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戲不再拖棚之後

黎時潮
2.5K 人閱讀

隨著五月17日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在該黨中常會、莊嚴地宣告「國民黨將推舉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之後,這齣連演一個月的政治鬧劇終於落幕;半生叱咤商場的「台灣阿銘」郭台銘,再次被詐騙集團矇騙,成了徹底的丑角。也難怪會有網友做了極犀利的迷因圖「如何不被KMT騙第二次」,答案是:先不要被騙第一次!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郭董絕不做賠本生意

郭董的人格特質,從他這次不斷著力宣傳的BNT疫苗捐贈事件就可看出,看不到利益他是絕對不會出手的。

從目前揭露的訊息來看,郭董在2021年六月16日就收到BNT大股東電子郵件,知道他不可能用個人名義購買疫苗;如此一來,就算捐贈疫苗最後跳票,也有了無懈可擊的理由。於是18日的總統府會議,他只帶了嫻熟公關事務的劉宥彤與會,因為他預期整個交易不會成局;卻沒想到總統府早就找了台積電入局,有了另外的安排

會議當天,郭董看著台積電法務長和行政院代表仔細討論合約內的各種細節,發現自己從主角變成龍套,才又炮製出「總統府逼他簽2024不選總統切結書」丑劇;臺灣阿銘無論如何自欺欺人都要想法獲利的個性,在此事件中顯露無遺。

對於多數旁觀者來說,實在難以理解向來無利不早起的郭董,這次為何要花這麼多力氣投入?尤其是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早在四月13日,郭董尚未宣告競爭之前,就已宣稱侯友宜就是該黨此次命定人選

郭董話語好像國台辦馬曉光

有網友指出,若從中共利用郭董擔任代理人、意圖用最小代價併購國民黨、從而完成一統夢想的角度來看郭董行為,所有事情都有了邏輯自洽的解釋。也難怪郭董所有的政治論述,特別是在金門公開的和平宣言,如果把名字遮住,很多人可能會以為,那是馬曉光某次記者會的言論。

但網友這個說法有個問題:如果郭董真的肩負如此重大使命,就無法解釋一向跟著中國風向走的旺中媒體系統,為何仍然堅持反郭立場?難道不怕得罪中國?當然,如果要更陰謀論一點,或許他們只是在唱雙簧而已。

郭董出局,無論未來走向如何,最開心的絕對是民眾黨柯文哲。所以他們才故意選在國民黨宣告人選前,提前公布推出柯文哲擔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畢竟,就如許多郭董支持者所說,與其投侯,不如選柯。對柯文哲來說,只要能吃到部分支持郭的力量,就算選不上總統,如果民眾黨在政黨票與區域立委能選出好成績,就像親民黨宋楚瑜模式,柯的政治生命就可繼續延續,成為臺灣政壇最低俗的攪屎棍。

不過,有一種可能性許多人沒提到:時代力量手中還有一張門票,以該黨欠缺經費、力量的現狀,只要郭董願意,這張門票隨時都買得到;如果郭董真的走這條路,2024選舉就太好玩了!但以郭董的個性,他選這條路的可能性極低。

侯友宜一生中最風光的一天,也可能是最高峰了

2023年五月17日,可能是侯友宜市長最風光的一天,大概也是他這輩子的最高峰了。畢竟,洗再多次澡,有些與生俱來的味道是洗不掉的。

當初馬英九總統任期最後時光,為了行政院長職務,不得不親自拜訪毛治國,卻吃了閉門羹。很多人無法理解,以行政倫理來說,毛的行為非常糟糕,不但無禮,更是極度蔑視國家體制,但他就做了。

事實上,長久以來,國民黨的潛在運作邏輯,就是古代中國的宅門醬缸。國民黨人可以用嫡、庶、外戚、旁支、外室、家生子、粗使、長工、短工、外放等等出身成分來建立歧視鏈。

毛治國是浙江奉化人,屬於蔣介石元配族人,如果在漢朝,他就是竇家人,即使漢武帝,羽翼未成前也不敢得罪。而馬英九的血統頂多算是家生子,雖然算是可以進後院聽差的心腹(當過蔣經國英文秘書),但離正牌外戚還有一段距離,毛治國得罪馬就得罪了,完全不當一回事。

侯友宜的出身是更不堪的長工,還當過競爭對手的鷹犬。當初聘用他的還不是主人,而是離核心更遠的家生子朱立倫;以宅門術語來說,算是奴婢的奴婢,也難怪會有一些不支持他的耳語出現。

國民黨是個最講究宅門醬缸的集團

侯能贏過郭董,一開始是因為以身分來說,郭董是更低的短工,侯的黨內資歷遠勝郭董。所以這個月郭董就一方面努力尋求主子的主子(就是中共啦)的認同,另一方面更希望以前曾捲起風雲、差點過繼入祀的家生子韓國瑜認可;同時,郭董也積極聯絡各方頭人,意圖捲起風雲。只可惜,他最終找到的,也只是外放的地方管事這個階層。

從宅門角度看,雖然郭董黨內血統低於侯,但歧視侯的宅門中人卻寧可背刺,實是因為侯身為長工,卻老想著謀奪家產,讓他們看不慣;也因此侯面對的整合難題幾乎無解,除非他擔任錦衣衛時,抓到夠多把柄,否則誰要聽他的?特別是朱立倫原本就是他的舉主,這次更是從龍第一功,假如真有那天,他要用什麼回報朱?由此可以想見,就算當選,侯也只能當整天說廢話的虛位傀儡。

事實上,對宅門國民黨來說,2024這一局只是熱身,2028才是重點!因為,那時,臺北市長蔣萬安年齡夠了,可以參選總統。

換句話說,雖然蔣萬安只是外室,但大宗、小宗都無人的狀況下,蔣萬安絕對算得上真正的主子。信不信,只憑他姓蔣,就有無數國民黨人會拱他出選。而且以蔣的年齡,他可以玩普丁那套,當個兩任休息一任,又出來當個兩任,如此循環玩到老死。

如果這種想像成真,臺灣就太悲哀了!

所以我一直強調:臺灣每一次選舉都是戰爭!請不要輕忽你手中的選票。

作者為爵士樂評人,政治觀察者。有資訊焦慮症,喜歡收集並閱讀大量資料。目前主要擔任幾處音樂講堂講者,同時也持續觀察台灣前途與世界變化。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