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雞蛋進口問題,莫讓自己也變壞蛋或傻蛋

詹順貴
3.1K 人閱讀

近日在野三黨先後接龍批評政府今年初因應「蛋恐慌」而進口雞蛋的政策,政策的良莠、執行得好壞,在野黨固然應該好好監督,但可悲的是,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批評,一向只為了博得聲量,而不管事實真相與對錯;至於國民黨的批評,看似鋪天蓋地,卻讓人感覺總像是配合中國的認知戰,刻意在台灣製造社會紛亂,又或個別貪婪政客的刻意扭曲抹黑,只是更顯得無所不用其極地踐踏台灣。

失去問政深度與高度的時力

今年初農委會緊急協調進口雞蛋的問題被炒起來,首先,是8月底時代力量官網依據《民報》的報導資訊,「蛋咧,農業部大撒幣,買黑箱蛋」的圖文,內容質疑蛋從哪裡來?錢怎麼花?資本額50萬的1人公司,為何獲得上億補助款?時力有3席立委,以上問題,其實可以是先索取更多資料,甚至請相關承辦或督導公務員到辦公室好好詢問一番,以利接下來立院開議後的質詢題材,可惜,時力還是選擇了自媒體的操作模式,反而失去問政深度與高度,這是時力一直讓許多已經離去的原本支持者失望的地方。

國民黨與民眾黨見獵心喜,黨內政客立刻紛紛跟進,但顯然只是想用來操作政治鬥爭,沒有詳細蒐集資訊與查證,便開始胡言亂語帶風向。其中國民黨跟進的政客族繁不及備載,惡意抹黑的言論也罄竹難書,本文只選較有代表性的徐巧芯(奸巧的壞蛋)與凌濤(懶惰膚淺的傻蛋)的言論加以評述。至於民眾黨部分,當然非集邪惡之大成的柯文哲莫屬。

圖片來源:Suuny Hsu提供

明知檢驗過程卻誤導視聽的奸巧壞蛋

徐巧芯抓著超思公司進口的少數在邊境檢驗不合格的巴西雞蛋資料,大做文章指控政府「謀財又害命」。但事實是正因檢驗不合格,這些巴西雞蛋根本無法、也沒有進到台灣消費市場,何來「害命」之說?

國外雞蛋屬農畜產品,原本即不能隨便進口到台灣,必須先建立出口國與台灣雙邊都認可同意的檢疫條件,確保食安與交易雙方的權益保障,才能進行跨國交易,這是國際貿易的常態,也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

依照農業部陳吉仲部長的說明,原本最初只開放日本、美國、澳洲的雞蛋可以進口到台灣,在今年初因為這些國家的蛋價更貴,也仍有嚴峻禽流感疫情,基於當時社會氛圍所產生的迫切需求,不得不尋找其他蛋源國。

這些新的蛋源國家不僅必須先談定符合規範需求的檢疫條件、證明方式,還需要該國政府政策同意出口雞蛋給台灣。後來巴西、土耳其、泰國等這些非邦交國的雞蛋可以即時輸入台灣,可以想見背後一定有農業部與外交部各地大使的積極努力下,才有的成果。

縱使這些外國雞蛋可以進口,雞蛋進到台灣邊境仍要經過檢驗,合格的才能入關,也才有機會進到消費市場。防疫檢驗有兩層,一是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的檢疫,二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安檢測。依農業部發布的資訊,防檢署檢疫不合格而被退運或銷毀的雞蛋,計有217.59萬顆;因食藥署食安檢測不合格而退運或銷毀的雞蛋,則約488.49萬顆。

事實上因被檢驗不合格被要求銷毀或退運的進口商,並不是僅有超思一家公司,而日本也每月從巴西進口超過1300萬顆雞蛋,想當然爾也會遇到檢測部分雞蛋不合格的問題,但絕不能說因為巴西進口蛋有少數檢驗不合格,就將從巴西進口的雞蛋全部都扣帽成「害命蛋」!

這些因檢疫不合格退運或銷毀的雞蛋損失,是由業者依其跨國買賣契約決定由何方承擔,與政府無關,總之,風險是由業者承擔,政府既不可能也無法從中「謀財」。政府出現補貼,一則出現一開始需要緊急空運時的空運成本(容後詳述),二則出現在消費端提供平價蛋,目的是讓底層家庭也都買得起、也買得到,都與因檢測不合格被退運或銷毀的企業成本風險無關。

這套國際貿易邏輯,是WTO的規範,一點也不複雜,其實即使是國內農畜產品,也有農藥殘留容許標準與檢驗機制,聰明的徐巧芯不可能不懂,會惡意地指控政府「謀財又害命」,不過是滿足選上立委私慾的奸巧操作。

要求私人企業公開股東名單根本行不通

至於國民黨的國家政策基金會副執行長、桃園市議員凌濤於9月4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農業部的雞蛋進口政策外,還進一步要求政府公開進口公司的股東名單。質疑農業部的雞蛋進口政策、進口廠商資格、補貼金額等,是在野黨職責,沒有問題,問題重點在於所依據的資料是否正確、充足;但要求私人企業公開股東名單,未免太沒有常識了吧?

公司的董監事名單,目前應該都可以上網查得到。至於股東名單,《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1規定,上市櫃的大型企業的主要股東名單也須主動公開(目前是持股10%以上,2024年5月10日後只要5%以上即須公告)。除此之外,依《公司法》第210條規定,只有股東及公司之債權人得檢具利害關係證明文件,指定範圍請求查閱包括股東名簿、董監事會議、財務簿冊等相關文件。

也就是說不涉及公司經營決策的股東名單(尤其一般小股東投資人),是受到個資保護,連公司本身都不能輕易公開,何況政府!至於如屬1人公司,當然也就不需要另要索取股東名單。政府沒有公開私人企業股東名單這種權力,無論哪一黨執政都一樣,掛著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頭銜的凌濤,難道召開記者會之前,不用自己或請助理先查查基本的法律規定?如此貿然透過記者會自曝己短,不啻昭告社會自己是懶惰膚淺的傻蛋?

胡言亂語、隨意栽贓的柯文哲

至於柯文哲指控「一顆最高補貼竟然高達32塊,政府失能導致市場失衡」,也是他慣用以偏蓋全、扭曲事實全貌的伎倆。真相全貌其實只是社會爆發缺蛋、搶蛋氛圍初期,也就是今年3、4月間,以空運方式先緊急進口部份數量以舒緩當時社會氛圍,而空運勢必遠較海運成本高,因此,僅就這部分額外補貼空運運費,卻被柯文哲扭曲成一顆蛋補貼32元。

事實上,依陳吉仲部長所述,今年3到7月總共進口了1億4882萬顆雞蛋,採空運數量僅537萬顆,僅佔3.6%,其他皆為海運,事實上整體進口雞蛋平均是1顆補貼3.8元。

至於柯文哲指稱「農委會一開始沒有管控好供需,欺騙人民蛋荒都是因為禽流感,反觀鄰近國家卻沒有如此災情慘重。」也昧於國際情勢、與事實不符。真相是當時全球都面臨嚴峻挑戰,當時那波禽流感病毒是歷年來致死率最高的H5N1,依農委會發布的資訊,全球家禽產業與雞蛋產量受到重大影響,依據防檢署111年10月1日至112年2月10日的統計,美國已經撲殺5700萬隻、日本撲殺1478萬隻雞,法國也撲殺了2000多萬隻,台灣約撲殺74萬隻(筆者認為此部分可能低估)。

而且雞蛋是農畜產品,而非工業產品,不可能像口罩生產可以在既有不織布的產能基礎上組國家隊,或像台灣原本即有好幾家大型老牌上市公司可以協調立即增加衛生紙產線快速生產。何況台灣民主自由社會,也是自由市場國家,畜禽產業的雞肉與雞蛋產出有其固定周期與因應市場需求的數量侷限,加上極端氣候與禽流感病毒傳染變化快速,如何管控供需?恐怕柯文哲最崇拜的毛澤東或默默效法的習近平也做不到、只能壓制隱匿資訊流通吧?

柯文哲又指控「瘋狂進口不精算數量,再導致雞蛋供過於求,進口蛋放到爛掉,也造成本地蛋滯銷。」,但根本沒有提出相關證據資料佐證有進口雞蛋放到爛掉的情形出現。至於國內雞蛋倒是確實出現幾例放到酸壞的案例,媒體追查後報導其實是業餘人士基於恐慌心理搶蛋過量,又欠缺專業冷藏設備,囤積過長所導致的結果,不僅數量極少,也沒有所謂造成本地蛋滯銷的情形。

柯文哲經常胡言亂語,被批評之後,就反控別人是斷章取義或扭曲,其幕僚經常要批評他們的人去看發言逐字稿,如果拗不過去,就扣人是側翼,但實際上最常扭曲事實、胡言亂語、最嚴重歧視女性的正是柯文哲本人,而對人對己完全兩套標準。

柯文哲能在台灣捲起千堆雪,顯示了台灣社會的些許病徵,君不見很佔空間但消耗不會很快的衛生紙搶囤,保存期間有限而且蛋白質來源有相當替性的雞蛋也搶囤;正常人不會拿來直接吃,僅供調味也不適合多吃的鹽巴,現在竟也開始跟風中國搶囤。

最近連續看了蔡崇隆導演的《九槍》、李惠仁導演的《不能戳的秘密3:官官相護》,前者談移工在台灣所面臨的制度困境與社會歧視,後者接續其1、2集,談禽流感病毒的管控不透明,有嚴重潛在風險與官官相護問題,再對照上述政客不畏出錯、不怕扭曲事實,只要嘩眾取寵支持者,就能維持聲量與政客生涯,以及只要有人帶風向,恐慌氛圍一起,甚麼都能搶囤的社會現象,只能說台灣固然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家,但還要非常努力,才能成就一個理性文明的社會。

作者為因為喜歡大自然與賞鳥,而把法律用到保護環境與土地上,卻滿身不合時宜的律師。

留言評論
詹順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