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22數據鏈路對我聯合作戰之影響

國防安全小組
1.3K 人閱讀

一、前言

數據鏈路(data link)是由標準格式化的數據資訊、網路協議和通訊設備等三大要素所組成,可將兩個或以上的指揮管制系統和武器系統鏈結在一起。在現代戰場上,數據鏈路的功能不僅能將情報資訊共享,也能將火力妥適分配運用。本文針對數據鏈路功能、數據鏈路的演變、Link-22概況,以及與國軍聯合作戰產生的效益做研討,期獲致相關建言,提供決策參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二、數據鏈路功能

首先,在情報資訊共享部分,數據鏈路可結合不同屬性的感測系統,例如衛星、偵察機、預警機、戰鬥機、水面艦、潛艦、直升機、地面偵察部隊、陸基雷達,所偵測到的敵軍目標資訊,加上己方作戰單位的位置與戰力資訊匯集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指管系統上,讓指揮官與參謀人員可迅速且全面掌握戰場態勢。

其次,在火力妥適運用部分,使各層級指揮官及不同軍種的作戰平台,透過數據鏈路同時獲得攻擊目標的位置資訊,無須透過指揮體系層層轉發,即可妥適運用至當火力,亦即從偵察單位發現目標到完成開火射擊,可大幅縮短應變時間。

三、數據鏈路的演變

(一)Link-11

美軍所使用的Link-11數據鏈路,計生產Link-11A/B兩項系統,由電腦、通信保密設備、數據終端、高頻或特高頻無線電台組成,是一種自動、高速、電腦對電腦的通信系統,採用戰術數位資訊鏈路(Tactical Digital Information Link, TADIL) A型數據格式,其功能的各單元,包含海上艦艇、飛機和岸上站台之間進行敵情報告等戰術數據交換。此外,其亦可用於協調作戰區內各平台的作戰行動。

Link-11使用兩個頻段,一個是高頻(HF)頻段,另一個是超高頻(UHF)頻段。在HF頻段,地波範圍可達300浬,天波範圍可達到1,000浬。在UHF頻段,艦對艦連接可涵蓋20至30浬的視距範圍,艦對空連接可至150浬,由於該系統年代較早,我國僅海軍使用。

(二)Link-16

Link 16是一種加密、抗干擾的戰術資料鏈(TDL),美國和北約盟國使用該網路透過公共通訊鏈路共享資訊,傳輸即時戰場的戰鬥資料,並結合語音通訊、導航及識別威脅目標,支援陸地、海上和空中建立態勢感知,使指揮和控制中心能夠創建共同作戰圖像(COP),來支持聯合作戰。Link 16資料鏈路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無線電法規分配使用960至1,215 兆赫(MHz)頻段,該頻段於UHF屬視線波運作範圍,須中繼以延伸其通聯。

我聯戰指揮中心、陸軍作戰區、海軍艦隊指揮部和部分艦艇及空軍作戰指揮部使用,能獲得共同作戰圖像及指管能力,空軍作戰指揮部藉由E-2K預警機空中中繼,對空中有鏈路系統的F-16戰機,以加密無線電或數位資訊下達方式,實施作戰指揮管制及命令攻擊,僅F-16戰機能數據鏈傳武管指令執行作戰攻擊,指揮中心及船艦僅接受雷達情資分享。

四、Link-22概況

(一)功能介紹

Link-22係以Link-16為基礎而開發的升級系統,具有很高相似性,因此升級相對容易,具有HF/UHF(高頻/超高頻)通訊模式,在不倚靠衛星情況下可延伸通信距離,克服Link-16必須透過中繼才能超視距通信的限制。

就HF頻段言,地波範圍可使武器載台或系統通信/數據傳輸達300浬,天波範圍可達1,000浬。就UHF頻段言,船與船視線波無障礙情況連接可覆蓋20至30浬的視距範圍,船(地)與空連接可覆蓋150浬(實際測試為空對地約190浬,地對空則大於此範圍),具備更強的跳頻、展頻,強化抗干擾能力可應對電子戰威脅,提升指揮效率。

Link-22因頻寬較寬訊息傳遞更快,具同時傳遞多個單位等優勢,國軍獲得該系統後,能減少開設通信節點,避免成為敵人搜索攻擊的目標。Link-22較之前的數據鏈路系統展現出更強性能,有助提升作戰指揮與決策效能,相關優勢摘整如後。

1.使用新技術突破Link-11原限制

Link-22使用新的科技技術,對硬體、頻率等電子參數予以增強及優化,並擴及水下與太空等鏈結能力,且強化電子戰數據交換、指揮控制及情報信息傳遞等能力,達到擴增Link-11的原有能力。

2.提高美軍與盟軍間系統的相容性

可將參與國家的各式武器載台和地面指揮中心各系統,經由接收發射及擴大機,在程式軟體轉換下,將雷達及電子偵蒐偵照等訊號情報,轉換產生情資符號,使各系統及武器載台能同時顯示並操作武管指令,當威脅資料數據臨界時,各地面指揮中心,可選擇各任務部隊區域的所需訊號源,使系統傳輸速率不受影響,賡續執行作戰任務。

3.植基於Link-16提供更優異性能

Link-22採用由Link-16所衍生的資訊標準、結構和協定,與Link-16一樣也是採用分時多工(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TDMA)技術,在高頻和超高頻頻段採用跳頻模式,以提高抗干擾能力,透過情報自動化網路管理技術,提供較Link-16更好、更優異的性能。

4.提升指揮官作戰指揮與決策能力

Link-22系統以其核心組件系統網絡控制器 (SNC) 為中心。該軟體做為單一實施存在,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專案管理辦公室(Improved Link Eleven 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 NILE PMO)製作並歸NILE國家所有。為了確保 Link-22實施的相容性,所有參與者都必須使用此SNC軟體,並在適合各個國家的應用硬體環境中實施。因此,SNC不做為商業產品提供,而是由NILE PMO向NILE約定的第三方銷售國家提供,並收取年度維護費。

Link-22主要套用於海上艦隊,可對陸地、水上、水下、空中或太空各平台之間,進行電子戰數據交換以及指揮控制指令與情報資訊傳遞,且採自動編組功能,將獲取目標諸元等數據資訊,傳送至各個作戰指揮中心重組成雷情圖像,呈現敵軍與友軍位置,形成共同作戰圖像(COP)。

武器載台攜掛具終端主動導引功能的長程飛彈,在經由數據鏈路傳送接收到敵軍的目標資訊後,可直接發動攻擊而不開啟自身雷達,不僅可增加自身的安全亦對敵產生先制奇襲的效果。

經由Link-22,獲得美軍在情報與決策上的即時分享,國軍就可在自身的情監偵系統無法運作時,仍可以對各地的中遠程火力打擊單位,提供解放軍重要海空目標的訊息,並下達命令發動至當攻擊,提升國軍C4ISR系統能力,強化防衛作戰的韌性。

(二)使用國家

目前使用Link-22的國家主要以美國為首的NATO先進國家計有7個,如表一。

表一、使用Link-22的國家統計

項次國家
1加拿大
2法國
3德國
4義大利
5西班牙
6英國
7美國

(三)戰場驗證

此次美國同意協助將國軍的Link-16升級為與美國和北約相同的Link-22,因該系統使用UHF及HF頻率,其中HF頻率提供受地球曲度影響的地、海面甚至於遠距離的空中載台傳輸,並將UHF頻率運用於空空、空地(海) 及平面較精確的視線波快速傳輸,靈活搭配運用,使得抗干擾能力更強,亦有更高的資料傳輸效率,更重要的是,在技術上,使國軍真正具備與美軍即時分享戰場情報的條件。甚至可運用美軍先進的自動化決策系統,向國軍建議接戰順序,實現「美軍軍事體系直接參與軍事對抗」的場景。俄烏戰爭至今,美軍等北約國家,運用在烏克蘭西南臨近區空中部署的空中預警機、電子偵察機、合成孔徑偵照機及衛星,持續蒐集烏東作戰區域情資,由Link-22地、空同時鏈傳提供同等系統的烏軍作戰指揮中心,使其能持續修正作戰計畫,遂行作戰任務。

現代化的聯合作戰指揮,除了藉數據鏈路匯集、分享敵軍與我軍的動態,也可建構大數據及AI自動決策系統,即運用電腦將數量眾多的敵軍目標,按照對我軍的威脅自動排序,快速形成攻擊目標清單,輔助指揮官及參謀人員依作戰計畫迅速做出決策。

五、Link-22與國軍聯合作戰

我國軍事戰略指導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並以聯合制空、聯合制海及國土防衛之作戰構想來遂行作戰,在聯合制空作戰部分,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授權由空軍作戰指揮部聯合空中作戰指揮中心主導,依作戰計畫實施聯合制空作戰(聯合防空及聯合反制作戰任務),運用迅安(Link-16)及寰網系統執行指揮管制。

寰網系統係納入空軍所屬戰管雷達情資彙整之圖像,亦已將資訊匯入迅安系統,使迅安系統能有寰網、樂山長程預警雷達、海軍聯成(海軍陸基對海搜索雷達彙整系統)、E-2K及F-16等雷達情資多重匯入之共同圖像威脅顯示。

完成Link-22建制後,可將全部戰機、防空飛彈、海軍各式艦艇、陸資系統(含班以上及各武器載台)均納入,執行聯合制空作戰時,可藉由Link-22將所偵測到的敵軍目標資訊,加上己方作戰單位的位置與戰力資訊,傳送至上述各指揮系統及武器載台上,並下達作戰指令,除了原各軍種指揮命令下達方式外,亦可運用其內建的加密無線電及數位命令下達方式執行任務,在無正常語音可截聽或在無語音下依數位指令靜默攻擊,如上級命令中斷時仍能依情資威脅分層負責遂行攻擊任務,確保己身安全。

藉由美軍即時分享戰場情報,可對敵裝載港口發起先期反制,達拒敵於彼岸之策略,亦可藉美軍先進的自動化決策系統,或是自建大數據及AI自動決策系統;經由Link-22顯示的敵軍目標,按照對我的威脅自動排序,提供接戰建議順序,快速形成重要目標清單及作戰計畫修訂,輔助指揮官及參謀人員依作戰計畫迅速做出遂行攻擊決策,發揮整體作戰效益。

六、結語

當前國軍數據鏈路系統仍欠缺水下、太空、各武器系統載台及部隊數據系統交換能量,需須藉由中繼才能達成,故應加速Link-22數據鏈路系統的獲得,俾有效整合跨視距ヽ遠距離的友盟情資共享、強化識別、降低誤擊、分配火力,達成跨友盟合作及國軍整體戰力提升之目標。

參考資料

中文
一、中時新聞網,〈美國提供台灣Link-22數據鏈的意義〉。
二、虎觀點,〈美軍與北約情資精準掌控,俄羅斯12名將領前線陣亡!〉。
三、風傳媒,〈美國提供Link-22戰術數據鏈路系統的意義〉。
四、萬濟人,國防雜誌,〈數據鏈路對空軍指揮管制系統之影響–以Link-16為例〉。

英文
1.BAE Systems, What is Link 16?

「台灣智庫」秉關心國防事務,編組「國防安全小組」,深入研究國防相關議題,並提出11項議題之政策建議(詳見「國防安全」專欄),盼有助國防事務的改革與精進。未來「灣智庫國防小組」將在既有基礎之上,持續擴大研究能量與提出建言,為國防事務改革做出實質貢獻。

留言評論
國防安全小組
Latest posts by 國防安全小組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