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悲傷的藍白合爛劇

孟買春秋
1.4K 人閱讀

我和同是記者的英國籍丈夫正在開車環島旅行,一路上我們討論台灣和英國的最新政治發展,當然還有美國和以色列。雖然看法不盡相同,我們同意這個世界正在經歷一個荒謬絕倫的年代。

賴蕭配互補功能佳,更非權力分贓

車子繞過美麗的恆春半島之際,賴清德宣布了副手人選蕭美琴。作為民進黨的支持者,我理所當然認為這是最好的組合,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有極佳的互補作用,而不是權力的分贓。他們是端得上檯面的候選人,無須擔心他們在國際場合或是自己家人面前令人羞愧。

離開台東後我們沿著花東公路海岸北行,坐在海天一色的寧靜海岸邊,我忍不住看著手機裡藍白合的最新進展氣憤不已,這是總統選舉,不是辦家家酒啊!抵達花蓮之際,歹戲拖棚的藍白合進入落幕前的最後一天。

我們在一家叫「大陸餃子館」的小店邊吃晚餐,邊看著電視上一字排開,加起來超過三百歲的五個男人開記者會。在場外的賴佩霞才應該是主角吧,看著電視我不禁這麼想。她演過總統看起來更像總統,一定比這五個男人演得更好。

我夾起一顆水餃塞進口中,眼睛無法離開電視,食之無味只覺得一陣苦澀。口齒不清的侯友宜在說些什麼沒有字幕我無從辨識,鏡頭轉向柯文哲,他拉長了一張臉,有幾分當年在北門和蔡英文見面時的傲慢,但此刻多了許多不安和尷尬。

再試一次能不能合作吧,藍白都同意,時間不多了。

我向丈夫說明台灣有不少餃子館原來都是跟著蔣介石來台的「外省人」開的,可能也是這個店名的由來。但現在已經改變了,餃子館不再是「外省人」的專利,而「外省人」一詞在台灣也漸漸消失,是一種漸漸模糊的概念。然而國民黨一定是瞧不起侯友宜的,我一直如此認為。幾個月來他們押著他讓柯文哲頤指氣使。

寧予外人,不予家奴。

始終像家奴的侯友宜

柯文哲要在郭台銘家見面,侯友宜要在馬英九辦公室見面,總統選舉登記前一天,他們分別在他們堅持的見面地點等待。最後郭台銘幫三個人訂了五星級飯店的行政套房,要移師去飯店見面。他們一本正經以為在創造歷史,其實只是在比賽誰能更荒謬,至少國際媒體是這樣揶揄著。

網路圖文作家蕭瑩燈製作之梗圖。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我一直不懂郭台銘訂的第三個房間要給侯柯之外的誰,還有登記前一天,他們為什麼需要在旅館裡過夜?台灣富豪藉口上廁所離開記者會現場,笑容滿面和賴佩霞喝咖啡照相,彷彿加入旁觀者一起嘲笑還在台上的另外四個男人。

這不會是真的,一定是在演戲,我想。

出事就派包括八旬老母的娘子軍出來護衛,在公開場合讓幕僚簇擁攙扶的柯文哲,照例對此次會面酸言酸語,嘲笑侯友宜帶了保母馬英九和朱立倫出席記者會,無法擔當總統的重責大任。

侯友宜唸出柯文哲傳給他的簡訊,遭到柯文哲譏諷是側翼名嘴的行為。侯友宜不甘示弱兩度打斷柯文哲,說他可以事先不同意公開,接著柯文哲打斷侯友宜要他別插嘴……

老男人像學童拌嘴

這不是兩人私下的對話,是現場直播給全體台灣人看的所謂政黨協商。兩個年過六旬的男子,如學童般拌嘴。孩童鬥嘴稚氣可愛,這兩個都活了一甲子的男人,只令旁人尷尬不已。而他們是除了賴清德以外,兩個想當總統的人,他們有可能成為台灣總統。

每每我向丈夫抱怨台灣政壇的荒謬離譜時,他總是舉出例子安慰我在英國美國也一樣,我也盡量對在野黨的荒謬釋懷:台灣不是唯一,老牌民主國家也很荒謬,地表最強國家也很離譜。

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

然而在我說明了藍白在凱悅飯店上演的最新鬧劇後,丈夫除了搖頭嘆氣,再也無法再說出安慰我的話了。

看著台灣最主要的兩個在野黨如此出醜,理應幸災樂禍的我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行文至此,不到24小時後就要截止的總統大選,只有一組人馬登記參選。

藍白合是明目張膽分贓的結果,藍白不合他們會各自推出急就章的副手人選,然後說這是要治理國家。截止之前他們分別登記了,但是他們對總統大選有多嚴肅?這只是一個分贓平台罷了,如今一個推出更多仇恨,另一個尋求財團奧援。

知道贏不了,國民黨轉向一個對他們向來極盡輕蔑的人,低聲下氣百般討好。百年老牌大黨任由一個成立不到五年的一人政黨玩弄於股掌之間。這不是輸贏的問題,是有沒有自尊的問題。

身為台灣人,忍受幾十年來國家在世界舞台上受盡委屈,因為鄰國打壓霸凌無法抬頭挺胸。我記得上個世紀出國旅行辦理簽證的往事:申請法國簽證必須出示我的銀行存款,還要我的公司路透社證明我有假期,保證我旅行結束會返回台灣不會非法停留,若是非法停留,路透社會負責遣返我的費用。

如今台灣護照在世界上幾乎是通行無阻了,但我永遠無法忘記要求公司在旅行社準備的證明上蓋章時的屈辱。

藍白兩黨的作為讓人害怕寒心

我看著國民黨幾個月來的低聲下氣,忽然覺得害怕起來:他們是如此毫無自尊,為了私利就願意下跪討好,如果他們執政,未來我還能在世界上抬頭挺胸嗎?

而柯文哲的一人政黨,或是柯氏王朝,任由他出爾反爾毫無誠信,簽字協議後不認帳,面對口中為了國家利益而要合作的政黨,百般辱罵看輕,低俗粗鄙的程度,在台灣政治史上無人能出其右。

他言行醜陋無禮,他的母親肆無忌憚在媒體前為了他哭哭啼啼大放厥詞,他的妻子把他的公務手機藏起來因為電話鈴聲太吵,然後在社群媒體上洋洋得意,這是什麼樣的家庭?

這兩個打算組成聯合政府的政黨,真的能合作執政讓我的生活過得更好嗎?不登大雅之堂的國家領導人,會讓我還是以台灣為榮嗎?

我至此的考慮,甚至沒有涵蓋政治立場意識形態,我們選出的領導人會不會把台灣拱手送人。

總統選舉登記的前一天,五個超過三百歲的男人為台灣盡全力演了一齣荒謬劇,或許我該說是不費吹灰之力的演出,因為他們就是如此荒謬。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