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真的需要政黨輪替嗎?

詹順貴
602 人閱讀

政黨輪替,本來就是民主國家常態,看似無須多此一問,但在每一次總統選舉當下卻不是必然,在野黨以之做為主訴求,理應提出為什麼要政黨輪替的具體理由,包括執政黨哪裡不好?執政有那些缺失?想取而代之的在野黨比執政黨好在哪裡?可以為人民帶來哪些向上的改變?而非只是空泛的口號。

輪替應該是理性的選擇,而非仇恨偏見的發酵

當然,人民也必須擦亮眼冷靜思考研判在野黨所提政黨輪替理由是否具體?內容是否有道理、經得起檢驗?以台灣當下如火如荼的大選,更直接地說,要「下架民進黨」並無不可,但每一位台灣公民需要進一步思考的,正如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台灣往何處去?〉一文所要提醒國人,1月13日的投票將決定台灣是繼續保有民主、自由、法治?或投向動輒得咎、自由與財產毫無保障的威權控制社會?

朱敬一語重心長地說「台灣人民何其幸運,因為許多前輩的努力,讓我們今天能夠生活在一個民主自由的環境,可以用選票決定國家的方向,不必擔心牢獄之災、不必遭逢流放之困。這幾天,我們可以平平靜靜地思考,台灣要往何處去?不管向我們拉票的人說些什麼,『台灣的未來走向』才是決定我們選票抉擇的關鍵。」,如果大家覺得自己只是小小個體,談整個「台灣未來走向」太沉重,那何妨換個角度想想1月13日該怎麼投票,我們的選票才能投出可以讓自己與家人「幸福安樂」的結果,而不是下架執政黨後,反而懲罰到自己、害到家人。

朱文從政治、經濟與藝文三的面向,提醒國人此次選舉將決定我們是轉向擁抱一個會血腥鎮壓異議活動、進行種族清洗、對人民監控無所不在,企業必須設置黨部與黨委書記、經營有成的大企業隨時會被收歸國有,藝文創作必須事先經過審批、演藝人員隨時隨地必須表態效忠(甚至充當高幹後宮)的政權,或繼續堅守民主自由、多元價值、性別平權,企業創意靈活、競爭力強韌的社會與生活型態?呼籲大家審慎投票。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七個指標用來審視三組候選人

本次大選,國民黨侯友宜與台民黨柯文哲都喊出政黨輪替或下架民進黨,接續朱文的脈絡,筆者也提出幾個思考的項目與比較的基準,供大家研判此次大選有無換黨執政的充分理由,重新換上被輪替下來國民黨或換上聚集一群政治投機者的台民黨會不會更好:

1、外交

邦交國的質與量固然可以做為比較基準,但應該還要納入台灣受國際社會尤其政經實力強大的歐美民主先進國家重視程度與實質交流的內涵、受國際信賴的程度等。

我們可以檢視民進黨蔡政府有無充分把握中國霸權崛起與戰狼外交威脅西方民主國家基本價值觀的契機,讓台灣的民主韌性被全世界看見乃至讚譽?接棒的賴蕭配能否克紹箕裘?也可以思考要選擇光榮的自由台灣?或積極擁抱威權而且連經濟也已向下沉淪的中國大腿,遠離西方民主國家,不惜如香港一般將台灣鎖進中國牢籠的國民黨?還是要選公開嫌外交贈禮是破銅爛鐵、不時誤認外國政要,或張冠李戴甚至扭曲外國政要發言內容而引發爭議的柯文哲?

2、國防

三組總統候選人目前大致都支持積極防衛,「備戰而不求戰」。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是誰對將上千顆飛彈對準台灣,每天把戰機飛到台灣防空領域範圍,並且堅決不放棄用武力侵略佔領台灣的中國卑躬屈膝?是誰對習近平不客氣地戳破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根本沒有「一中各表」,只有兩岸統一的「一個中國」的發言完全不敢反駁,只有默默和血吞?過去8年民進黨有無積極增加國防自主力量?可有「引戰」或「讓青年上戰場」?

3、經濟

大家可以檢視民進黨過去8年的經濟表現,從客觀的經濟數據如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調漲、企業加薪情況、股市表現、失業率、稅收等表現好或不好?乃至人民的幸福感或相對剝奪感等,比較馬英九主政8年,633經濟政見全面跳票的國民黨,治理台北市8年卻讓市民因為居不易、生活困難而出現人口外移潮的柯文哲,哪個政黨的執政表現比較讓人放心?

4、貪腐

國民黨下上、柯文哲與其台民黨交相指責民進黨貪腐嚴重,講得一付理所當然,但幾乎都是捕風捉影,不曾具體指出蔡政府這8年有哪一位政務官因為貪腐而被起訴?就連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都看不下去這2個在野黨指控「民進黨貪污腐化」,緩頰說:「蔡英文政府至今並沒有高層官員涉及貪污被揭發的事例,這與扁政府和馬政府時期有現任閣員遭到逮捕、起訴的情況有所不同。」

為公平與更具關連性起見,我們可以再把尺度縮小,用相同的貪污、圖利標準=有無被起訴或判刑,同時檢視過去台南市政府12年(含括了賴清德擔任市長時期、行政院長與副總同期間)、新北市政府12年(含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侯友宜擔任市長時期)與柯文哲執政台北市政府的8年,透過網路搜尋整理看看哪個直轄市出現政務官貪污被起訴、乃至判刑的層級最高?哪個直轄市出現政務官貪腐弊案數量較多?哪個直轄市出現事務官貪腐弊案最多(市長的政治責任與所轄政務官督導不周之責)?

身為公務員卻用化名替周刊寫社論,每篇收取高達2萬5千元酬金的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於1月7日替侯友宜站台時痛批民進黨是「吃銅吃鐵」、「謀財害命」的政府,但卻沒有舉出具體事證,只能管中閔的斯文掃地也是台大之恥。大家就上述問題仔細上網搜尋整理,應該就能明確比較出國民黨、柯市府遠比民進黨貪腐多了(特別聲明:不是說民進黨都沒有貪腐情事,只是希望讀者客觀搜尋整理與比較)。

5、人權表現

以3名總統候選人過往市長任內的表現來看,對於為開發建設而執行徵收、都市更新與市地重劃所造成的迫遷,可說都不手軟,難分軒輊。但在其他人權議題,我們可以檢視比較哪一組肯公開而且始終一貫地支持甚至積極推動婚姻平權?又是誰經常出現歧視女性,貴自己的學門、職業,賤其他大學科系與職業的言論?

6、人格特質與價值觀

持平來說,3名總統候選人都偏向保守,但副總統人選則明顯差異非常大,大家可以多方比較。此外,我們可以比較3位總統候選人誰的心胸較為開闊,不會偏聽專斷?誰的經歷足以讓視野較為宏觀?誰的言行較為一致?誰又隨時隨地口不擇言、價值觀搖擺、對人對己兩套標準?

7、治安

大家可仍以台南市過去12年、新北市過去12年、台北市柯文哲主政那8年進行檢視比較,查查比較看看哪個縣市發生的重大刑事案件較多?

侯友宜在1/7桃園造勢場合再度強調「要對得起蔣經國」,其實這不應只說給台下的支持群眾聽,更應該說給台上圍在侯友宜四周那些選舉時道貌岸然排排站、平時卻經常穿梭兩岸或不時附和中共言論的國民黨高幹聽。蔣經國一生反共,現在這些徒子徒孫怎麼只在選舉時才想到要高舉他的神主牌招搖撞騙?

而近幾年來一直高喊「藍綠一樣爛」的柯文哲,為何在大選2個月還在積極奔走藍白合?是否表示其實自己也一樣爛,所以不介意與國民黨合著一起爛上加爛?合作破局後,柯文哲又立刻翻臉說國民黨侯康配是中共支持的對象,那他原本規劃提名支持的徐春鶯與馬治薇的用意,是否也在向中國表態效忠、爭取支持?柯說「台灣需要解決問題的總統」固然正確,但他把首次選市長時高舉的「5大弊案」,變身包裝成「5大案」,是解決問題或掩蓋問題?

總之,1月13日的選舉,不是像電影名稱「向走左,向右走」哪麼浪漫簡單的路線之爭,而是不僅攸關民主自由法治台灣的未來,也直接影響你我每個家庭能否繼續保有「幸福安樂」的生活,務必深思再深思,審慎再審慎。

作者是因為喜歡大自然與賞鳥,而把法律用到保護環境與土地上,卻滿身不合時宜的律師。

留言評論
詹順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