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投票,讓台灣穩穩的存在

孟買春秋
1.6K 人閱讀

我和丈夫在南投山區旅行,山下街道滿滿是各黨候選人大大小小的廣告,漸漸往山上走,進入兩線道的蜿蜒山區,競選海報越來越少。偶爾看見都是令人怵目驚心的國民黨布條:票投民進黨,子孫上戰場。

國民黨持續在鄉間造謠、恐嚇

上次總統大選前我從法國回台,一樣也是在投票前到中南部旅行。離鄉背井二十多年的我挑了雲林,我要看看20年沒去過的地方是什麼樣子。不記得是誰在選立委了,只記得一樣怵目驚心的紅布條,大概是同婚會毀壞家庭倫理,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的稱謂會不見之類的荒謬標語,在田間在水邊,在台灣最純樸的鄉間。

我一路向英國籍的丈夫翻譯各式標語,多年前如此如今也是一樣,他皺起眉頭。居安思危的心態必須有,但他無法理解在太平時代以戰爭恐嚇選民,以後代勒索長輩的手段,這樣的政黨會如何對待他們的選民?不聽話就恐嚇?

我告訴他越接近投票日,候選人之間的各式攻擊就會出現更多,這是台灣選舉的模式,一向如此,他更無法理解。從台北南下的路上,我們照例討論即將到來的選舉,在描述各個候選人幼稚可笑的荒謬言行時,我再也不感到羞愧了。以往偶爾我會修飾一下用詞,淡化一下無知,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國家,在他的面前如此不堪。

我再也不修飾了。

你知道嗎?要選總統的人連話都講不清楚,連一個句子都說不通順,我根本聽不懂這個整天只會說他當過警察的草包在說什麼!還有那個只會說他當過醫生的,因為別人拍了一個受歡迎的影片就嫉妒到胡言亂語,他爸媽是怎麼寵他的!

藍白候選人根本從未進入狀況

要選副總統的人拿著凱莉包穿著香奈兒,以為路透社是一家報紙!還有另一個要選副總統的,在辯論會上從頭到尾造謠,還呼籲選對手當總統,失智,那是失智!喔那個有錢的千金小姐,在辯論會上說她因為顧著讚美她的黨主席,忘了回答問題!到底他們有多愚蠢!

我翻出柯文哲充氣娃娃坐騎在黃國昌肩上的照片,娛樂性十足。那個醫生的老婆還在吵鬧嗎?丈夫問我。當然!他的母親也是!

車行經過選前說換人做空氣會變好、換了幾年了卻還是一片霧濛濛的台中,我又說了一次谷關空氣瓶的笑話,這才猛然驚覺自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般的敘述,彷彿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台灣日常。

溫水煮青蛙效應已滲透各處

連我都麻木了嗎?溫水煮青蛙靠的不僅僅是外來的認知作戰,還包括對政壇荒謬的接受。我的氣憤似乎不及以往的一半,我的描述,自然平和。是不是再過不久,台灣人也會覺得兩岸一家親,一國兩制其實也沒什麼?

為什麼礦場建築、停車場、學生宿舍會成為選舉的焦點?我無法回答丈夫的疑問。你們台灣人的生活過得太安逸了吧,他說,在問題多多的英國,這種議題一被提出來絕對被批評到臭頭,難道總統大選沒有更重要的事要討論?丈夫接著重複了他最無法忍受的雞蛋和疫苗議題:台灣人到底在吵什麼?參選人不是應該以政策取勝嗎?

是那些令人沮喪的國民黨地方勢力啊,我無力地想,他們興風作浪惟恐天下不亂,他們只要灑錢就可以當選。我以為上個世紀以黑金賄選控制地方的常態,在解嚴後三十多年後,在政黨已經輪替的今天,會有改變。然後他們口口聲聲要再回到國民黨時代,要把台灣鎖進中國的國民黨。

放眼看去,蔡培慧、林靜儀、蔡銘軒、苗博雅、曾玟學、賴品妤,再看看沒有民代經驗的吳音寧、林志潔、曾聖凱、吳崢,還有更多更多。他們的對手除了家族勢力家財萬貫,能力或是對政治的熱忱,那一個可以比得上?

盤根錯結的地方派系難以全面撼動

但國民黨的盤根錯節,早已在過去幾十年牢牢地佔據台灣各個角落了。我喜歡在旅途中與人閒聊,偶遇的當地人細數國民黨民代如何觀前顧後、噓寒問暖,選民服務包山包海,當然要選他們。我無法反駁。

在台灣,許多選民要的是雞毛蒜皮的服務,他們不在乎服務他們的政黨,會不會把台灣變香港。在山明水秀與世無爭的南投鄉間山上,香港並不存在,存在的是民代有沒有到家裡來拜訪。

而這些沒有地方勢力、沒有地方經營了半個世紀的政黨當後盾的綠營參選人,只能用盡全力義無反顧,他們根本不知道勝算是多少。蕭美琴在花蓮十年的努力終究讓她鎩羽而歸,李問在馬祖已經進入第五年了。

如果說我對目前台灣的現況還有什麼覺得欣慰的地方,就是這一群埋頭苦幹的綠營政治人物。他們沒有放棄,他們要把國民黨在台灣種下的惡勢力,一點一點刨除,他們要讓努力的台灣人出人頭地,不能讓國民黨繼續霸佔從來台後就不肯放手的既得利益,這才是真正的政黨輪替。而民調說,立法院民進黨不過半不是不可能,從來台之後就享盡好處的國民黨,又要回來了。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我在南投山間的小木屋裡不想起床,在家鄉努力的年輕民宿主人要讓自己的土地變得更美好,也已經變得更美好了。打開手機隨意選了一段影片,戴上耳機快快再躲進被窩,是蔡英文在沙鹿廟口助講,拜託大家投給民進黨長期以來培養的賴清德和蕭美琴,還有勇敢對抗顏家勢力的林靜儀。他們絕對不是拼裝車。

我想起由陳柏惟一個人開始的翻轉中二,接著由林靜儀扛下,是多麼不容易。

蔡英文的八年政績有目共睹

蔡英文國台語夾雜流暢自然毫不尷尬,要卸任了她擺脫束縛恢復過去的辯才無礙,再也不是讀稿機了。細細數了民進黨過去八年的成績,經濟成長,股市翻倍,照顧年長者和學生,還有各種基礎建設,她甚至還沒有提及在國外生活時我最引以為傲的同婚,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就是我們啊!

半夢半醒之間對這些政績我並沒有多大的感覺,這幾年台灣就是如此安逸,如呼吸般自然的安逸,我們都習慣了,然後無感、無視。

我閉著眼睛考慮要不要起床開門去呼吸山裡沒有污染的凜冽空氣,忽然聽到她說起這幾年的世界局勢,有百年大疫還有烏克蘭戰爭,但台灣還是「穩穩的存在,穩穩的成長」。忽地覺得心裡被輕輕地拉扯了一下,眼眶微微一熱。如果不能存在,漂泊海外的我,和台灣的牽連會在哪裡?

經濟成長多少對我而言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台灣就是一直在往前一直在進步,這個小島的經濟成長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很多年。台灣在動亂的世局當中「穩穩的存在」,在中國的蠻橫欺壓之下「穩穩的存在」,這才是我的心之所向,我要的是像民進黨這樣的政府,帶領我們「穩穩的存在」。

再過一個星期就要投票了,不管再怎麼焦慮擔心,這一票一定要投,為自己而投,為了要「穩穩的存在」而投。我推門出去,穿越美麗山巒的陽光正好。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