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票給撒謊的政治人物嗎?

Phil Smith
765 人閱讀

為了政治利益而肆意妄為的謊言似乎能帶來即時的滿足感,並迅速為政治生涯加分,但這種行為如果過度就會變成一個臃腫醜陋的怪物,完全無法原諒。

川普與強生立下壞榜樣

關心國際政治的人會立即想起兩位前國際領導人,美國前總統川普和英國前首相強生,他們的言行正是謊言最好的例子。我擔心的是,世界各地想成為國家領導人的人,正在效仿這種令人震驚的撒謊行為,他們認為容易獲得權力的途徑,是毋須誠實面對選民和在民主進程中保持正派,信口開河即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令人擔憂的是,這種行為似乎已經蔓延到民主蓬勃發展的台灣,在明年初關鍵的總統選舉之前,撒謊者毫不掩飾地撒謊。關於台灣選舉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議題,在我看來是與中國的關係。

在這個重要的議題上,我們已經看到了混淆、迴避和徹頭徹尾的謊言。 不過如果考慮到荒謬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這並不奇怪,尤其是美國也將一個中國政策視為一項對台灣戰略模糊的政策。

說謊者以迷障文字掩飾自我目的

那麼你和我現在處於什麼樣的位置?我們是否陷入了一個陷阱,就是一些台灣政黨想要說出並追求難以言喻的「我」字,他們很清楚想要與中國走得更近,但礙於選票他們無法大聲說出來這是「我」的目的。

迄今為止,對於可能實施的明確政策,「我們人民」似乎陷入了困境,無法以任何一種明確的方式來決定,我們只能猜測,直到把選票放進投票箱之後,才能知道這個決定會帶來什麼後果。

在中國這一重要問題上,當前大多數政治言論都是模糊的,如果下一任總統決定擁抱中國並擺脫當前蔡英文政府的路線,我認為台灣人很可能會後悔。

拉丁語 Divide et impera,分而治之,和政治和戰爭一樣古老。這個詞歸功凱撒 (Julius Cesar),他在兩千多年前成功地運用它征服了高盧(法國)。目前看來,它完全在台灣發揮作用,因為兩位親中國的候選人樂於在中國問題上宣揚他們陳舊的路線,不僅僅是全台灣人,也為旁觀者如我一樣的西方人帶來困惑。

投票給親中候選人是否意味著投票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或是想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也許是這樣,也許不是,但目前這都只是猜測,因為親中候選人沒有足夠的勇氣宣布自己的意圖,他們只是迂迴地說些陳詞濫調,希望不求甚解的選民相信他們的謊言。

在剛剛眼睜睜地看著兩個世界強權國家一頭栽進撒謊和煽風點火的漩渦之後,我不希望台灣落入同樣的陷阱,因為川普和強生撒謊的影響是如此巨大,甚至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英國人後悔脫歐,台灣人想併入中國嗎?

強生的謊言和欺騙(主要是關於英國脫歐)無疑幫助他在2019年7月上台,但他在其他問題上的持續撒謊,也導致他被自己的政黨毫不客氣地趕下台,此後更因為他對英國議會撒謊的調查報告,他不得不辭去國會議員的職務。

對於台灣選民來說,中國是一個巨大的難題,這一難題相較於幾年前英國選民選擇是否脫歐更為困難,雖然就難題而言沒有什麼不同,但台灣面對的是併吞者,和英國不一樣。就英國而言,選民投票公投決定斷絕與歐盟的關係,並成群結隊地投票支持他。

「完成脫歐」是強生競選的口號,然而決定脫歐公投幾年之後的今天,英國人開始後悔了。上個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55%的英國人認為離開歐盟是錯誤的,而只有34%的人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許多人抱怨強生在英國脫歐就會得到好處方面欺騙了他們。

如果台灣選民最終會後悔他們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選擇的下一任總統,如果中國透過一個對親中政府大規模影響台灣人的日常,那將是非常悲哀,但後悔之際,為時已晚。

強生短暫的政治生涯可能已經崩潰並燃燒殆盡,但它肯定不如美國前總統川普角逐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時滑稽的表現那麼引人注目。

川普目前深陷於各種訴訟,從不當處理國家機密到被指控賄賂色情明星,他的法律困境顯而易見。 他面臨兩項刑事調查的指控,並且因為誹謗而必須付給一名作家數百萬美元的賠償。他還因涉嫌試圖推翻2020年選舉的結果而受到調查。

儘管看起來很荒謬,儘管川普是第一位被起訴兩次的總統,他在美國仍然非常受歡迎。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ABC News)和益普索(Ipsos)在他第二次被起訴後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人相信這個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川普被認為是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的領跑者。

自2020年川普被趕下台以來,瘋狂和謊言繼續分裂美國,毫無疑問這也動搖了人們對民主的信心。民意調查顯示,人們對2024年總統競選領先者的熱情不高,而且人們對美國當局仍然感到擔憂。

或許台灣人應該看看其他民主國家的例子,然後在明年一月,投下正確的一票。

作者在路透社工作超過三十年,從歐洲總部外派亞洲後就不再離開,曾任亞洲金融總編,南太平洋總編,南亞總編,北亞總編。退休後的台灣女婿目前旅居八里左岸,對台灣民主充滿興趣,希望能夠提供旁觀者的看法。

留言評論
Phil Smith
Latest posts by Phil Smith (see all)

延伸閱讀