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大選敗北的小黨們機會來了

詹順貴
761 人閱讀

日前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作為關鍵少數的台民黨,在柯文哲與黃國昌的操盤下,盡情地玩弄了國、民兩大黨,國民黨雖然也被戲耍接受面試,但終究如願拿到正副院長之位,可能一時還感受不到可能的後遺症,其總召傅崐萁甚至還公開宣稱將在立院合縱連橫,要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顯然已經開始得意忘形。

所謂深綠人士常幫倒忙

由於游錫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於要不要接受台民黨面試與該黨所提條件不同調,於確定無法繼續擔任院長之職後,立即辭去不分區立委之職,加上後來爆出陳永興醫師等人的選前居間穿梭協調院長人選爭議民進黨看似灰頭土臉,尤其陳永興醫師曾是2019年民進黨政爭中力挺賴清德的所謂深綠大老之一,那批深綠大老眼中只有賴清德,莫名地仇視小英總統,已經看不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大局。上次如此,這次恐怕也是為讓520後的賴政府能執政順利,又治絲益棼,幫了倒忙,所幸正副院長選舉前後,老柯(柯建銘)總召洞見情勢,有為有守,為民進黨撐住一個大黨也是執政黨的底氣,至少守住基本盤,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國民黨要與台民黨繼續合作,接下來重頭戲便是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國民黨勢必要禮讓1至2席召委給台民黨,這正符合柯、黃兩人的算計,柯文哲則順勢繼續挖國民黨的牆腳,圖謀2028。但「福兮禍之所伏」,台民黨戲耍兩大黨並助攻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台灣人民都看在眼裡,韓國瑜、傅崐萁未來的行為表現,也會被人民記在心裡,並將反映在2028年的大選。

柯文哲妄想2028有鴻鵠將至

柯文哲在1月13日確定敗選後,立即表示將繼續再戰2028,打的如意算盤是此次他的369萬票以年輕選票居多,並展望未來4年增加近百萬首投青年,將會是他的大票源,再加上繼續討好中國,挖藍綠牆腳,自以為2028年當選機率大增。但柯文哲可能忽略了2024年投他一票的年輕人也會繼續成長,未必會再被他那沒有價值觀、兩套標準、只會罵藍綠一樣爛其實自己更爛的無厘頭言語所迷惑,一旦醒悟,柯粉可能立即變柯黑,此由柯文哲主政8年的台北市,賴清德、侯友宜的得票率都超過38%,而柯文哲卻僅僅只有23.79%,遠輸賴、侯各22萬票即可印證。

因此,柯的台民黨雖然在國會取得關鍵少數的8席,卻助攻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已經引來相當多原本支持者的不滿,加上擔任總召的黃國昌動輒咆哮,仇視民進黨遠多於國民黨,事事唱反調的問政風格,恐怕稍有理性的公民都會望之卻步,即便同樣討厭藍綠的中間游離選民,2028未必會再上當被柯、黃詐騙一次,首投青年也未必還有多數會受其迷或。這正是在本次選舉全軍覆沒的前幾名小黨們的機會。

理念較相近的小黨必須合作

因此,柯的台民黨雖然在國會取得關鍵少數的8席,卻助攻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已經引來相當多原本支持者的不滿,加上擔任總召的黃國昌動輒咆哮,仇視民進黨遠多於國民黨,事事唱反調的問政風格,恐怕稍有理性的公民都會望之卻步,即便同樣討厭藍綠的中間游離選民,2028未必會再上當被柯、黃詐騙一次,首投青年也未必還有多數會受其迷或。這正是在本次選舉全軍覆沒的前幾名小黨們的機會。

圖片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作者提供

本文所稱小黨們,是指理念較為相近的本土派政黨,依2024政黨票得票數排列,包括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綠黨、台灣基進等,但筆者並非認為縱使台民黨快速被台灣人民尤其原本的支持者看破手腳,這4個小黨未來4年仍互不相往來各自努力,即能再度突破獲分配席次的5%或獲得補助款的3%得票數門檻,而是認為各行其是的模式如果不改弦易轍,終將註定徹底泡沫化或始終在關鍵得票數門檻外徘徊。

筆者的建議是各小黨間進行「策略聯盟」,並以2026的地方選舉作為初次合作試水溫的場域。具體地說,建議這4個小黨盡快於內部改組塵埃落定後派代表集會(由其中任一黨主邀),討論如何在2026的議員、鄉鎮市代表、里長的選舉中,改以共同推薦、輔選方式,互為奧援,避免重蹈過往彼此競爭,互相毀滅的窘境。

如果這4個小黨能藉此在2026的地方選舉扎根,盡可能多取得一些席次,以便各黨內優秀人才可以先在(或繼續在)地方累積經驗、政績與擴展資源,2028政黨票要突破3%乃至5%門檻,才不會流於奢談。尤其,如果能在2026的選舉合作愉快並建立互信,甚至可考慮進一步結盟,循2016年綠黨社民黨聯盟模式,共組一個政黨聯盟,協調黨內或爭取社會上優秀人選提名為不分區人選,締造一舉突破5%門檻的契機。

摒棄個人恩怨,促成理念小黨存活才是要務

當然,以上建議能付諸實現的前提,是這些小黨之間必須要能揚棄過往一些恩恩怨怨,尤其時代力量與台灣基進之間,也許時代力量與綠黨之間也有一些。筆者要不厭其煩提醒的是,大黨之間才有既競爭(爭政權)又合作(政策推行或內閣制國家的聯合政府)的「競合」,小黨的第一優先是如何存活,其次則為如何茁壯。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尤其台灣小黨的存活與茁壯,在中國侵台壓力與統獨立場壁壘分明之下則是倍加不易,與其連存活(包括長期無舉足輕重,毫無存在感的存在)都很艱困,小黨之間何妨拋開心結與本位立場,在2026、2028徹底合作試試看有沒有機會接收既討厭藍綠又看破台民黨柯、黃手腳的游離選民與首投族的選票。而民進黨如果夠聰明,也不妨給予這幾個小黨的策略聯盟一些禮讓,讓他們開啟在未來8-12年取台民黨而代之的契機。

作者是因為喜歡大自然與賞鳥,而把法律用到保護環境與土地上,卻滿身不合時宜的律師。

留言評論
詹順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