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夢幻聯動:張家的真心在哪裡?

廖郁賢
1.2K 人閱讀

輕忽非都會區的雲林助長了黑道的夢幻聯動,不算區域立委,國民黨三席不分區的名單裡就有韓國瑜、許宇甄、張嘉郡,每一位都是整合柯文哲的關鍵人物。一個能讓號稱智商157的人心甘情願貼近地方派系,臨陣倒戈傷害吳音寧來成就韓流──協助牽線雲林王與花蓮王的韓總機;接著是張榮味左右手林啟滄的妻子,除了掌握漁會還與朱立倫交好;再來是味董的女兒,被安排接棒張麗善縣長位置的小公主。

雲林張家遍植國民黨不分區

只有利益的張家,在這一次的總統大選戲份不少,張榮味的魅力真的不容小覷,而張家安插林有志在民眾黨和柯文哲對接,直接默許張家意圖滲透雲林黨部,成為張家暗樁,這步棋很有趣,藍白黃整合想放眼下個四年,可沒有李日貴的柯文哲大概也hold不住家族政治的利益輸送。

由朱立倫與張家的密切往來,可以看出張家復辟後並不以此為滿足,不僅要拿下雲林,更想透過策略聯盟壯大派系帝國,在與侯友宜、柯文哲三人深夜密會五十三鐘的場所,那間「大增鋼鐵金屬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許耀仁,不僅是國民黨大金主,更是現任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許宇甄的親弟弟,全家都是喬王。那些新聞中指出侯友宜赴張麗善官邸早餐會,是為了修補地方派系關係,看來都是場場謀略,產出一個個能讓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旗子。

張家是以投資穩賺不賠的心態跟郭、侯、柯合作,地方盛傳,當初張榮味之所以會幫郭台銘站台,也只是兩席區域立委的選舉資源考量,而在記者會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布局不分區立委,有意推動「兩年任期制」,就是「一個立委席次、兩人輪替服務」,將法定的不分區立委四年任期分為兩年一輪,每個不分區立委任期僅兩年,時間一到即辭任,由不分區名單成員依序遞補上。

張家也在民眾黨裡有人馬

而今民眾黨不分區第十一位是蔡春綢,此人為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蔡咏鍀的親姐姐,雖然安全名單只有八個,可在民眾黨不分區每人只能當兩年的情況下,排列第十一位總有機會輪到。綜和前面四位張家人馬來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等於豎立雲林張家成為國會的第四大黨,這是張家謀略前進中央總統大位,早已經打好如意算盤。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瑜跟柯文哲的關係比侯友宜來得深厚,雖然國民黨坐擁十四個縣市首長,以及大量的縣市議員和地方樁腳,擁有強大的地方整合基礎,可這些優勢沒有顯示在其支持度的原因,在於柯文哲與郭台銘的夾擊導致難以鞏固的基本盤。韓國瑜能夠在二零一八年席捲地方選舉,從根本上來說是柯文哲找他當北農總經理,而金小刀必須回來成為侯友宜競選的操盤手,就是為了找回郭台銘與韓國瑜所丟失的國民黨基本盤。當柯文哲與郭台銘都出局,只剩國、民兩黨對決的檯面上局勢,張家拿到想要的資源,那一張能維持地方霸主的門票後,接下來他們會真心幫侯友宜嗎?

幫侯即幫己的張家

其實張家班才不管總統誰當選,眼下已經在未來下一任和下下一任自己的位置及選舉的接班做準備。不過檯面上一定全力支持侯友宜,因為如果二零二四國民黨可以贏得總統大選,張榮味之女下屆縣長及張麗善下屆副總統或入閣就更有希望,且三腳督的差距沒有想像中的大,所以接下來張家會真心挺侯友宜,其實也在幫自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新聞裡直言「未來將重啟服貿、貨貿,並主張開放中生來台就學就業。」對中國經濟日益衰退,低薪、失業率破表的真實狀況視而不見,不顧產業界反對的侯友宜連提出對台衝擊影響評估都不需要就得到派系力挺,甚至今年九月七日到花蓮縣爭取支持,除了花蓮縣長徐榛蔚於縣府親自迎接,就連過去與侯關係不睦的黨籍立委傅崐萁,也在縣黨部立委輔選會報說「家和萬事興」,主動表態力挺,種種跡象都讓人合理懷疑,是否因為開放服貿,中國廉價人力便能為特定產業及建商節省成本?

張家親中是為壯大自己事業

舉例來說,二零一四年前立委張慶忠企圖黑箱通過服貿,今年張慶忠之子張智倫表態力挺侯友宜,父子兩人皆身為建商代表,家族擁超過十九家建商公司,居然會支持衝擊台灣營造業的服貿?合理推斷是因為張家持有大量土地,對中國開放後能夠獲益,這些一昧討好中國的舉動,與張麗善縣長在議會的表現不謀而合。

侯友宜對張榮味的巴結隨處可見,更宣示當選後,水利會將回歸原有制度,讓人民管理,才會管理的好,根本是協助版圖收復的前哨戰。刻意引張家人的建言表示照顧農民生活,要協助農忙時移工引入協助等承諾,如換他來做總統,「雲林農產品賣不出去,內銷替你們賣,外銷兩岸我替你們推銷,全世界幫忙賣,讓農民能賺大錢」,字字句句都是輸誠。

然而下屆縣長接班佈局才是張家班思考重心,地方派系需要透過公職權力與資源經營地方,才能延續政治能量與實力,於此張家班目標鎖定先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接著循二零一六年的張麗善模式,從不分區轉戰縣長選舉延續張家勢力,也為國民黨取得地方版圖。

張嘉郡會隨張麗善腳步參選縣長

張麗善在二零一六年能夠擔任不分區立委便是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提名,隨後才在二零一八年當選雲林縣長,順利接棒張家班在雲林的政治事業。所以二零二一年朱立倫二度參選黨主席時,雲林張家班才會在黨內支持朱立倫提供助力,所以黨中央許多位置的分配都來自雲林張家班人馬,除了國發會主委,就連張嘉郡老公周柏吟也是經由朱立倫推薦,才得以進入桃園市府擔任觀旅局長職務,就連前雲林縣新聞處長羅處東跟著好兄弟雞犬升天,張家的手已經遍佈全台。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麗善臉書

還記得隱身在韓國瑜背後的「外掛操盤手」們嗎?當時韓流崛起被稱作「四大金剛」的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台中前立委顏清標,更要不得的是代表挺韓的媒體力量: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能想像這些人再培養出一個總統候選人嗎?張家的真心在哪裡?

在能夠鞏固家族勢力的一切前提下,什麼都好談,大概就像近期火熱的汐止廖家吧!那種能直接蓋八百坪「違建王國」、竊佔國有地,鐵證如山還肆無忌憚,除了在地質敏感區濫墾、開路、挖魚池,嚴重破壞水土保持外,就算遭指控違法使用農地、涉及逃漏地價稅、侵佔國有地、濫墾山坡保育地、林業地濫挖水池、破壞水質保護區,還能毫髮無傷的模樣。二零一一年到二零一八年張家在雲林的大違建甚至歷經兩任民進黨縣長執政,也動不了張家農舍分毫,這就叫做地方帝國。

地方派系是經營地方選票重要的環節,國民黨的習性將使台灣變得更加孤立、分裂並過度依賴中國,算起來四席張家不分區立委,將嚴重影響中央分配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而親中的張家,加上國民黨立委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常常阻擋魚叉、標槍、刺針等三類飛彈的採購案,還有趙少康也多次公開反對十二個月役期,呼籲國民黨調整回四個月。這些現象代表國民黨從未重視國防,寧願把台灣的未來放到沒有保證效力的中國善意之上。

盲目親中危害台灣在所不惜

這些一再配合中國威脅、恐嚇台灣人民的動作,大抵是所有民主國家都不樂見的政治主張,一帶一路造成的悲慘結果沒有學乖,任由地方派系掌握各地的農會、漁會、水利會、商業會、青商會、獅子會、扶輪社、婦女會、工業會,是國民黨所謂的傳統組織系統,共同點是對中國抱有經濟上的期望,然而事實是國民黨家族政治長年把持地方,才是使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

從雲林張家蓋豪宅到台中顏家的如法炮製,全台灣的張榮味們一個個在政治路上搶得先機,就連原本要向黑道宣戰的黃國昌從「政治人物自己是不是黑道,是一件必須監督的事」到助黑道為虐,不再處理,甚至和顏寬恒同台,兩人異口同聲痛批民進黨,這就是派系實力的誘人之處。

管訓對黑道來說是名為深造升級管道,管訓後小弟會變大哥,大哥將變得更大尾,沒人不懂唯有利用政治漂白才能遠離牢獄之災,於此全台灣從南到北的黑金政治傳說,參政初衷說穿了就是自保,而非為民服務,他們存在於婚喪喜慶、廟會鬧熱、攤頭市場、酒店或砂石場圍事中,從解嚴以後組織為地方派系又或形成黑金賄選的慣性,不但常常可以左右選舉結果,在行之有年的現代社會更令人憂心的是黑道夢幻聯動的合作無間,二零二四年的立法院長如果真的是韓國瑜,那麼張家的真心將會帶台灣走向難解的國家問題。

作者為第十九屆雲林縣議員/地方政治工作者

留言評論
廖郁賢
Latest posts by 廖郁賢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