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陷落對台灣選舉的啟示

潘嘉偉
538 人閱讀

台灣總統選舉在即,看見不少擔心台海局勢的台灣評論認為要走和平路線就得往「統一」方向走,帶風向的說明中國強大,台灣很難抵禦,好像只剩下卑躬屈膝的選項。香港四年前經歷的種種挑戰,台灣人真的不要沒有感覺,筆者除了是作為香港人親身經歷中共以所謂《國安法》破壞香港一切還算自由的制度之外,也曾當記者和長年在人權機構工作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法治,我這篇文章說的全是個人經驗和肺腑之言。

香港慘況歷歷在目

2019年,香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鉅變,只因當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了討好中國政府而強推極具爭議的所謂《逃犯條例》,條例內容含糊不清,以陳同佳在台灣犯下殺人案為藉口,說甚麼因為沒有條例,所以令陳同佳無法被引渡到台灣,但最令人擔心的是香港政府會以甚麼標準把哪些疑犯移送中國,當時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異見人士,若中國政府認為哪些在香港的人批評中共而觸犯中國的《國家安全法》或其他相關法律,會否被送去中國?結果引致連月大型抗議行動,造成嚴重警民衝突,抗議人士在過去幾年被斷被捕,但警察濫捕和濫用私刑卻完全不被追究。

我當時像不少香港人一樣,每天不是親赴現場在香港不同角落參與完全是自發的街頭抗議行動,就是在網上看新聞或網民直播香港各處不同抗議現場。大家都不認識,不知道大家的名字,只以「手足」或「化名」互相稱呼,有些全身裝備,看不見面容,但互相照顧。大家當時都戲謔地說在「發夢」,就是大家都覺得抗議不一定有結果,但至少在還能表達的時候要表達不滿,等「夢醒」黎明來到時,想像「時代革命」會成功,香港得以「光復」,是渴望至少香港能變回有真正自由法治的地方。可惜,香港政府和中共採取的是鎮壓,就像1989年的「天安門鎮壓」,為保政權無所不用其極,香港警察變成和中國大陸公安一樣,甚或更可怕。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公民社會日趨瓦解。

沒有最壞祇有更壞的香港前景

其後,2020年中,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更肆無忌憚,繞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程序,更不用說沒公眾諮詢,強推港版《國安法》,嚴重打壓香港公民社會,參與立法會初選的政治人物,不論是著名的政治人物或政治素人,很多都被捕,所以才有「47人初選案」還在審訊中;最受歡迎的《蘋果日報》也被取締了,創辦人黎智英和其他《壹傳媒》高層也被捕;香港「支聯會」在「天安門鎮壓」事件以來每年「六四」燭光晚會,竟然也可以一下子就被以「非法集會」和「煽動非法集會」指控,幾位領袖李卓人、何俊仁和鄒幸彤被關押,我們香港人過去引以為傲每年的「維園燭光」就這樣被野蠻地熄滅,三十多年來都不是非法的,突然就可以被獨裁政權硬說是非法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被捕的人士都被拒絕保釋,而在過去的香港,在檢控沒法提出任何合理和有效證據之前,保釋是最基本的權利,但被政府委任的《國安法》法官卻漠視這些一向是香港依據的法治原則,只要法官說覺得被告可能會在保釋期間再犯《國安法》的規定,就繼續剝奪被告的保釋權,長期審前拘禁變成《國安法》和其他政治案件的常態,令香港司法界和公民社會嘩然,比中國大陸「未審先判」更為嚴重,很多人未被判刑已經被關在大牢超過兩年,這些《國安法》的法官權力過大,被告完全沒有有效的法律救濟路徑能爭取到保釋,結果造成未有判決已有長期冤獄。這些都只是香港過去幾年發生的冰山一角,但這些應該已足夠令隔岸的台灣人觸怵目驚心。

相信中共就是自掘墳墓

香港從一個自由社會變成現在像中國極權社會那樣,絕對是給台灣人一個警示:相信中國政府就能有兩岸和平?相信中國政府就能「和平統一」?打不過所以就要跪下接受中共一切的安排?作為香港人,我覺得我們太多人一廂情願相信中國政府對所謂「一國兩制」的承諾。台灣人不論你們是什麼政治觀點,真的不要被騙,任何中共做的承諾,都只會是謊言,中共關心的從來都是政治鬥爭,做生意的絕對不要妄想任何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發生侵犯人權的事都與你無關,只要是牽沙到中共的利益,任何人都會在不知不覺間成為被割的「韮菜」,到覺醒的時候已經太晚了,這是我們香港人切切實實經歷過的殘酷現實,不是危言聳聽。

很多「大韮菜」被割之前可能也以為自己富可敵國,政府不敢動他們,結果大家眼見被割是哪些,不是很清楚了嗎?再說,有人要說中國大陸甚麼經濟強大,破產的恆大和陷入財務危機的碧桂園等等,這些不也是很清楚的啟示?不要盲目相信中國自吹自擂的經濟發展,不要附和中共貶抑台灣。

台灣總統選舉,在中國被官方怎樣形容?中共從來都不認可台灣的是總統選舉,只會含糊其辭,貶低為地方領導人選舉。眾多新聞報導台灣官員在歐美等國被中共官員肆意侮辱,不讓台灣參加各個國際會議,台灣人真的只能接受?還是為了個人利益盲撐中共的台灣人真的對這些都沒所謂?香港已被貶抑只為「大灣區」一部份,國際金融中心被嚴重大陸化,被貶為有如大陸一個普通城市,台灣人能接受被所謂「和平統一」之後成為中共的一個省?縱觀台中兩地的輿論,哪邊講得最多「武統」?絕對是中共那邊。

台灣總統選舉絕對是一個契機,中共絕對不會放棄所有洗腦式統戰宣傳,台灣人若只顧相信中共那一套,那就只會吃虧,香港的陷落是一個指標,若台灣人看總統選舉完全無視香港經歷的一切,或認為只是香港一小撮人搗亂,弄成自食其果,那只能說明中共找對了策略,繼續詐騙台灣民眾,香港所謂的「一國兩制」蕩然無存,只剩愈趨中共化的「一國一制」,台灣人必須要以此作為警剔,不要落入中共的圈套,否則這一次可能會是台灣最後一次總統選舉,以中共的制度,連省長都不會是選舉產生的,台灣幾十年來爭取的民主制度,會很快被徹底崩潰。中共聲稱的「東升西降」只會造成更多人為的災難。

作者為日本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

留言評論
潘嘉偉
Latest posts by 潘嘉偉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