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政治是最不高明的騙術

黎時潮
759 人閱讀

以前說過,由於旁邊的惡鄰居,使得臺灣選舉就是場不開槍的戰爭;選舉結果,往往顯示了那一刻,臺灣人對未來命運的選擇。

正因為臺灣選舉不只是國內事務,還會牽扯到美國、日本、中國、印太等國家與地區的政治軍事局勢,利害相關的各方,當然會或明或暗地,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以剛過去的全國大選為例,中國可說毫不掩飾地介入,無論是媒體的輿論風向,或者抖音之類的社群引導,確實造出了許多匪夷所思的新聞事件。美國當然不能坐視,才會安排拜登當面警告習近平不要介入臺灣選舉,以及各種來自美國、若有似無的背後操作。

國內外各方勢力牽扯下,臺灣選舉成了候選人面對壓力以及利益誘惑的試煉場,每個人的本真性格與過往,都在選舉過程中慢慢浮現。

裡外皆輸的郭台銘大概與選舉說再見了

比如說郭台銘。2020被韓國瑜逼退,至少還有一點點表面上的程序正當性;2024這次,則是完完全全被朱立倫玩到顏面盡失。找了副手,卻又不敢破釜沉舟選到底,倒楣的賴佩霞還因此喪失美國籍;想當藍白合話事人,卻被侯友宜當眾唸出的一通簡訊打成落水狗;大家這才發現,這位商場曹操,其實是政壇袁紹,淪為笑柄。可以想見,未來郭董應該不會再參加了。

或者像侯友宜,過去建立的鐵漢、能吏形象,在一次次檢驗下逐漸破滅。原來,這位穿防彈衣躲後面的「鐵漢」,其本質只是借地利佔學生便宜的包租公,其能力見識只是個沒草的草包。如果沒有趙少康幫忙固守藍營本陣,說不定真的會變成老三。在此預言,侯友宜市長任期結束後,政治生命大概也就結束了。

至於柯文哲,十年來越來越多人看清他的真面目,才會傳出第幾梯柯黑這種搞笑哽。在這次選舉中,抖音上最多柯文哲正面影片,加上臉書上所有對柯不利的發文都會被降觸及,使其空戰優勢無人能比,最終拿到意料之外的票數。這種宣傳攻勢下,社群媒體上柯粉對柯的崇拜,簡直就像教徒面對教主,完全無視理性、常識。

毫無誠信的柯文哲,猶如過街老鼠

在這種追捧圍繞下,原本就自我強烈的柯文哲,進入自我膨脹到極點、完全無視他人的境地。選後柯文哲意圖利用民眾黨的八席不分區,玩弄藍綠兩黨,想割走立法院長位置;卻沒想到,從他推翻自己簽名的六點協議後,未來恐怕再也沒人會考慮和他合作,於是民眾黨這八席,或許將如柯建銘總召所言,只是沒用的。可以想像,未來幾年,失去政治位置的柯主席,仍然會每天試著吸引聲量,繼續他慣性說謊的表演。然而,可以預期,隨著中國經濟情勢不佳、國力衰弱、很難繼續提供經費影響臺灣,加上柯本人又無政治職務可以塑造政績與做事形象,未來柯文哲對臺灣政治的影響力將會越來越弱。

相較於慘勝的賴副總統,韓國瑜是這次最大的勝利者。很難想像一位被高票罷免、且以做事無厘頭、又懶散的政客,居然變成國民黨最大的票房保證,且當上臺灣的國會議長。從他選上院長隔天就沒上班的行為來看,接下來四年,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大概會很辛苦。

從黃鯧變成白鯧的咆哮郎君覬覦民眾黨總舵主之位

另一位選舉勝利者,自然就是從黃鯧變成白鯧的黃國昌委員了。

所有因318學運而備受矚目的政治新人中,黃國昌可能是最多人寄予厚望的;無論學經歷,以及道貌岸然的談吐,讓眾多不明真相的人,都被他精湛演技騙了。

這次選舉,隨著許多過往事蹟被揭露,大家才知道,原來,學運期間,黃委員是最懂搶風頭與光環的人;原來,他一任立委四年期間,一個三讀通過的案子都沒提過,而時代力量其餘立委,最少的也有一件三讀提案;原來,他早就背刺了蔡總統,即便之前因同為康乃爾畢業生,蔡總統對他青睞有加;原來,他一切馬景濤式咆哮,都是為了利益演出來的;原來,他喊著土地正義口號,自家卻佔用國有地不當使用。

網路圖文作家蕭瑩燈製作之梗圖。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所以,當時代力量這艘船將沉的時候,他立刻毫不猶豫跳上民眾黨,完全不在乎背叛同黨同志的惡名,也不在乎讓柯文哲充氣人偶騎在脖子上這種荒謬醜惡的樣子;所以,這次立院院長推選,他可以和韓國瑜嘻笑勾搭,完全忘了過去是怎麼批判韓國瑜的。

在此,不得不佩服馮光遠,他大概是第一位看出黃國昌本性的人。

從柯文哲和黃國昌兩人的個性和行為模式來看,可以說,他們是同類。都是為了利益毫無底限的人。在此預判,只要柯文哲教主式的魅力減弱,黃國昌大概會是民眾黨內第一個想取而代之的人。這兩人之間,遲早會發生嚴重衝突。

未來四年,民眾黨必成永遠的攪局者

王義川前幾天預測,未來四年,民眾黨在立法院,恐怕會一直扮演攪局者;任何法案,只要是執政民進黨提出的,政黨協商時,黃國昌大概會異議不斷。從這次開議日期的爭論來看,黃國昌欠缺常識且完全不體恤他人的性格展露無遺。好笑的是,韓國瑜一開口,黃國昌馬上軟化;或許,制住黃國昌,會是韓院長對立法院最有用處的功能。

當然,有民眾黨攪局,未來四年臺灣政壇恐將紛爭不斷!然而,世界上行政、立法不合的國家不少,也無須過度擔憂。反正,無論哪一黨表現得太過分,人民都會看在眼裡。

朱高正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次民眾黨試圖在立院院長推選中取利,卻完全被看破手腳的過程,或許可以說,民眾黨號稱的白色新政治只是不高明的騙術。

作者為爵士樂評人,政治觀察者。有資訊焦慮症,喜歡收集並閱讀大量資料。目前主要擔任幾處音樂講堂講者,同時也持續觀察台灣前途與世界變化。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