珊珊等人來說,柯文哲如果屈居副手,民眾黨等於立刻亡黨,本來預估有八席的不分區,可能會只剩三席,甚至重回4%黨的狀況,一席皆無。原本由於潛艇國造計畫,使得國民黨老是叫囂要調查黃曙光將軍,讓黃珊珊絕對無法和國民黨合作,更不可能妥協。於是臺灣政治史上,第一次出現,簽下名的協議,都可以翻臉不認的奇觀。

不認協議後,柯文哲清楚知道他必須找到金主與合作者,才有辦法維持關鍵攪局者的位置,郭台銘當然就是最好的合作對象。

另一方面,中國對富士康第一階段調查後,只針對武漢廠小罰兩萬人民幣,似乎對郭的乖順很滿意。郭董當然知道,如果想讓富士康度過難關,除了不選之外,他還必須在藍白合議題上,表現出盡全力搓合的樣子。

於是,2023年十一月23日,郭董在君悅飯店租下場地,舉行的這一場會被未來臺灣政治史教科書詳述分析的「五漢廢言」記者會,隆重上映!

整場鬧劇的過程不用多說,原本柯文哲以為,就算不能和國民黨合,他還是很有機會仿效上次地方選舉的高虹安模式,繼續和郭台銘合作。然而,侯友宜陣營早就想到這點,於是故意唸出柯文哲傳給侯友宜的簡訊,當場羞辱郭董、離間郭柯,果然徹底打破柯、郭雙方合作的可能性。

侯友宜公然唸出私人訊息,雖然直擊對手要害,卻顯得非常沒品,沒有總統領導國家該有的氣度;不過,認真追究起來,源頭也是因柯文哲自己尖酸刻薄,背後道人長短造成的。

柯文哲恐成絕望組

五漢廢言鬧劇之後,藍、白各歸本陣,郭董也果然順服於中國壓力,即使完成九十萬連署,也只能宣告不選。看起來,犧牲最大的是郭董找的副手人選賴佩霞,為了一個虛位喪失美國籍,卻連參選的機會都沒。

失去和郭董合作的可能後,柯文哲找了民眾黨內的財團代表吳欣盈擔任副手,或許是希望吳女士可以引介商界大亨,幫忙承擔競選經費壓力。然而,用柯文哲的話來形容,這些習於刀叉吃人肉的,會天真到被柯文哲騙嗎?

於是,民眾黨柯文哲這組,大概可以算是絕望組吧?隨著國民黨堅壁清野令下,柯文哲聲量與民調滑落,民眾黨恐怕連政黨票都會丟掉不少,黃珊珊、黃國昌等人以為穩如泰山的不分區職位,真這麼穩嗎?

難怪26日柯文哲受訪時會語出驚人表示,有人說要給他兩億美元,讓他當副手。或許,這才是他內心深處真正的願望。畢竟,他算計東、算計西,最後可能只剩一場空。

作者為爵士樂評人,政治觀察者。有資訊焦慮症,喜歡收集並閱讀大量資料。目前主要擔任幾處音樂講堂講者,同時也持續觀察台灣前途與世界變化。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