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中國凋敝經濟,習近平、李強的處方各是什麼?

顧爾德
591 人閱讀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一周閉幕,這是除了新冠疫情期間(六天)之外,歷年來時間最短的議程。雖然說兩會本來就是傀儡扮戲,但至少是中國這個威權國家領導階層唯一在媒體前曝光較長、與記者互動較多的機會,這也成了外界探測中國政策動向的少數窗口。而今年的兩會,外界最關心的是中國經濟下行問題,到底北京高層給了什麼處方?此外,兩會還拋出哪些政治風向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務院地位持續滑落

今年讓外界最驚訝的是取消了兩會結束後的總理記者會,這是從1988年至今延續35年(除了89年、90年六四發生後沒舉行)的傳統,也是中外記者極少數能向中國第二號領導人自由提問的機會;往另一方面而說,這也是總理展現個人魅力的時刻。三十多年來的總理記者會,大概沒有一個主角的個人魅力比得上朱鎔基。在1990年代初,地方政府財政差、向人民收購糧食、向企業採購都習慣不付現只寫俗稱「白條」的欠條。當時朱鎔基在兩會會後記者會上被問到白條問題,他回答時突然聲色俱厲地高聲說:「誰打白條,我就砍誰的頭!」當地記者驚嘆連連,這一幕也成了兩會絕響。

不論取消總理記者會是習近平的旨意或總理李強自己不想開,這個決定說明了在習近平時代國務院的重要性已大幅大降,總理只是總書記的跑腿長工,已經沒有發言權──總書記自己透過十多個領導小組實際抓政策。國務院地位下降這點也體現在這次人大通過的《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這是1982年訂實施42年來首次修訂。

新法雖然明文國務院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原本憲法中已規定),但也增列了國務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條文,亦即國務院這個最高行政機關位階低於共產黨中央。2018年修憲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進憲法本文後,中國在各領域都再再強調黨的最高領導地位。這次《國務院組織法》的表述也是延續著這個趨勢。

黨介入經濟更直接、深入

黨在經濟領域的掌控力也是大增。這次修法把中國的央行人民銀行正式列入國務院組成部分列,其實在實際運作上人民銀行已具部委身分、也參加國務院院會。而在此次修法前一個多月,國務院修訂《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條例》,增列「貨幣政策委員會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動健全現代貨幣政策框架,重要事項報黨中央、國務院。」這是中共削弱央行獨立性的一連串作為之一。

去年10月底習近平做為國家領導人史無前例地視察了人民銀行,六天後親自主持為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會議強調「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疫情期間,中紀委就曾於2021年批判央行獨立性的論調,稱「金融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基礎薄弱,金融『特殊論』、央行『例外論』傾向突出。」

從這次兩會公布的經濟政策來看,中國未來一年提振衰頹經濟的手段會著重財政工具而非貨幣政策。原本不少經濟專家建議中國要效法日本採取大規模量化寬鬆(QE)政策以維持經濟活力,但QE會連帶讓匯率走跌,顯然習近平不想讓人民幣大幅貶值而影響在國際上建構「人民幣經濟圈」的企圖。相對地,中國企圖繼續倚重發債進行投資來挽救經濟。

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從今年開始計畫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發行額度為1兆人民幣。超長期特別國債將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所謂「超長期」多指30年期以上的公債。新冠疫情初期,中國曾在2020年發行6,200億人民幣類似的公債用於抗疫紓困。1兆人民幣的額度並不算高,去年地方政府發行了近人民幣4兆元的專項債券,用於住房都更、5G設施等項目。

去年10月中央也發行了1兆人民幣元特別國債用於災後重建,並全部安排給地方使用。由中央發行特別國債可以舒緩地方政府債務壓力,此外超長期特別國債不會納入一般公共預算(有如台灣的前膽計畫),讓政府有額外舉債空間。至於預算內赤字,李強稱今年赤字率還是和去年一樣訂為3%。

中國現在民間消費與投資都不振,再加上地方政府財政沈疴積重難返,中央政府企圖利用發行特別公債來進行投資、刺激經濟。今年1兆元特別公債的用途包括「國家重大戰略實施」,那麼中國規畫的經濟戰略項目是哪些?

從去年以來習近平不斷提到「新質生產力」這個名詞,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人大江蘇代表團審議,以及政協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聯組會時,都再度強調要發展「新質生產力」。

到底「新質生產力」是什麼東西?

依習近平的說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是以科技創新為主導。今年2月,習近平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活動上說:「瞄準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聚焦能源關鍵領域和重大需求,合理選擇技術路線,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強化科研成果轉化運用,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依他的思維,還是要用國家力量、「舉國體制」推動新質生產力。

依中國官媒上學者專家的詮釋,新質生產力涉及的具體項目包括新能源、綠色低碳、光電、電腦數位、AI、生醫等等;習近平頻倡議,民眾也睜大眼睛在找股市中有哪些是「新質生產力」概念股。目前中國最火紅的電動車就是新質生產力具體成果。中國電動車虎視眈眈也瞄準全球市場,而美國也非常緊張擔心另一波中國低價傾銷又把本土汽車產業擊垮,一場新的貿易戰蓄勢待發。

整體而言,兩會透露出的救經濟藥方並不太令人驚艷,一些投資圈分析師也對李強提出今年經濟成長率5%表示懷疑。不過,財經專業人士早已對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真實性存疑,要「製造」出五趴經濟成長率想必也不是難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專欄作家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