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黑心政治商品無所遁形

黃涵榆
850 人閱讀

形同販賣黑心商品的藍白合亂局

距大選投票日只剩140天左右,國民黨、民眾黨和郭台銘之間還存在著各種權謀、利益交換和情緒勒索,讓整個選舉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和不該有的干擾。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專頁

如果我們認為民主選舉就是一種政黨行銷,自己的產品從製造到上市整個過程都應該透明,藍白郭之間目前的糾纏形同商標不明,政黨品牌份際蕩然無存,這樣的政黨行銷和販賣黑心商品或詐騙手段有什麼差別呢?

柯文哲堅稱自己一定會以民眾黨身分參選到底,對於一個說謊成性的人來說,選哲選折,師父總是可以合理化自己的轉折,大家聽聽就好。同樣地,郭台銘是否會成功併購民眾黨、自己組黨參選或是重演2019年雷聲大雨點小的戲碼,如同他那一堆開發案的空頭支票,台灣人都等著看。

國民黨和民眾黨都不時釋放出黑箱的內參(假)民調,宣稱自己已經超越對方,已經很接近領先的賴清德。若真如此,就根本不需要、也不可能有藍白合或是郭柯配、郭侯配、郭黃(珊珊)配或什麼配。

不管是檯面上的叫陣或檯面下的動作,不管是叫「非綠大聯盟」、「主流民意大聯盟」,或「地方角頭黑金大聯盟」,藍白郭的糾纏和爾虞我詐完全都是歹戲拖棚、吃相難看的利益盤算,甚至是變相搓湯圓,在在都在敗壞選舉風氣,讓民主制度沈淪。

然而,雖然明知是黑心商品,筆者認為還是應該拆開層層包裝,看清商品內容物到底有多黑多劣質,免得誤食傷身甚至致命。

窮得只剩下錢的郭董

郭台銘近日籠絡國民黨地方勢力似乎頗有斬獲,彰化、屏東、台中、苗栗等地方家族和角頭都公開挺郭,甚至連「下架國民黨」都喊出來,這也勢必對國民黨和柯文哲都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力。

和許文龍、張忠謀、曹興誠等企業家相比,郭台銘的人文涵養只能說不忍卒睹。大家不要忘了,他可是曾大嗆「民主不能當飯吃」、年輕人薪水領太多會降低國家競爭力。

口齒不清、講話沒深度之外,他似乎把他那頂國旗帽當法寶,造勢場合都一定特別凸顯對國旗或孫中山敬禮,他也動不動就跑金門。這些動作除了是在召喚統派支持者之外,渴望中國的目光和支持不言可喻。

隨著郭台銘組黨參選的聲勢和可能性提高,他向國民黨和柯文哲叫價的籌碼也提高,也可以預期持續會有地方議長和立委參選人會跳船,但是這些人有多少是真心、多少是牆頭草,還有待觀察。郭台銘大選這個局賣的不只是黑心商品,也是血汗商品。大家也別忘記,他開了多少開發案的空頭支票,富士康是怎樣的血汗工廠,發生過多少跳樓悲劇。

跨足回收和詐騙事業的柯文哲

柯文哲這樣的政客得勢是臺灣民主政治最大的反諷和污點。他在神隱四天之後的第一個動作是強力反擊假空姐應援團物化女性爭議都是一條龍的政治鬥爭,把空服員工會、婦女新知和謝震武等都打成民進黨側翼。

民眾黨公職也持續全面硬凹,散發濃濃的柯粉味,硬凹主持人講的空姐應援團不是指舞者,柯文哲如果事先知道一定會擋下來。問題是柯文哲當天就坐在現場也沒擋,對照他事後強硬的態度完全看不出來他覺得不妥。

物化女性的標籤是柯文哲和他的黨自己往自己身上貼的。應援團爭議可大可小,整個團隊包括柯文哲自己表現這種態度和危機處理能力,要說有能力治理整個國家不是詐騙行為是什麼?

柯文哲近日嘉義的秘密行程曝光,有圖為證無從否認。他對外公開的是去見證嚴法師,沒對外公開的是跑去見海線黑道大老林水樹(註:十大槍擊要犯林來福的大哥)。

話又說回來,柯文哲籠絡地方角頭和黑金勢力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苗栗的鍾東錦、台中的顏家、雲林張家、嘉義的蕭家等等,黨內也不乏犯罪前科者。柯文哲靠著「垃圾不分藍綠」當作從政的起手式,顯然已發展為「垃圾不分藍綠,但是我都收」。

都還沒正式登記,柯文哲就已經顯得有些狗急跳牆甚至窮途末路,對各種極端脫序的言行都表現出更病態的成癮狀態。木柵、大龍新城、明倫、行善、奇岩社宅完工沒多久就持續傳出大量的施工瑕疵,近日豪雨期間更是嚴重漏水。

柯文哲就冷冷一句「房子都有保固期限,自己找人修理。」他宣稱自己蓋的房子施工品質都沒有問題,這不是販賣黑心商品是什麼?隨著投票日的接近,柯文哲更多的市政弊端還會持續曝光,對於一個傲慢說謊成性如柯文哲的人,一定會透過極更極端、更本能反應的言行來掩飾。

坦然面對錯誤和承擔責任永遠不是柯文哲的特質。包括北流、北藝、中學教育基金等瑕疵或弊端,都明明白白顯示柯文哲刻意迴避議會監督,他都還可以恬不知恥繼續吹捧所謂的「財政紀律」,甚至抹黑中央政府做假帳,踐踏財政部和審計部的財稅專業把關。

柯文哲只要有機會就宣揚他執政有多清廉,隻字不提在他任內那創紀錄的108名公務員和官員涉貪。簡單講,他的鬥爭手段就是把自己的弊端,用混淆視聽的方式投射到民進黨政府。

他咬牙切齒地說過,網軍治國沒有好下場,事實是市政府員工上班時間充當網軍攻擊民進黨。這幾天館長延續幫柯文哲仇女護航槓上賴品妤,猛造謠攻擊台電和雲豹,發動柯粉和假越南帳號出征賴品妤,柯粉惡劣的行徑也不是三兩天的事,在在顯示柯文哲一直都是靠網軍在維持聲量。

千億的海綿城市證明只是謊言,他先前要那些颱風期間車子被水淹的人自己負責,台北市這幾天淹水他更不可能願意承擔什麼責任。如同他當時力挺南海控股承攬雙子星開發案,所幸當時中央政府已有中資疑慮沒有通過審核。

柯文哲反嗆「國家主權都是屁話」,難不成他現在競選的不是總統,競選總統也是屁話?近日南海控股公司資產被中國官方沒收,證實其中資的身份,柯文哲販賣黑心商品事例又一樁。

柯文哲的心腹蔡壁如真的很懂柯文哲,說他對整個台灣根本不了解。柯文哲持續流失年輕票源,仇女的標籤不會因為他把媽媽太太推出來、不會因為他拍幾個裝可愛的抖音短片就會消失,看他怎麼回應假空姐應援團物化女性的爭議就知道。

他說南部人很慘,他不贏臺灣會完蛋,他甚至曾自比為耶穌基督,演唱會和黨慶都特意挑自己生日,無限放大自己,和妙禪、少龍等人有幾分像。

民眾黨的典範高虹安涉貪被起訴,看看柯文哲的回應,一改一貫的傲慢和尖酸苛薄,只能弱弱地表示相信高的清白,對照他先前強調「下屬貪污長官不可能不知道」,前後不一的雙標令人哭笑不得。

柯文哲嗆北檢不符比例原則,更令人哭笑不得。現在是判刑了嗎,還是柯文哲心虛?童仲彥摸五萬關三年,高虹安不法所得46萬應該判幾年才符合比例原則?柯文哲的北流、北藝和教育基金都億來億去的,檢調的確也該好好查一查才符合比例原則。

柯文哲還有什麼選擇,還要怎麼選下去?恐怕柯文哲自己做不了主,一個完全沒有誠意、不負責任、心中充滿仇恨和利益算計的人做不了主。郭台銘的聲勢變化也讓他做不了主,中國的態度和手中的秘寶也讓他做不了主。

悶到讓人懷疑人生的國民黨選情

從五月十七日被國民黨政治提名參選總統至今,侯友宜的競選表現只能用「悶到令人窒息甚至懷疑人生」來形容,他一直跳針講關公講「兵兇戰危」,講話的口條、音調、節奏和內容,都讓人仿若置身宗教佈道大會。

他持續跳針「九二共識」、「兵兇戰危」、「兩岸和平」,他要核一、核二、核三延役,要重啟核四和服貿。個人特質已經夠無趣,競選主軸走的又完全是復古風,就更別說國際政治經貿的知識一片空白了!

人在極度焦慮的情況下,經常不自主地洩露本性。侯友宜日前就以近似黑道的口吻,嗆聲「人說話不算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會被ㄅㄧㄤˋㄅㄧㄤˋ」。不管是指郭台銘、柯文哲或任何人,這都已經間接構成公然恐嚇。

國民黨找金溥聰操盤能有多少成效令人懷疑,因為同時間地方勢力明的暗的都已經靠向郭台銘。立委參選人焦慮指數破表,恐怕跳船也是遲早的事,國民黨中央的黨紀能有多少約束力,恐怕動輒得咎。

侯友宜沉悶的競選戲碼恐怕快要被台北市全國不分區議員徐巧芯整個蓋過,這當然相當程度顯示立委參選人的焦慮。徐巧芯素來以綜藝化的狗仔問政風格著稱,完全沒有政策研究和論述能力,四處開啟戰端找人吵架。

她靠的不是冷靜說理,她無意說服立場不同的選民,而是使用極端誇張情緒化的言行挑釁綠營政治人物和支持者。她擅長用「類真實」加油添醋看圖故事,目的是鞏固鐵票支持者或是鐵票區的喪屍部隊的向心力。

她最近猛造謠追打前鎮漁港整建和台南沙崙科學園區,隻字不提台北市北流和北藝的財政弊端、面積和產值都較小但經費高出前鎮漁港預算數倍的果菜市場整建等等。

徐巧芯其實就是女館長,所以她直播的時候會飆罵髒話比中指。她的存在就是敗壞台灣民主制度的品質,這樣的人對於侯友宜的選情、對於國民黨的運作是加分減分,就由他們自己去承擔。套句柯文哲講的話,「誰家的X自己帶回去管好!」不然什麼都收的柯文哲也應該會張開雙臂歡迎。

藍白黑金合

如果大家還不清楚藍白郭合賣什麼黑心商品,看看高虹安就知道。她當選新竹市長靠的就是藍白的利益交換,藍白郭怎麼合等於是製造更多的高虹安,更多對於下屬的壓榨,更多對於性騷擾的漠視更多的貪腐。

高虹安資策會的案子雖然獲得不起訴,看看她如何在任職間為所欲為,將資策會的資料佔為己有當作博士論文,拍拍屁股就跳槽,這種利益薰心、毫無誠信可言的態度,恰巧就是藍白郭合黑心商品的本質。

藍白郭各自有盤算自然不在話下,他們的共同點是「下架民進黨」的仇恨動員,他們也都要重啟服貿和核四,也都會操作片面和不實訊息。

「藍白合」絕不是一個正確的顏色商標,應該是「藍白黑金合」,因為現在國民黨、柯文哲和郭台銘都在爭搶地方黑金勢力的靠攏,目標是廢除選罷法排黑條款。而台灣的地方派系和黑道(包括部分宮廟系統)被中共操控的紅統勢力滲透,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共同面對網路民粹與後真相民主困境

柯文哲、徐巧芯、館長、黃國昌和許許多多的直播和網路平台,顯示當前的政治運作模式已不再是理性辯論與溝通,而是觸擊率和聲量主宰一切的網路民粹,這當然會是當前民主體制的困境。

施打疫苗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群體免疫力,也就是多數人保護那些抵抗力較差或慢性病患者。如果短時間之內網路科技無可取代,面對網路民粹和後真相時代的民主困境,我們除了看清楚那些黑心商品的本質、提高群體免疫力之外別無他法。

民主不外是對於一個理想生活的想像和期待,誰要選誰不選、要獨立或組黨競選、執政團隊有誰、有什麼國家願景等等,都應該清清楚楚。台灣人民應該要求競選走進這些民主常軌,讓品牌之間的優劣區隔清楚能一目瞭然。

這當然是一件需要努力工作的事,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就看台灣人願不願意為捍衛民主生活和價值付出什麼。讓候選人早點站上辯論台,台灣人看清楚誰是草包、誰是謊言製造師、誰是邪教教主、誰值得信賴,讓黑心政治商品無所遁形。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