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需要政黨輪替的是新北市府

李志銘
620 人閱讀

自從2024總統選戰開打以來,侯友宜、趙少康搭檔參選的國民黨團隊一直都以批評民進黨執政八年「貪污腐敗,放任黑金猖獗」為由,呼籲選民支持「政黨輪替」。

然而,根據2022年「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為國際上唯一專門致力於抑制貪污腐敗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將全球180個國家納入評比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簡稱CPI)公布調查數據顯示,蔡英文政府連續兩年維持第25名,平均成績超越全球86%受評國家,備受國際肯定,在東亞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和日本,清廉程度遠比馬英九執政時期還要好!

針對執政這些年來自各界的相關質疑,包括疫苗採購、台南光電和雞蛋等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同時在政見發表會上公開澄清,超思購蛋案已經調查完畢,只有2個人被起訴,一個是Linbay好油,民眾黨黃國昌的好朋友,另一個是國民黨的黨工許哲賓,擁有1000多個人頭帳戶,證明國民黨中央有養網軍。疫苗採購案一共檢舉62案,檢調方面皆查無實據。至於潛艦國造案,檢方查了幾百條金流,最後也都證明清白簽結。

涉及黑金醜聞的幾乎都是國民黨

反觀國民黨,過去的黑金貪腐紀錄,族繁不及備載,如今更是罄竹難書。舉凡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向廠商索賄2600萬依貪污罪起訴;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嫌用人頭帳戶洗錢,不明金流高達7844萬,被依貪污、洗錢罪起訴;前南投縣長李朝卿,涉入111件貪污案,累計刑期甚至高達450年;前立委顏寬恒涉及房屋假買賣、竊占國土與詐領助理費等案,被檢方以貪污、竊佔、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涉嫌台南88槍擊案的王文宗、雲林風電弊案的主嫌沈宗隆,還有屏東私刑暴力案的郭再添,這些「牛鬼蛇神」不全都是國民黨籍?

另根據司法院針對直轄市政務人員及公務員遭懲戒統計,台北市柯文哲任內共有155位,新北市朱立倫、侯友宜二任市長共331名,甚至朱立倫8年新北市長任內,共有108名官員涉貪遭起訴,其中有75人是中高階主管,而這8年督導政風、警政的副市長就是侯友宜。

昔日(2020年12月)因炒股案遭判刑入獄的「花蓮王」傅崐萁,亦曾被國民黨中常會列入「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成員(2023年3月),當時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還在臉書撂下重話,強調「黑金不能復辟」。沒想到前些日子(2023年12月),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侯友宜到花蓮進行造勢活動,並強調「2024大選是清廉與貪腐的選擇」,他不僅盛讚傅崐萁是「五星級花蓮縣長」,更直接在台上牽著傅的手高喊「凍蒜」,毫不避諱展現黑金政治最醜陋的一面。

開缺市長的新北市政亮紅燈,黑幫入侵校園與暴力事件頻傳

過去侯友宜任職新北市府期間,儘管一再宣稱「與黑道勢不兩立」,後來在總統政見發表會上更信誓旦旦表示「校園暴力零容忍」,但他先前參選新北市長時(2018年),卻找了竹聯幫大老-綽號「扣頭」的劉振南來擔任他的中和競總顧問團副團長,被外界質疑與黑道勾結。如今代表國民黨參選苗栗縣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現任苗栗市長邱鎮軍,遭爆涉及多起竊盜、搶奪、賭博以及毒品交易案,並與白狼張安樂和統促黨關係密切,身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侯友宜甚至還去站台助選。面對上述種種這些「黑道」爭議,他卻只是推拖:「每個人都有過去」。

回顧新北市民這一年來,接連遭遇了許多驚心動魄的暴力事件:包括四月「新北土城一間當鋪遭幫派份子教唆未成年嫌犯連續開槍恐嚇」、「兩名槍手從台北追到新北板橋,當街上演飛車追逐並連開11槍」,五月「新北市五股區驚傳行刑式兇殺槍擊案」、「新北市三重區仁義重劃區凌晨驚傳13聲槍響」,六月「新北市八里區發生離奇命案且查獲改造手槍」,七月「40歲郭姓男子在外送平台下單,要外送員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位在新北蘆洲的服務處開槍」、「新北市林口區一間汽車改裝行遭人連開數十槍恐嚇」,九月「新北市樹林區發生毒品買賣糾紛而遭開槍警告」,十一月「新北市淡水區聖約翰大學旁某超商內兩派人馬相約談判驚傳槍響,警方疑因財務糾紛當場查扣改造槍枝」,乃至於十二月才剛發生的「土城國中校園兇殺案」等,造成市民人心惶惶。

特別是針對近期這起校園命案,雖然中央和地方都有責任,但平心而論,在職權上直接管到轄內國高中的新北市府理應優先負較大責任。

然而,最初在警方尚未公布調查結果之前,新北市教育局卻搶先發布新聞稿,說這是中午下課時學生之間的「偶發衝突」、使用美工刀造成的「意外傷害」事件。事實上,兇器明明是屬於「管制刀械」的彈簧刀卻說成「美工刀」,且刀刀致命傷及頸動脈與要害,涉案的學生後來也被證實有幫派背景。但新北市教育局一開始卻試圖「大事化小」、將其淡化成普通的校園意外,刻意忽略「黑幫入侵校園」吸收未成年學生教唆殺人的犯罪嚴重性。此舉跟過往的「恩恩案」、「餵藥案」不都是市府第一時間想要推卸責任?

因此,我們最該關心的重點並非「學校老師該不該有權搜查學生書包?」而是新北市警方對於這些幫派份子竟敢在校園裡這樣囂張、因應「打擊黑幫入侵校園」這件事情是否確實有盡到職責?

新北市府嚴重違反行政中立,放任家族公司獵地炒房、知法玩法

就整體來看,自詡「警察市長」的侯友宜,實際上並未真正改善新北市的治安環境。根據2023年9月《遠見》雜誌公布的縣市評比,新北市在各項施政評價不僅是六都吊車尾,其中治安一項最令市民不滿意。治安滿意度從2020年第9名降到2023年第18名。

尤其在他連任當選市長不到一年、隨即請假113天「落跑」去選總統,局處首長也一堆請假跟著輔選的情況下,新北市的治安顯然更是每況愈下了。

近日藍白陣營不斷抨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新北市政府不僅秀出航照圖,地政局長汪禮國更在媒體受訪時(12/21)指稱賴清德的老家(中福84號沒有建照、使用執照)是「幽靈房屋」無法信託,引發論戰。隨後,歷史航照研究者黃同弘接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委託,提供專業諮詢。他在臉書發文指出,新北市府工務局引用像片基本圖與航照資料,方法與判釋存在顯著錯誤,且地政局新聞稿發布內容也已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黃同弘表示,以民國73年航照為例,取其相鄰航照製作「立體像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之判讀不攻自破。因為以立體鏡觀察,中福84號並非空地,雖然原始工寮屋頂已毀傾,但斷壁殘垣仍清楚可見,賴宅仍在,即便斷壁殘垣但始終存在。

黃同弘強調,航照判釋為專業技術,專業的林保署航遙測分署恪遵行政中立原則,從未發言;但缺乏航照判釋專業的新北市政府卻指鹿為馬,濫用工具論證虛假事實,實屬選舉當下之大謬。航照判釋專業不容政治踐踏,而歷史航照本為全民資產,不應成為官僚濫用的工具。

客觀來說,賴清德老家所在地的礦業權,早在民國77年即已被經濟部廢止,既然已經沒有礦業權,理論上就應該由所在地區具有管轄權責的新北市政府來進行「地目變更」,把它變成合法建地。參照當初(1997年)前台北縣長蘇貞昌開始著手推動台北縣政府訂定自治規則,讓金瓜石、九份一帶將近3000戶老屋可透過申請與審查程序取得合法建築物身分,並納入建築法規的消防與公共安全管理。該自治規則後來因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而廢止。

換言之,也就是在蘇貞昌離任之後,自2005年起陸續接任台北縣(2010年升格為新北市)政府的周錫瑋、朱立倫、侯友宜等連續三屆國民黨籍市長,直到今日將近二十年(2005~2024)的這段時間,新北市政府一直都遲遲未能主動積極處理早年這些礦區聚落所造成的法律問題,主要就是因為長期的行政怠惰,才導致了現今演變為政治鬥爭的「違建」爭議。

尤有甚者,侯友宜身為新北市現任首長,竟然毫無「利益迴避」觀念,赤裸裸地利用公權力來謀取自己家族的土地利益!

他先是透過妻子設立人頭公司「又昱實業公司」(2015年已把全部股份移轉給侯的三個女兒,所以侯友宜的財產申報看不到這些訊息)經營文大「凱旋苑」集合住宅高價租賃給學生獲取暴利(一間五坪大的房間每月租金一萬6000多元,不僅隔音差、沒電梯還年年漲價5%,平均每坪租金比101大樓還貴),而根據2018年監察院的調查報告,現任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長汪禮國,先前曾在台北市都發局擔任建築管理科科長期間,利用職權掩護「大群館」(後來改稱「凱旋苑」),違規核准一棟沒有廚房的集合住宅取得99張門牌和稅籍,使單戶低於10萬元的房屋稅起徵價值,逃避繳納房屋稅(500多坪五層樓的「凱旋苑」房屋稅是零元!)。

彼時侯友宜擔任新北市副市長期間,為答謝汪禮國,於是借調他到新北市任職,在勝選市長後再擢升至城鄉局副局長,接著擔任地政局副局長、局長。侯友宜競選總統時,汪禮國更不顧「行政中立」原則,公然指控賴清德萬里老宅為「幽靈房屋」,還對記者宣稱「不能信託」!

除此之外,如今侯友宜更放任其家族公司在自己的轄區「獵地」炒地皮:一手從文大「凱旋苑」高價收租、剝學生的皮,一手又在新莊的舊社區附近不斷收購土地,然後透過自己的行政命令,調高新莊等九處「都市更新」容積率,將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道路或現有巷道者,從現行200%放寬到240%,明顯涉及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如此明目張膽、貪得無厭,在自己管理的城市自己炒地皮,也只有侯友宜的新北市政府做得出來。

網路圖文作家蕭瑩燈製作之梗圖。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坦白說,以侯友宜他的學識、能力、人品、格局,當個縣市首長已是相當勉強。治國,他真的不行!相較於民進黨執政八年,新北市政府已經將近二十年沒有政黨輪替。作為執政者,理應要盡力改善國家法制層面的不足,而不是跟著鑽法律漏洞。這個道理三歲小孩也知。侯友宜這位總統候選人偏偏不懂,所謂「絕對權力,絕對腐化」。連續兩次新北市長高票當選,顯然已經令他完全腐化了!

作者為作家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