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政治割喉戰啟動──「紅海」模式賭上台灣

藏紅花
1K 人閱讀

歹戲拖棚的郭台銘終於選在自認的良辰吉時,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這也意味著他將在9月19日到11月2日展開連署,整整兩個月徹底一刀一刀的慢慢凌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上演他在商場上最擅長的「割喉(侯)戰」!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低價搶單再現

過去在商場上,郭台銘最擅長的就是低價搶單的割喉戰,他自己曾說,只要是量大、低價的電子零組件,鴻海都能切入先搶市佔率。業界形容,只要鴻海跨進某個產業,就代表那個產業已經進入紅海,競爭同業無利可圖,只得被迫退出。

從最早的連接器、到筆電代工和手機組裝,無一不是以低價搶單席捲代工市場,就連他切入電信業、入主亞太電信,也同樣打出「打電話不用錢」,讓市場殺的血流成河!他唯一吃鱉的,就是在大尺寸電視上雖以低價搶市,但適逢中國其他面板廠產能大量釋出,富士康憑一己之力,終究抵不過眾多中國政府背後支撐的面板大廠,乾脆將廣州面板廠賣了!

低價割喉戰就是博奕,比的是誰資本雄厚,誰的負債少,誰耗的下去就會「Winner takes all」,現在郭台銘也以同樣的方式在政治舞台上大打消耗戰,要耗掉的不是群眾基礎不同的柯文哲,而是搶了他國民黨總統門票的侯友宜。他心裡很清楚的知道,唯有用他最擅長的消耗戰,先拉攏國民黨的地方勢力和需要糧草的小雞們,再用兩個月製造連署的聲勢,才能步步進逼國民黨,幸運一點說不定還能搶回門票。

郭台銘就是想逼退侯友宜

尤其,就本質上來說,國民黨不比民眾黨,百年老店包袱重,不僅要顧總統大選,還得顧上選區域立委的小雞們,如果以公司來比喻,就是一家負債累累、營收每年下滑的公司。而反觀民眾黨,柯文哲自知總統大位無望,拼的就是立委席次,成為國會關鍵第三勢力,只要國會席次大於本屆,對柯文哲來說就是勝利,民眾黨就像是新興公司,沒有負債,營收只會往上,身為割喉戰的老手,郭台銘的頭號目標當然是侯友宜。

鴻海的崛起,除了低價搶單的割喉戰,就是透過資本規模和競爭對手間的較量搶單。這次舞台從商場換到政治舞台,郭台銘同樣用他優越的「鈔能力」打選舉割喉戰。選舉割喉戰的定義,就是不擇手段,用錢無所不用其極的綁票,一點一塊地割除對手的支持者,爭取倒戈。郭台銘現在正是如此,牛鬼蛇神紛紛靠攏,用遊走邊緣的合體看板讓小雞們霸王硬上弓,欲在最後關頭逼國民黨低頭。

郭台銘要搶的是與中共的話語權

但郭台銘如此這般大費周章,圖的又是什麼?仔細觀察,最讓人細思極恐的是,郭台銘這段期間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兩岸關係」,這幾次到金門的和平宣言、幾場演講還有地方造勢,不外乎都是向老共在叫板,很明顯這次的選舉割喉戰,他搶的就是與對岸中共對話的權利。若是他贏了,就能搶到與中共的話語權、保住他全部的身家,輸了他也不過拍拍屁股走人,只要不是輸得很難看,依舊有不容小覷的實力,花點零頭,就有話語權,何樂而不為?

民調墊底的郭台銘到底在想什麼?他才不是不懂政治,他要啟動的是「紅海模式」打一場政治割喉戰,縱橫商場的富商當然不是小白兔,他是披著政治小白兔皮的大野狼,想來逼退國民黨這個百年大黨讓出門票,就像他在商場上逼退對手讓出訂單一樣。不少人批評,郭台銘沒誠信輸不起,但他可不在乎,他沒誠信又不是第一次!只不過在商場割喉戰中,最後的贏家會市場全拿,在這場政治割喉戰中,他卻是拿台灣的未來相賭,台灣人民不可不審慎以對!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政治國會幕僚

留言評論
藏紅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