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不嬴,台灣沒有完蛋

孟買春秋
1K 人閱讀

大選至今不到兩個月,立法院開議甚至不到一個月,看著國會裡的群魔亂舞,我卻覺得已經有兩年、甚至十年那麼難熬。

猶記去年八月,意在大位的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到南部走訪過後說:「我不贏台灣會完蛋」。此後柯文哲汲汲營營運作,在十月初結束訪美行程後,提出藍白合的具體主張。他以為國民黨必須禮讓,一如當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對他的禮讓。

時至十一月,雙方發表聲明指出藍白合作後,兩黨將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全力支持正副總統候選人及雙方推薦的立法委員候選人。然而在接下來的君悅會談鬧劇親筆簽字隔日便推翻協議之後,柯文哲指出藍營「都已經是中共支持的人了,還談什麼」,雙方正式宣告反目成仇。

柯文哲瞧不起的南部因黃色小鴨大發利市

我猜想藍白若能合作,拿下總統大位是有可能的,然而各懷鬼胎的兩造要如何合作?柯文哲想當然爾落選了,台灣完蛋了嗎?並沒有,舉例他口中幾乎是民不聊生的南部,高雄因為行銷黃色小鴨成功,吸引了九百萬人次的觀光客,是高雄人口的三倍有餘,帶來的上百億商機,更是讓商家旅遊業者心花怒放。

但柯文哲是不願意看見台灣繁榮進步的,他說台灣是弱智社會,不是法治國家,人民素質不高,台灣有難他幸災樂禍笑呵呵。正是因為這種種對台灣的貶抑,他才選不上總統,他和他的母親妻子一定是如此認為。

2020年民眾黨首度參選,贏得立院五席不分區立委,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時興奮揚言:「我要大鬧國會了」。四年後他的政黨更上一層樓獲得八席,如今看著藍白陣營在立法院的荒謬演出,我忽然知道柯文哲所謂的完蛋是什麼了。

他若不順心,一定也不讓別人好過,這一直是他的中心思想。他從不諱言參選如果自己無法當選,就要發揮讓別人選不上的作用。不論他把建設台灣說得如何天花亂墜,無意間他總是說出最真實的參選動機:獲得權力,或是進行破壞。至於台灣會如何,他的同志會如何,從來不是他的考慮。

反覆成性毫無原則的民眾黨集團

於是我們看到民眾黨與國民黨反目成仇難聽話盡出後,立法院委員會選舉前,民眾黨總召黃國昌慷慨允諾全力支持國民黨,不論參選召委的立委有前科判刑定讞,有洩露國造潛艦軍事機密的嫌疑,或是靠著家族勢力在地方胡作非為。

網路圖文作家蕭瑩燈製作之梗圖。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柯文哲一家顛覆了我對台灣人的認知,如今多了一個黃國昌。只要在網路上隨便輸入幾個關鍵字,便可看見這兩人如今的言行,再再和過往的信念背道而馳,他們卻還能繼續道貌岸然。

痛恨國民黨的柯文哲已經絕口不再批評那個他聲稱迫害祖父的政黨了,提及祖父他不再痛哭流涕咬牙切齒大罵國民黨,而是火力全開批評致力於轉型正義的民進黨不完美。說投票國民黨全是浪費、嫉惡如仇的黃國昌,如今喜孜孜和前科犯暢飲擁抱,說他和他的同志在立法院選舉會毫無保留,支持那個他口中根本連當反對黨都不夠格國民黨。

這樣的政治人物,對台灣社會發出什麼樣的訊息?他們的政治立場騰空翻轉我已無力評論,也不知如何評論。但他們作為一個人,甚至不需要是公眾人物,怎能如此偽善又毫無原則?

太陽花運動造就了兩個投機政客

十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是台灣民主史上重要的轉捩點,擋下服貿也造就了兩個享受光環的投機政客,如今他們擁抱當年搭順風車批評的國民黨。放寬中配更容易入籍台灣之後,他們聲嘶力竭反對的服貿就要捲土重來了吧?尤其當年太陽花運動裡的年輕世代在上次大選中多數鎩羽而歸,我無法不悲觀。

國民黨親中的意圖無庸置疑也從不隱瞞,但身為可以影響政策的第三大黨,在柯文哲領導之下,由黃國昌在國會向國民黨的親中政策緊緊靠攏,用比我們想像更驚人的速度,要把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就這一點來看,幾乎是比國民黨更讓人不齒了,國民黨至少始終如一。

香港在九七之後每天接納固定的中國移民,二十多年後已經把這個屬於香港人的家,洗成一個中國城市。疫情前我在香港住了四年,眼見東方之珠的墜落,去年底我再度造訪香港,在街上在店裡看到聽到更多的中國住民,感觸更深了。

藍白齊力想讓台灣香港化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日,許多台灣人在擔心國民黨和民眾黨要大舉放寬中配入籍台灣,他們的親人也有機會進入健保系統。二二八事件七十七年後的今天,國民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變本加厲,這是何等諷刺,而推波助瀾的,正是聲稱站在國民黨對面的民眾黨。

去年七月我寫下這樣一句話:說實話,我每天都希望我不必再評論柯文哲,因為那令人疲憊不堪。如今討論此人更令我疲憊,因為還有一個和他一樣荒謬的黃國昌。但是任由這樣的惡意政客繼續橫行,只會讓我們安身立命的台灣,更快踏上香港的後塵。

所以我會一直記得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的幾句話:「各位臺灣公民,你是不是很累?對永無止境的危機感到麻木了?四年要亡國、救國一次你累了嗎?可是活在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一件拼命的事!」

不要放棄,不要妥協,不要讓柯文哲之流讓台灣完蛋。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