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為賊」的季辛吉(下)

卜大中
1.3K 人閱讀

季辛吉從中國撈到數不盡的油水

季辛吉利用美國的《遊說法案》,在華府為中共說好話、拉關係、做生意;把美國的輿情、氣氛、人事、和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以及對華政策,透露給北京。就靠買空、賣空每年從北京賺進好幾百萬美元。

九一一恐攻後,布希總統指派老季擔任「恐怖事件委員會」主席,但因老季過去越戰和轟炸柬埔寨的包袱以及他顧問公司的利益衝突問題,讓這個派任引來許多非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豆德(M.Dowd)表示:「想要查明真相,就不能交給季辛吉,掩蓋真相才是他的拿手絕活」。老季牽扯到的利益衝突極為龐大,涉及企業有:波音公司、黑石集團、中國國企的中國海洋石油集團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公司,在道德和責任上都與老季有關係。2002年,各方質疑老季誠信問題的頻率達到高峰,前國務卿歐布萊特都呼籲老季應公開客戶名單。老季看眾怒難犯,立即辭委員職。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左)。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2003年11月,老季帶著摩根大通總裁威廉.哈里遜二世前往北京,哈里遜非常興奮,在北京記者會上說,老季幫他引薦了許多中國老朋友,「這樣的交情至關重要」。

老季並非只吃中國這一塊,他擔任「中美洲兩黨委員會」委員,也擔任中美洲企業的顧問,拿了這些公司金錢的好處。老季開顧問公司和中國官商利益勾結的發財和風光,造成華府的外溢效應,顧問(遊說)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柯林頓的國防部長威廉.柯恩卸任48小時內開設了顧問公司。柯林頓派駐聯合國的大使、首位女國務卿歐布萊特以及國安顧問柏格卸任後都開了自己的顧問公司,後來他們批評中共都不敢暢所欲言。老季是二戰後敗壞美國官場倫理和風氣的始作俑者。

2009年7月,澳洲全球礦業公司和中國鋼鐵業巨頭力拓集團,為了鐵礦價格激烈爭吵,結果中共羈押了澳洲公司的四名高階員工,並以收賄及盜取商業機密為由起訴。力拓集團聘請老季出馬,居中安排拜見副總理王歧山擺平此案,付給老季將近五百萬美元的顧問費。由於美國兩黨政客都吃到中國的大甜頭,因而沒有人反對老季的作風,老季說;「今天美國唯一能讓兩黨沒有異議的外交政策,就是中國政策。」

季辛吉的書給予習近平一定的鼓舞

2011年五月,中共慶祝老季首度訪華四十週年前夕,季辛吉出版了他的自傳體敘事書《論中國》;六月習近平副總理在北京對他說:「您所締造的歷史偉績,中國人民沒齒難忘。」老季對《中國日報》說;「本書的主題就是中美一定要合作共創國際新體制。」這句話給習近平的鼓舞應該十分巨大,習才有底氣對美國叫板,揚言要改變美國制定的國際秩序,創立新秩序。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斯特芬斯(B.Stephens)針對《論中國》的出版向老季提出中國人權、香港、台灣、中國領導人四項問題,老季左右閃竄,不肯正面回答。菲什評論說;「不能正視北京有侵略可能的人,怎麼配當思想細密的思想家兼知名的知識分子呢?」

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季辛吉居中扮演調控川普對華態度的關鍵。請老季當家教的政客不只川普,在2015年大選前共和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包括:史考特.沃克、馬克.盧比歐、克里斯.克里斯提、瑞克.培瑞等,都向老季投帖拜師。

2016年十二月川普勝選,打破慣例接聽了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老季感到有失職守,北京的主子們一定不爽,即刻快馬加鞭展開他的中國代理人工作,促使川普團隊拒絕達賴喇嘛的會面提議。川普的國安顧問約翰.波頓說:「川普跟我說,你們別再跟我提到香港、台灣、維吾爾人一個字……那西藏就更不必提了」。

2017年十一月,川普赴北京國是訪問,中共封閉紫禁城,在人民大會堂附近舉行盛大歡迎典禮以及豪奢國宴。事後川普對詢問有沒有被中國盛情打動的人說:「當然有」;季辛吉微笑著說:「對我有效,對他當然也有效」。

傷害美國最大的罪人就是季辛吉

菲什(Isaac Stone Fish)在其著作《美國第二》(America Second: How America’s Elites Are Making China Stronger)的書中總結說:「真正對美國利益傷害最大的是季辛吉。過去四十年來,他透過讓美國卸任外交官貪腐行為正常化、並誤導美國對中國產生過度美好的想像,他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超過任何一位華裔商人、駭客、間諜……」

季辛吉是個貪婪、自私、說謊、投機、沒誠信、不誠實、敗壞官箴、出賣朋友的人。他為什麼做這些損人利己的事而毫無羞恥感?是什麼因素形成他的這種人格特質?我們不得不從他的童年經驗、猶太人的處境和猶太生活文化去找尋線索。

必須先聲明,我對猶太人並無偏見,反而充滿敬意。他們勤勉、努力、聰明、才華橫溢、虔誠、善良、積極向上;歷來諾貝爾獎人數冠於全球,在各領域,尤其科學界人才輩出,按人口比例也是世界第一,他們對人類的貢獻超過其他民族,這已是大家的共識。

然而兩千年歷史當中猶太人遭到各國很多迫害與排斥,各國也並非無的放矢。綜合來說,他們歷史上遭人詬病是出於三項惹眼的劣蹟。首先,猶太人對居住國沒有忠誠感,以致羅馬帝國以來只要將打仗,先把猶太人羈押起來。怕他們為了錢出賣居住國,為敵國做間諜。這是因為猶太人被驅逐出以色列之後,流散各國,沒有祖國可以認同;而猶太教的嚴格性,使加入並認同猶太教相當困難,猶太族群在歐洲各國形成十分封閉的同質社群。二戰時美國把日裔美國人拘禁起來,也是出於不讓日裔為了祖國出賣美國。

其次,昔日猶太人唯利是圖、聚斂取財、精於算計、剝削他人、吝嗇小氣是人盡皆知的。他們的歷史處境造就擅長經商的DNA,尤其喜歡放高利貸賺取不合理的利潤。賺了錢之後鐵公雞上身,一毛不拔,絕不捐款行善,只照顧家人。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就有過描述。所以有「為什麼猶太人的鼻子那麼大?因為空氣免費」這類笑話。一方面是猶太人的吝嗇惹人厭惡,另方面也是如此精明成功,讓人妒忌,三方面他們拿賺來的錢賄賂官員,以免除兒子的兵役責任並為自己牟利,這種敗壞官箴的行為使得各國朝野非常反感。東南亞的華僑頗有類似的情形。從老季身上也可以看到這種特質。

此外,還有一項古代歐洲人厭惡猶太人的原因就是:猶太人害死耶穌,要為耶穌報仇。這個理由很可笑,但當時人真的相信,所以有十字軍東征殺害無數猶太人(比殺害的穆斯林還多)的悲劇。

以上的怨恨累積是納粹大屠殺的底蘊,也是歐洲各國對大屠殺當時沒有激烈反應的部分原因。當然,現在這些原因基本都已經消失。

猶太特質給予季辛吉的正負影響

猶太人是宗教的民族,從小就必須熟讀經本,彼此辯經,特別強調要嚴守承諾,因為人與神的盟約必須遵守,養成猶太人習於研修法學和努力讀書的傳統。老季哈佛博士也是勤學的結果。

老季的學術成就很受推崇,但是也受到質疑與挑戰。

他最富盛名的學術成就是在哈佛的博士論文,後來修訂出版,成為重要著作,標題是:《回復原狀的世界──梅特涅、卡斯瑞與和平問題1812─1822》,他認為列強的權力平衡,是拿破崙敗亡後歐洲能維持百年和平的關鍵。因此他也認為當今核子武器時代,和平更為重要,而藥方就是權力平衡。這可能是他極力扶植中國的原因之一。蘇聯崩潰後,有些學者質疑季的權力平衡藥方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如果美國只執行承認美蘇的權力平衡政策,沒有積極的反蘇攻勢,不對冷戰使力,蘇聯不會垮掉」。權力平衡只能維持現狀,不能改變現狀,批評季的權力平衡理論沒有遠見,無法徹底解決蘇聯的問題。

至於他早年表示東方註定興起,西方註定沒落的歷史宿命論,更是無足道哉。

季辛吉15歲時隨父母親和弟弟逃離納粹德國,落戶紐約,但恐懼的陰影隱而不顯。他在回憶時說,小時候在德國的家附近街上走,看到一群德國孩子迎面而來,他立刻跑到街對面繞道而行,因為猶太人常被霸凌毆打。他有這層認知與經驗,理應同情聲援國際間的弱小國家和社群,反對強凌弱、眾暴寡,可是他卻操弄權勢犧牲弱國,成就強權。

他犧牲台灣,挹助中國,他小時候的經驗完全不起作用,只會徒留罵名。而腐化美國、敗壞官箴、唯利是圖、謊話連篇,與尼克森狼狽為奸,謀殺了美國建國先賢們的政府透明、反對祕密外交的偉大理想,其為惡的程度比川普猶有過之啊。

作者年齡:電競元年之史前玄武紀經歷:媒體工作三十五載

留言評論
卜大中
Latest posts by 卜大中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