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制度?民主制度?

Phil Smith
400 人閱讀

凱特王妃掀起的風暴

凱特門(Kate-Gate)揭露了英國的社會鴻溝,但不論贊成反對王室與否,大部分英國人仍然非常喜愛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王妃凱特近期接受腹部手術,隨後休養數月沒有公開露面,於是關於她健康狀況的謠言滿天飛,網路上包括外遇醜聞的臆測也甚囂塵上,造成王儲威廉夫婦極大的精神壓力。

本以為王室公布了一張凱特和子女的幸福照片可以杜悠悠之口,卻被發現經過變造,造成凱特不僅親自為照片道歉,還公開發表談話公布罹癌,震驚國際社會。

英國人是一群有趣的人,他們喜歡抱怨自己的生活,尤其是關於政府管理國家的方式、生活成本和國家醫療體系的惡化,但對於王室,他們仍然有著深厚而持久的愛戀。

至今我還是無法完全理解我出生的那塊土地是什麼心態,不過我尊重這個充滿歧見的家庭,即使自從我近三十年前離開英國以來,就再也沒有在英國生活或工作。

王室公關人員的愚蠢

考慮到有一小群公關人員全天候跟著王室成員打理一切,白金漢宮愚蠢地發布了那張變造處理的照片,導致世界四大主要通訊社迅速撤回照片,凱特也發布聲明道歉,這種做法無能到令人震驚。

發布這張照片時他們在想什麼?彷彿由納稅人資助王室的龐大公關團隊,開著車卻在方向盤上睡著了。我很想知道有多少英國人對此感到困惑,特別是當你讀到歷任英國國家元首花了多少錢。

英國納稅人每年從他們辛苦賺來的工資中拿出大約九千萬英鎊提供王室 「服務」,理論上王室是統治英國的人,但他們甚至不能在不搞砸的情況下發布一張家庭照片。

在凱特接受世界一流的治療抗癌的同時,處理一般英國民眾的國家醫療服務體系卻陷入困境,難以滿足需求。相信我,台灣的公共衛生服務比英國好得多。

所以最近的王室風波,是傲慢還是愚蠢,還是兩者兼具? 從我自己中間偏左的立場來看,我想兩者兼而有之。

英國是個階級分明的國家

你絕不能將英國描述為一個無階級社會,事實上如果你用谷歌搜尋:「英國是一個無階級社會嗎?」,最熱門的維基百科是如此描述:「英國的社會結構在歷史上一直深受社會階級概念的影響,仍然影響著今天的英國社會。」

雖然一個有自尊的記者不會使用維基百科作為可靠的來源,但這也說明了儘管英國自誇平等、多樣性和公平,它仍然是一個受階級結構控制的國家,上層階級繼續稱雄。令人費解的是,普通人家似乎因此還是喜歡這些上層階級。

我不喜歡王室的立場是很明顯的,也不喜歡查爾斯國王簽署制定法律這件事。法律是民選議會代表投票的公民決定,而這位未經選舉產生、天生就從事這份工作的人,我很難找到合適的詞,但就讓我們用加芬鳥 (註:guffin 是神話中的獅身鷹首獸)來形容吧,這個想像中的愚蠢神獸,可以簽署英國人民必須遵守的任何法律。

這一切聽起來很愚蠢是吧?事實上也確實如此。為什麼要讓一個一生中從未做過一天工作、享有特權的上流社會傻瓜家庭簽署你必須遵守的法律?或許對吧,那麼請考慮其他選擇,例如讓總統擔任國家元首。

現在讓我們嚴肅看待這件事,那就是總統職位有可能會滋生獨裁者。 例如我們隔壁的維尼,再往西一點的普丁,然後再往西一點的川普,根本就是獨裁者。谷歌搜尋「獨裁者」的話,會找到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和東條。 這四個人幾乎是竭盡全力摧毀地球,並因此殺死了數億人。

關於獨裁者的討論現在聽起來可能有些極端,畢竟距離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過了八十年,那場大屠殺已經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而倖存的戰爭英雄也安然地度過了晚年和死亡。但我們目前生存的年代,確確實實有一些瘋子可能很快就會影響這個世界。

英國和歐洲的右翼份子瘋狂地傾向川普反外國人、反移民的主張,這些人顯然願意並且相信一個已被起訴的腐敗罪犯,可以管理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這令人難以置信。

川普稱讚習近平、普丁

我感到驚訝的是,我仍然遇到一些認為川普會保衛台灣的所謂聰明的台灣人。他當然不會,他只會聽從習近平的吩咐。提醒各位,川普在接受美國福斯新聞採訪時,稱習近平是一位異常聰明的人,他以「鐵」的權威統治中國14億人口。

「想想習主席,選得好,才華洋溢的傢伙!你知道,當我說他很聰明時,每個人都說哦,那真是太糟糕了,」川普說。「但他用鐵腕統治著14億人民。聰明,睿智,一切都很完美。 即使好萊塢也沒有人和他一樣!」

在白宮的四年裡,川普也因讚揚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領導人而聞名,同時對法國和加拿大領導人等美國傳統盟友大加蔑視。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聽到有台灣人支持這種騙子時,我感到如此憤怒,因為他們簡單地假設川普會在台灣問題上與習近平對抗,僅僅因為他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進行批評。

然而沒有一個政治制度是完美的,總統會變壞,就像歷史上國家元首會變壞的情況一樣。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過去或現任總統獨裁者的血腥細節,可以在這裡找到。

對台灣來說,我認為還好人民夠聰明,選出一位出身貧窮、煤礦工人的兒子當總統,讓國家暫時處於良好的管理之下。上次選舉我有一段時間感到擔心,因為參選人之中有人有明顯的獨裁傾向,所幸公正和明智的選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現在讓我們回到組成英國王室的傻瓜們。

綜觀以上,我似乎寧可有個招風耳的上層階級傻瓜(註:英國國王查爾斯有一對大耳朵),即使他幾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簽署了民選政府制定的法律,因為他終究不是隔壁的獨裁者維尼,或是再遠一點的普丁。

作者在路透社工作超過三十年,從歐洲總部外派亞洲後就不再離開,曾任亞洲金融總編,南太平洋總編,南亞總編,北亞總編。退休後的台灣女婿目前旅居八里左岸,對台灣民主充滿興趣,希望能夠提供旁觀者的看法。

留言評論
Phil Smith
Latest posts by Phil Smith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