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後的美國挺台民意

王宏恩
728 人閱讀

台灣選民在一月投票讓民進黨繼續執政卻成為國會少數之後,接下來的芬蘭選舉也是繼續讓挺NATO的候選人當選,接著就是南韓、印度、以及年底的美國大選。從目前美國各家民調看來,唯一能阻川普拜登再次對弈,恐怕只剩下川普的司法訴訟。在台灣大選之後,這段期間的美國民意交鋒,過去幾年湧現的挺台民意可能會有所改變嗎?

圖片來源:AdobeStock

美國多數選民同等重視以色列、烏克蘭與台灣

首先,皮猶民調Pew Research在一月22至28之間電話訪問了五千位美國選民,問選民對於以色列、烏克蘭、以及台灣議題的看法。對於絕大多數七成五的美國人來說,這三個議題都攸關美國的國家利益,就算這是否跟受訪者個人利益有關,也都有超過半數以上回答三個議題都跟個人利益有關。

從政黨屬性來看,兩大黨在烏克蘭議題上出現一些分岐,民主黨比共和黨更認為烏克蘭是重要議題,但是共和黨選民之中仍有69%覺得烏克蘭重要。而說到台灣議題,兩大黨支持者更是不分軒輊的超過四分之三覺得台灣議題攸關美國國家利益。換言之,台灣議題在台灣大選之後,仍然是兩大黨具有共識的議題,且重視程度與烏克蘭、以色列接近。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皮猶民調

台灣爭取美國人的支持仍有發展空間

但從其他民調中,仍可以看到美國民眾對於台灣議題與對烏克蘭、以色列的不同,而這也是台灣可以再努力之處。YouGov曾在去年11月透過代表性網路民調訪問了1500位美國人,對數個國家的友好程度的看法,結果如下表。美國民眾最認為英國跟以色列是盟友,而認為烏克蘭跟台灣是美國的朋友,覺得台灣對美國友好的比例為60%,俄羅斯、中國與巴勒斯坦則是敵人。然而,有31%的美國民眾選擇Not sure,也就是仍不確定台灣對美國的立場,這也是美國民眾雖然絕大多數認為台灣不是敵人(只有10%),但友好程度仍不如烏克蘭跟以色列。這群Not sure是台灣外交可以再努力的部分。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YouGov

但即使是美國民眾仍有部分人是Not sure,美國政府與智庫也已經在最近幾年緊鑼密鼓的討論各種美中戰爭的可能狀況跟損失。舉例來說,蘭德智庫RAND才發布一個新的報告,探討各種中國攻台的美軍應對,兵推結果指出美軍的最佳策略還是試著讓中國覺得無力攻台,尤其是要降低中國海軍與空軍的實力;單純的道德勸說、炸毀台積電、或直接全面跟中國核武相向都是不可行的策略。

而YouGov則在台灣大選之後的今年,進一步透過網路詢問一千位美國民眾:「假如中國對台灣的城市使用核武器,美國該怎麼做?」結果發現,在這樣可能導致核戰爭的情況下,美國民眾有14%認為要對中國使用核武、23%認為要對中國宣戰、有25%認為要有其他舉措、12%覺得不要有作為,最後27%則未確定。前兩者相加,認為要對中國開戰的美國人占了37%的相對多數,其中民主黨42%、共和黨38%、無黨派則最低是30%。值得注意的是,這個37%的比例,甚至比覺得俄羅斯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器時美國該宣戰的35%在數字上還多一點。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YouGov

兩大黨挺台的共識非常深厚

無論如何,至少在這樣最極端的中美核戰爭陰影之下,美國民意對於台灣仍然具有基本程度的支持的,而且這樣的支持是兩大黨選民的共識,而這樣的共識也並沒有隨著台灣選舉結果而改變。美國的外交政策與軍事政策都會受到民意牽連,而這樣的美國民意也代表著美國對台的基本政策不會有立刻的變化,即使目前檯面上兩位候選人動不動失言或暴衝,但最後美國的整體政策來是來自國務院的細膩操作以及國會的不斷妥協。

但從數字上來看,美國民眾對於台灣議題的支持程度,一方面是跟烏克蘭以及以色列相當,但另一方面可能也代表會受到這兩場戰事的結果牽連。台灣如何站穩在美台關係的特殊性與重要性,是未來可以努力的一個部分。

除此之外,從上述分群的結果來看,年輕的美國選民以及無黨派的美國選民,對於台灣議題是比較無感的,而他們更重視美國的貧富差距、種族、全球暖化等議題。台灣的政府與國民外交如何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合作與拓展,也是在接下來幾年可以繼續努力的方向。

作者為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在台中一中被選進數學校隊,接著考取台大電機系後想當個科學家。在椰林繞了一圈後,覺得還是人類有趣多了,於是跟著數學一起投入研究政治,成了政治科學家。

留言評論
王宏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