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如此高風險的城市?

黃涵榆
783 人閱讀

房塌、樹倒、路破的台北市

台北市大直街94巷近日因鄰近的基泰營建公司施工不當,造成旁屋嚴重下陷,超過四百多位居民被迫緊急撤離。意外事件引起全國注目,後續的咎責、安置、重建和補償,恐怕都不是建商和台北市府有任何藉口能夠推卸的工作。

嚴格來說,整起事件不能算是真正的意外,並非真的完全出自於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是有其發生的脈絡、因果和人為疏失。前任市長柯文哲任內修改施工鄰損爭議處理規則,讓建商有「球員兼裁判」的空間,讓市府營建單位可以不用立即介入。

大直社區居民從年初就開始向市府通報房屋毀損的問題,但得到的回覆是「無安全之虞,不予列管」。市長在面對議員質詢有關工地定期安檢報告,竟然一問三不知。

這說來並不令人意外,台北捷運一個月內發生六次運作異常和故障,發生多起路樹倒塌(其中一起造成機車騎士死亡),天坑一個接著一個爆開。顯然前後任無能、失能的台北市政府全面失控,讓台北市成為全台灣公安事故最頻繁、風險最高的城市。

兩位全國不分區立委和市議員在幹嘛?

基泰不只是大直建案有問題,如果發建照的地方政府沒有全面清查,內湖和其他地區恐怕還有更多公安事故即將發生。類似基泰和造成台中捷運事故的興富發的問題其來有自,這些建商有恃無恐,因為他們大力供養以國民黨籍為主的議員和立委。【註:台北市議員收受基泰政治獻金的黨籍比例是國民黨10比民進黨2】

國民黨兩位管轄範圍涵蓋全國(特別是民進黨執政縣市)的立委王鴻薇,就收受包括基泰在內的建商三十萬政治獻金。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房屋下陷事故發生後,徐巧芯似乎整個離線,三天之後才跑出來砲轟所謂的綠營側翼。王鴻薇辯稱收受獻金不妨礙強力監督,筆者很好奇她到底監督了誰、監督了什麼,以至於整個社區下陷。

她說過去八個月都沒有接到陳請案,但是她很快就到現場開直播燦笑,蔣萬安到場接受採訪的時候,也擠在旁邊東張西望,她也和同黨立委參選人按鈴控告基泰。簡而言之,監督零分,作秀滿分。

徐王兩人近來的聲量蓋過其他同黨的民意代表和參選人,難怪柯文哲會常常忘記侯友宜的存在。她們兩人(加上游淑慧)網稱「全國不分區民意代表」,最擅長攻擊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遠在屏東的停車場沒停滿車都成為他們炒作的議題,對於台北市無所不在的風險、失職和弊端視而不見。

徐王兩人吃銅吃鐵

徐王兩人一直以來都是國民黨政治鬥爭和抹黑的主力戰將,疫情期間的疫情指揮中心是他們主要的攻擊對象,陳時中因此被濫訴一百多個案子,日前已全數不起訴。美豬、論文、疫苗、農產品、旗津漁港…兩人幾乎無役不與。

他們近日主打進口蛋議題,毀謗農業部長陳吉仲「謀財害命」,已被提起法律訴訟。徐巧芯不知道是真無知,還是刻意將合法容許的「氟甲黃綠黴素」和「氯霉素」混淆,也掩飾殘留量不符規定的進口蛋但早已銷毀的基本事實。

當時他們兩人也曾不遺餘力鬥爭抹黑高端,而高端現在已獲得WHO認證和技轉許可。徐巧芯更是擅長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抹黑民進黨政治人物,包括陳時中性騷擾。

每當事實被揭露,他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抹黑和烏龍爆料表示歉意,只是尋找機會再發動另一波抹黑和攻擊。大家也別忘記王鴻薇是中國官媒常客,他習慣用中國官方語言稱蔡英文總統為「台灣領導人」,她、邱毅、賴岳謙等紅統人士的節目經常被當作中國囚犯的思想教育。

大家也別忘記徐巧芯因違停被開單,出言恐嚇基層警察,事後動用特權報復,導致該員警被懲處。他的先生劉彥禮完全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歷練,現出任台中市政府研考會主委。

靠造謠抹黑營生的徐王兩人儼然是國民黨(至少在台北市)聲量最高、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但他們所作所為說穿了跟地方角頭沒有多大差別,一樣是吃銅吃鐵,利之所趨、心之所向。

網紅化的政治

徐王另一個共通點是都沒令人折服的專業政策論述能力,他們嘴巴都很秋,但是沒辦法理性說服,煽動情緒和激化對立是他們的主要目的,對質疑者一概貼上「綠營側翼」和「塔綠班」的標籤。

如同筆者在上一篇專欄文章所分析的現象,兩人得勢的主要基礎在於當前的影像和網路科技。他們靠即時性的網路直播強化選民認同和支持,快速轉換、片段且不連貫的訊息,造就碎形化的認知模式甚至失憶,等於也是認知作戰和情緒動員的最佳條件。

他們只求曝光和聲量,再怎麼欠缺事實和理性基礎的言論、再怎麼誇張失序的言行(包括比中指、飆髒話)都無所謂,抹黑造謠都不用更正道歉,即時性的、病毒式的媒體傳播和擴散效應才是他們要的。

什麼樣的選民會支持徐王這樣的網紅民意代表?金溥聰曾意有所指地說,有人在優勢選區才敢大小聲。說得明白一些,徐王兩人吃定了自己的選區是國民黨長期的鐵票區,在欠缺競爭和挑戰的情況下,自然就更猖狂、更為所欲為。

徐王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女館長,差別在多了一點點(請容許我權宜使用這個詞語)「外省人」的優越感,鐵票區裡那些逐漸凋零的外省老人自然是他們堅定的支持者。除此之外,缺乏系統性知識、道德感薄弱的中產階級也會是主要的支持力量,高虹安也是靠這樣的力量勝選。

徐王很懂得讓這些支持者把對現況不滿完全投射到民進黨,不會讓選民知道他們自已和他們要選民去恨的權貴並沒有多大差別。也許很多人並不在乎他們做了什麼,腦海裡不斷複誦著「下架民進黨、下架民進黨、下架民進黨……」

醒醒吧,台北市民!

筆者在台北市工作和生活超過三十年,看到這個首都城市淪落到這種境況,感到無比痛心。

當高虹安一件又一件特權和貪瀆被揭發,新竹選民會怎麼看待自己的投票決定?面對這些弊端,標榜新政治的柯文哲還下封口令,要冷處理,讓子彈飛,如同他面對大直社區下陷,推託「自己已經很久沒當市長」。

造成數百人身家安全和財產遭受如此重大損失和危害的大直社區下陷,以及整個台北市近來成為風險極高的城市,台北市民又會怎麼看待藍白長期執政?

醒醒吧,台北市民!當你所居住的台北市道路、房屋、交通都處在高風險狀態,市府失能,選區的網紅民意代表還在攻擊屏東沒停滿的停車場,還忙著直播蹭聲量,建商獻金收好收滿,大直社區房屋下陷協調會也沒有出席,你還要跟著他們叫喊「下架民進黨」嗎?

請好好想清楚是誰讓台北變成一個如此危險、無能又無情的城市?請好好想清楚該下架誰,才能找回台北的榮光!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