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對能源無知是台灣經濟危機

陳秉亨
329 人閱讀

本月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召開第28次會員大會,本次大會在杜拜召開。值得注意的是,盛產石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下簡稱阿聯),為了因應世界趨勢與創造新經濟機會,宣布未來七年投資540億美元、約1.7兆台幣的再生能源項目。COP28主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2個再生能源組織今天敦促各國政府,在2030年底前將再生能源產能增加2倍。

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吸引國際投資,不管是2021年亞太第一座離岸風機組裝廠完工、從海事工程、施工船到風機結構各種國際合作案,非核綠能的能源經濟藍圖,在疫情與俄烏戰爭世界經濟蕭條的這幾年,為台灣維持了基本的經濟活水,證明再生能源不只是友善環境、淨零排放所必須的技術,也是經濟發展的機會。

COP28前夕,阿聯宣布投入540億美元發展再生能源。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資/料來源:Eco Watch網站

豈能容候選人誤導社會

從各項證據都知道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不過為了進行政治攻擊,從總統候選人乃至立委候選人,屢屢發表對再生能源的抹黑、不實言論。柯文哲先生宣稱太陽光電躉售費率一度9元新台幣為弊端,甚至舉吃飯沒有廚餘就不用花錢處理廚餘的不當比喻,就是一個不知經濟能源現況,抹黑再生能源的負面案例。無奈的是候選人抹黑的資訊創造的聲量,就算經濟部、學者、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透過多種方式進行澄清,還是有很多國人吸收到不實的資訊。

要釐清柯文哲先生「一度光電9塊錢有弊端」,首先必須說明:一、再生能源不是暴利,其躉購費率有公式可循,按照精算每一個年度的材料、人力等成本,給投資者平均約5%左右的投報率,因此隨著技術進步、成本降低,每一年的躉購費率都會調整,且原則上會越來越便宜。二、不同樣態與規模的再生能源,成本不一樣,所以計算出來的躉售費率也不一樣,以太陽光電而言,屋頂型跟地面型就不一樣。三、根據這幾年的發展,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所以躉購費率也降低,目前佔最大規模的地面型光電而言,最新的躉購費率已經降到4塊台幣以下,跟柯文哲先生所說的9塊錢,差了一倍的金額。

大規模地面型光電,躉購一度不到四塊錢台幣。但是民眾受到不實資訊影響,不相信政府公開資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資/料來源:能源局網站

魚死網破的選舉策略對台灣有害

各候選人陣營之中,不乏有了解世界經濟能源趨勢者,所以柯文哲先生也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要達到30%的目標。然而或許是出於無知,或是出於惡意,這些帶有政治目的的不實資訊,在魚死網破的選舉策略下,不管柯文哲先生是否能勝選,絕對有礙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延緩淨零碳排的進程,更會影響國際企業投資台灣的信心。

以這次柯文哲先生的不實資訊為例,筆者曾透過媒體報導後的留言區,實際列舉出今年度、不到4塊台幣的公部門網站資料,也解釋躉購費率公式的計算方式。而已經被不實資訊影響的民眾,連刊載於政府網站上的躉購費率資料也不相信,可知這些不實資訊對民眾的影響是快速且深遠的。如果真的以國家永續發展為念的政治領導人,不會散布這麼不負責任的不實資訊。

搖擺的能源政策更是經濟發展風險

另外一個風險則是看風向轉彎的能源政策。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國際社會對於核電的安全有極大的反省,日本至今已經有近半數的核電廠決定除役,而小英政府目前的非核家園政策,也只是四十年運轉執照到期的老舊核電廠如期除役,並不算躁進。柯文哲先生當年主張反對首都圈附近有高風險老舊核電廠,多次表示如果無法解決核災的疏散、避難就應該落實非核家園,其實相當合理,試想如果核子事故發生在北部兩座老舊核電廠,直接影響首都圈,第一時間全國的治理中樞就失去功能,救災、重建甚至經濟的復甦會比福島或車諾比更加困難。

不只柯文哲先生,現任、請假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先生過去也多次表示,不保證核安就不支持老舊核電廠延役,現在也是改變過去立場,提出更荒謬的核一、核二重啟的主張,卻又迴避高階核廢料應落腳何處的嚴肅課題。最嚴重的問題是,經濟與能源需要階段性、長期的推動,過去馬政府時代勿把綠能當丑角,消極發展的結果,除了經濟表現疲軟之外,差點讓台灣錯失與世界潮流接軌的機會,好不容易過去七年多,在無數人的努力之下,再生能源產業站穩腳步,有參與國際市場機會的此刻,要重新發展高風險老舊核電,要投入許多成本,且最後輕則因為不可靠的老舊設備影響電力穩定,重則發生核子事故,讓台灣多年的經濟發展成果歸零,甚至因此讓中國的和平統一變成核平統一,也不無可能。

總統候選人應提出正向的再生能源政策

馬政府時代輕視再生能源,當年的經濟專家信誓旦旦,再生能源昂貴,會導致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時間證明:一、再生能源的技術成熟,成本大降,地面型光電一度不到4塊錢台幣,甚至比部分的市售電價便宜。二、企業界急需再生能源,國際減碳的壓力已經來到,如果以柯文哲先生否定再生能源的態度,恐無法給產業界足夠再生能源。三、台電可以開始販售再生能源產品,為了紓解企業需要再生能源的壓力,台電規劃販售再生能源的方案,根據報導,甚至有廠商一度以7塊錢的價格想要購買,剛好證明之前藍白陣營說再生能源是台電虧損主因的說詞是錯的。四、國際擴大投資再生能源,台灣不應放棄商機。如本文開頭所述,這次COP28開始之前,主辦單位已經呼籲世界要更積極投資再生能源。這些都是隨手可查的資訊與趨勢,如果沒有這樣的視野,實無資格擔任台灣的總統。

台電銷售綠能,證明企業急需綠能,傳播綠能不實資訊的總統候選人,如何促進經濟發展?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總而言之:一、柯文哲先生說一度光電9元,如果不是無知、就是惡意,兩者都是經濟風險。二、再生能源是國際趨勢,網路隨便搜尋就知道,連產油國都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沒有自產能源的台灣必須積極發展。三、再生能源確實有些弊端,其中之一就是遭遇黑白兩道索賄,總統候選人應該針對這些弊端提出明確的改革方式,不是丟一個不實資訊,但卻提不出正向的改革方式。四、柯文哲先生如果用現在的態度面對再生能源,其所主張的30%再生能源,屆時恐怕像他市長任內諸多政策 (如oBike)一樣無疾而終,但是台灣的環境與經濟禁不起這樣的虛耗。

作者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創會理事長

留言評論
陳秉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