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需要柯文哲

孟買春秋
19.9K 人閱讀

說實話,我每天都希望我不必再評論柯文哲,因為那令人疲憊不堪。

選擇柯文哲就是走向萬劫不復之境

但是面對一個成日說謊造謠的低俗政客,我沒有選擇,因為我不想要我的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說萬劫不復言過其實了吧,也許你會這麼問。

但這一點也不誇張,我是認真的。在我死亡之日,台灣與我不再有任何關聯,因為我的生命沒有下一代的延續。我的丈夫是英國人,我們普羅旺斯有個家,我大可以獨善其身,如果台灣因為選出來的總統被併吞了,對我的影響微乎其微。

如果一個沒有後代的台灣人這樣說,認為柯文哲萬一當選總統將會讓台灣朝萬劫不復邁進,你應該可以相信這有相當程度是肺腑之言。

在我成長的過程,台灣的概念可以說是十分模糊,當時的我甚至不知道濁水溪在哪裡。在兩蔣的洗腦教育之下,我以為我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要解救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大陸同胞,一直到解嚴後的那一年,我從大學畢業進入路透社擔任新聞助理。

我對台灣的認同,從我進入路透社開始,很可笑是吧?但這是千真萬確,我的台灣意識,來自當時我的外國老闆同事,跟著他們跑抗議靜坐,他們讓我知道當時的黨外是什麼,那些民進黨的創黨民主先驅是如何無私。

我的台灣意識來自外國人,因為在國民黨一黨專政之下我成長的背景是如此扭曲,他們甚至不讓我在公共場所說台語,他們讓我相信說台語屬於社會低層,導致今日的我雖然台語能說能懂,日常大半還是以華語與人溝通。

我的確怨恨國民黨把我變成今日的模樣,除了至今仍然習慣說華語,還有離開學校時我對中國地理歷史的了解多於台灣,這是何等荒謬的事!解嚴後進入外電的我,開始有了獨立思考,知道我是台灣人,不再相信洗腦教科書告訴我的一切。

同樣經過戒嚴,柯文哲就用戒嚴那套洗腦年輕人

所以我對柯文哲的厭惡反感,很大成份是個人因素。因為經歷戒嚴、解嚴後才覺醒的我,知道這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而看見早我一個世代的柯文哲,比我經歷過更多荒謬的一黨治國年代的柯文哲,說他痛恨國民黨的柯文哲,在解嚴超過三十年的今天,竟然用最迂腐最八股的觀念洗腦年輕人,我的憤怒無法言喻。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我是多麼引以為傲,而不論他再怎麼樣用話術修飾,無法掩蓋他對同志的蔑視。我可以理解老一代因為教育或是歷史背景難以接受同婚,可以接受他們即使打從心底不認同,因為愛勉強接受。但我無法接受自詡高級知識份子,謊稱留美有進步價值,身為首都市長,柯文哲認為他「允許」同志遊行是莫大的恩惠,公然表示他在同婚公投投下廢票。

仇同、厭女、恩將仇報,卻敢得意連連

即便是我八十多歲的母親,對待她的四個兒女一視同仁,重男輕女在我家未曾出現。而僅僅六十出頭的柯文哲,從他開始在政壇嶄露頭角的八年前起,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發表他歧視女性的言論,談論到他的妻子經常透露出不屑一顧,很驕傲他不曾照顧孩子,並且培養出一群無端挨罵還甘之如飴的女性幕僚。同為女性的我,感到無比悲哀。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專頁

是什麼樣的家庭學校教育,造就了這個粗俗無禮忘恩負義的人?我百思不得其解。在我這一生中認識的人,從來沒有一個人在接受別人幫助之後,反過來辱罵抹黑曾經幫自己的人。這就是柯文哲對待民進黨的態度,即使民進黨協助他成為首都市長,對他的謾罵抹黑至今鮮少反擊。

而他的家庭和學校教育,告訴他可以一再說謊,一再信口開河嗎?他聲稱的沒有藍綠包袱,只是為了不負任何責任;他從未被診斷出的亞斯伯格症,是他胡言亂語後的最佳擋箭牌;他最驕傲的事,是早上七點半上班。

他說台灣總統若是可以進入白宮,是去應徵外傭。他認為金廈大橋不會造成國安問題,只消放幾個炸彈在橋上就好。他說他當總統就要培養網軍,在中國國慶時癱瘓中國網路。他在與外國政要會面之後,無視外交禮儀得意洋洋透露細節。如此無知無禮的人,正在競選台灣總統。

這就是為什麼即使如此令人疲憊不堪,我無法停止評論柯文哲。我永遠不會忘記疫情期間他在受訪時說,如果買不到疫苗中國要給,台灣就會陷入焦慮。當時他瞇起眼睛皺起鼻子,露出黃板牙樂不可支的醜陋笑容,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台灣有難,他幸災樂禍覺得好笑。

然而面對中國,他唯唯諾諾,認為只要中國有他認為的善意,台灣人不要在乎名稱,不要在乎是中國台北或是台灣省。

距離總統大選只有六個月了,我會盡一切可能宣揚這個自私下流的政客,只期待台灣不會落入一個自私猥瑣之徒的手中,因為那將會是萬劫不復。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