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生養教大難題,國家與青年共同面對

胡博硯
213 人閱讀

近日,《台灣智庫》公布了一份完整的青年政策民意調查,裡面涵蓋了參政、創業、居住與交通等不同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是青年急迫要面對的議題,其中在「婚生教養與長者照顧」的問題上,關注度非常的高。以迫切程度一到十分劃分,對於「婚生教養與長者照顧」政策感到非常迫切的青年達到百分之三十三,而回答在八分以上的年輕人高達六成以上。相比居住交通、青年參政等議題高非常多,甚至比青年就業與創業的問題上也受到矚目。

「婚生教養與長者照顧」是大哉問

如果細看這份問卷,還可以發現,這個題目不管學歷高低都是非常關心,學歷在研究所以上的受訪者有四成回答十,而同樣的學歷在國小的也是四成。另外從黨派分析上來說,也會發現各黨的支持者對於本題都很有共識,不管是泛藍或泛綠或者是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回答八以上者大概都達六成。

何以這個問題受到的關注度會這麼高,更超越了青年自身的薪資、交通居住、創業等問題呢?在於現行教養的問題反映出的是各項問題的總和,倘若薪資過低、生活環境不佳,則少子化就是一個結果,而因為少子化,在養老方面未來就會是個問題。

依據內政部的資料出生數部分,2022年全年新生兒數13萬8986人,折合年粗出生率為千分之5.96;相較於2021年新生兒15萬3820人、年粗出生率千分之6.55,再減少1萬4834人。這是內政部從47年統計以來,新生兒人數史上新低,年粗出生率更首度跌破千分之6。如果來看死亡數字的話,2022年全年死亡數20萬7230人,折合年粗死亡率千分之8.89,相較於2021年全年死亡數18萬3732人,增加2萬3498人;這也是內政部從46年統計以來,粗死亡率最高的一年,死亡人數更首度逾20萬人。人口數持續減少似乎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了,當然少子化的國家並不是僅有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也都有相同的問題。而這些國家大概都面對著高工時、低薪資、高房價等不同的生活壓力的問題。

面對少子化的問題,台灣也不是坐以待斃,其實針對大家生不起、養不起的問題,這幾年國家提出不同的政策,例如我國育嬰的規定,越來越優渥。

經濟補助並非毫無成效

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依法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金額以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計算,並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2021年7月1日起,除原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外,會再發給20%的「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而2022年起甚至修改了就業保險法讓父母親都可以同時請領育嬰留庭的津貼。而就學補助、育兒津貼也在逐步提高。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根據勞動部統計,2021年7至12月,共有4萬7千餘人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相較於2020年同期,增加1萬1千餘人,這個幅度是高達百分之三十,顯然政策是有成果的。而此前常被戲稱的幼兒園學費比大學學費高,導致公托搶破頭的狀況,也由於非營利幼兒園的增加,慢慢的舒緩這個情勢。

觀念與相關配套更為重要

但這樣的下猛藥似乎還是沒有辦法解決生不如死的狀況,筆者以為,雖然經濟上的補助解決了很多青年家長育兒的經濟困境,但是中產階級薪資倘若超過補助額度者,則這些經濟補助對其將不會構成誘因。聲請育嬰假可能造成其職業前途上的障礙時,即使有補助也不願意請假育嬰,這點恐怕有賴觀念的形成。而觀念也在變化當中,男性請假育嬰的比例在增加當中,代表性別平等的慣念在落實當中。

而另外一個難題是,面對工作競爭外,還要育兒則生活品質必然低落,而如何避免生活品質的低落,恐怕也是未來要去努力的方向,例如台灣行的空間的困境,推嬰兒車無法在人行道上行走,導致出門的困難,讓公車低底盤化的效用減半。餐廳、公共場所缺乏兒童遊戲設備,也會造成父母親的壓力,另外社會的不友善,也是造成養育子女上的困境。最重要的如是如何兼顧工作與育兒,例如延托的問題也必須要一併的考量。

長照預算與勞動力必須相輔相成

少子化也要面對的就是,父母養老的問題,長照預算從2016年長照1.0時代的50億元台幣發展到去年的長照2.0的600億台幣,服務涵蓋率已達67.03%,長照給支付服務人數已達40.7萬人,就這個數字上來說,我國的長照制度已經有長足的發展,顯然養育父母終老的問題,不是年輕人自己去面對,但是我們從新聞中,還是會看到很多悲慘的案例,顯然社會制度中總有漏網之魚,而這些闕漏之處也是政府要逐步去補強的地方。而雖然數字好看,但就現實種況上來說,例如我國的長照服務中,很多仰賴移工來服務,但這兩年由於疫情等原因缺工問題嚴重,人力缺口的問題如果沒有補足,則最終煩惱無法解決。

勞動力就是競爭力,缺少勞動力的問題未來還是會出現,如何規劃未來勞動市場是國家必須要未雨綢繆的。而高度的生活壓力,高房價、低薪資的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則雖然台灣已經邁入已開發國家並且人均GDP已經超越日韓,但青年仍然無感,這也是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暨公法中心主任,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法學博士,時代力量創黨黨員。

活動訊息:自5月17日起,台灣智庫已與台灣公共策益、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與美國台灣觀測站合辦Y’Day 「週三青年日」青年座談,6/21(三)將推出認識中國系列第二場:開戰假議題?:中國侵略台灣的成本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報名連結如下:https://reurl.cc/r5D8zx

留言評論
胡博硯
Latest posts by 胡博硯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