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獎學金疑雲

孟買春秋
1.6K 人閱讀

我這輩子沒有拿過任何獎學金,不知道自己的智商是多少,但我不懷疑自稱智商157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有獎學金,也相信很多人不會質疑他的確拿過獎學金。

那麼為什麼他說他「因為醫學系第一名」,拿到了「獎很大」的「杜聰明獎學金」,金額多到可以付一個學期的註冊費時,會引起醫界同業好奇進而調查?追根究柢發現,他的名字從來沒有出現在杜聰明博士講學基金會的官網上,不管在那個類別都沒有。

柯文哲刻意誤導視聽

柯文哲聲稱曾經在台大上過遠親杜聰明醫師的藥理學,前後同時在台大醫學院就讀的醫師,卻表示他們沒有上過杜聰明的課。難道柯文哲在學時,年近九十行動不便的杜聰明為他單獨開課?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面對質疑,柯陣營找來杜聰明當年的私人現金賬,證明杜聰明的確在私人賬簿上記下給了四個人獎學金,其中三人雖隱去姓名,卻可依稀看見為杜家子孫,第四筆則為「柯文哲獎學金」。

杜聰明的孫子曾經公開提及,杜聰明除了在學校廣設獎學金,也設立家庭獎學金鼓勵兒孫,合理推測,遠親柯文哲和杜家另外三位後輩一起領了家庭獎學金。

由於柯文哲在活動中自述因為他是醫學系第一名因而獲得杜聰明大「獎」,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於是解釋杜聰明獎學金頒發給「每年全校畢業生第一名」、「每學期第一名」等等。然而柯文哲畢業前後幾年之內的畢業生第一名,並沒有柯文哲。

至於「每學期第一名」,基金會的獎項僅有「紀念演講獎」、「優秀論文獎」、「醫學系優秀畢業獎」三項,基金會並且確認針對醫學系學生的獎項,是發給醫科畢業生第一名,而不是給在學期間第一名。

面對記者詢問何時上過當時已經年近九十歲杜聰明的藥理學,柯文哲一反看見麥克風就忍不住要說話的習慣,拒絕回答不發一語。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斯棓臉書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斯棓臉書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斯棓臉書

說謊成性、人緣奇差,他的話當然得用放大鏡檢視

若不是柯文哲多年來有自大誇口的膨風紀錄,加上人緣極差,他說拿了獎學金上過什麼課,恐怕不會有人在意吧?當然也會有人說,這不過是件小事,有必要這樣計較嗎?所有小事的累積,都會成為大事,就像經常無傷大雅地吹噓,終會造就說謊成性的慣犯。

柯文哲告訴他的妻子陳珮琪若他當選總統,妻子可以申請總統府醫務室的工作,這是夫妻閒談的小事。毫無法治觀念政壇分寸的陳珮琪,轉身就昭告天下,不料引來各方批評,她接著忿忿不平說若去總統府醫務室工作,對她這麼優秀的人而言是大材小用犧牲專業和薪水。毫無分際貶低醫護同業之外,她心心念念是薪水有多少,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究竟此事與金錢何關。

美國前總統川普當選之後,立刻任命女兒女婿在政府擔任要職,想必柯文哲也覺得可以效尤,於是他指派黃國昌當法務部長,黃暐瀚當不存在的新聞局長,要他的妹妹放棄工作當他分身選立委,讓太太在他當選後去申請總統府醫務室的工作。

柯文哲完全目無法紀和公私領域之分

只不過是夫妻之間的閒聊說笑罷了,柯文哲如此辯解,何須大驚小怪。但請不要忘記,這是要參選台灣總統的人。不只他的一言一行,他的妻子和母親的一言一行,再再透露出只要他當總統,沒什麼不可以的傲慢無知,所有法規制度,他一念之間即可推翻,朕是法律,天下是我家。

柯文哲自踏入政壇以來,總是用三分真七分假的話術攻擊他人讚美自己,和他照三餐如錄音帶般複誦的「理性、務實、科學」完全相反。另一個例子是不久之前他自稱和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會面,外界當然認為他指的是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被揭穿並非事實之後,他解釋其實是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見面。他堅稱並沒有說出茂木敏充四個字,是外界自行解讀。

柯文哲的支持者群起為他辯護:他的確拿了獎學金啊!他的確和某個幹事長見面了啊!都是外界誤解他的意思!即使不是蓄意說謊,總是語意不清誤導他人,如何擔任治理台灣的領導者?看看在其他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撒謊會有什麼後果。

英國前首相強生下台後,日前接獲下議院特權委員會的「派對門」調查報告,宣布辭去他在下議院的議員職務。報告指出強生「一再藐視(國會),並試圖破壞國會程序」。報告寫道:「我們判定,強生先生刻意誤導下議院,犯下了嚴重的藐視行為。」

派對門(Partygate)發生於2020年至2021年新冠病毒流行期間,英國執政保守黨官員無視封城禁令,舉行多次派對及其他聚會,造成執政黨政治醜聞。

這些聚會在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及其花園和其他政府大樓舉行,多人聚會明顯違反防疫規定,此事件爆發後引起了媒體大幅報導和社會強烈批判。此後倫敦警察廳針對英國政府舉辦的12次聚會進行調查,強生至少出席3場聚會,其中一次是他的生日趴。但強生辯稱那些在首相官邸的聚會是為了工作,並且有合理的必要性。

隨後下議院特權委員會開始調查強生是否在派對門一事對國會說謊,最後特權委員會宣布根據強生提供的資料顯示,強生承認誤導了議會、但否認蓄意為之。今年六月特權委員會發布調查報告結果,就派對門事件認定強生有意誤導國會。

柯文哲向來的言行,一再誤導民眾,例如獎學金和日本幹事長事件,更令人不齒的是,許多時候他甚至連三分事實都無法提供就信口開河,例如他的造勢活動因為用電超過負荷跳電,他卻立刻指責是缺電,事實證明附近只有他的造勢場合因跳電而停電,根本與缺電無關。

我常想柯文哲的狂妄荒謬言行,或許是來自川普的啟發吧?多年前川普在愛荷華州進行造勢活動演講時,對著台下熱情的選民誇口:「我可以站在紐約第五大道的正中央開槍殺人,也不會損失任何一張選票。」台下的民眾如癡如醉。

也曾經說要把人槍斃的柯文哲,是不是正在東施效顰?目前我們知道的是,川普已經面臨多項法庭指控,罪行包括謊言。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