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塗鴉──虛無的背後映射出中國影響世界的行爲藝術

艾瑪.林
29.3K 人閱讀

倫敦東區著名的自由塗鴉藝術街區,紅磚巷一整面牆被噴白,隨後改噴上習近平提出,在中共十八大通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到過中國的人對此不會陌生,習政權上台後,街道上充斥這此類宣傳塗鴉和海報。這次塗鴉被認爲是對當地文化的巨大破壞,其中包括遺作在內的諸多著名塗鴉遭到覆蓋,因此引起了全球的強烈譴責。

倫敦塗鴉區。圖片來源:出自IG IMG_4558

覆蓋的行為藝術完整顯露中共本質

但這也是一次出色乃至偉大的行爲藝術,因爲這讓人們深刻理解了真實的中國。即中國政府爲了維護其統治,抑制自由民主思想對其衝擊,不斷用「虛無的價值」覆蓋人類社會豐富的思想。而中國政府的同路人則通過詭辯保護這種破壞的「自由」。

中國國內無疑是遭受破壞最嚴重的。街道上塗滿標語已經是最輕微的破壞,充斥中國娛樂產業的審查制度導致中國電影缺乏思想或隱晦莫測。季風書店,三里屯酒吧等提供人們娛樂交流的場所被關閉。香港選舉自由的破壞同時帶來的是對言論自由的全面打壓。維吾爾人、藏人、蒙古人的母語則從小學課本中抹去,替代以漢族語言殖民教育,已經是聯合國公認的種族文化滅絕。

而這種虛無的擴散並未止於中國,世界早已遭到嚴重影響。中國政府通過控制中國市場,以其巨大的經濟價值干擾各個領域的跨國公司,特別是電影工業等大衆娛樂產業的創作。例如2016年上映的《奇異博士》電影,其原作中奇異博士身爲藏人喇嘛的導師古一被替換爲白人女性。

歐美左派該全面覺醒了

由於中國延續蘇聯對於歐美左派的賄賂,導致歐洲各國傾向於左翼的人文領域學者,媒體及藝術家往往忽視此類「中國因素」,甚至爲中國政府開脫。塗鴉藝術與此類文化大部分重疊,因此早些年間並未充分意識到中國的侵略。這次中國留學生行爲藝術的貢獻,則是提醒外國人特別是歐美左派注意到中國政府正在進行的文化滅絕。

然而對原作者之前的行爲及作品作分析,表明他們並非反抗中國政府的革命者,而是傾向於認同中國極權的「小粉紅」。這反映了發生在中國更爲恐怖且荒誕的現象,即中國政府成功塑造了一部分年輕人的價值觀,即其認爲沒有任何價值而僅以維護共產黨統治的「虛無的價值」值得去追求,而在此過程中遭到破壞的自由思想毫無價值。而這次行爲藝術提醒了歐美各國中共正在實現中國全民的納粹化。

被覆蓋掉的藝術讓人惋惜,但世界若能自此清醒,避免發生在二戰時或今日烏克蘭的災難,那麼我願講這次中國留學生的塗鴉,可以稱作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行爲藝術。

作者為留美臺灣藝術學生

留言評論
艾瑪.林
Latest posts by 艾瑪.林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